去年,裘海正重回舞台,舉辦個人演唱會,獲得滿堂彩。當年從「飛鷹三姝」出道紅極一時,健康陽光的外型,獨樹一格。卻在父親過世,毅然決然離開歌壇。回歸家庭期間,神恢復她的自我形象,將失去的舞台,再度回復。她感謝神,極力傳揚福音,四處奔走報好消息。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17_伊甸基金會_裘海正聖誕感恩分享會015

(圖說:裘海正分享生命見證,主在她生命中掌權。)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90年代,裘海正當年從「飛鷹三姝」走紅,健康的形象在三人中獨樹一幟,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聲線渾厚的她,詮釋《其實你不懂我的心》、《閃亮的日子》等歌曲,唱得感人肺腑,被定位為療傷系歌手。

 

隨著婚嫁淡出螢光幕,去年裘海正重拾麥克風,舉辦個人演唱會,喜愛她的歌迷不減,全場座無虛席,再次展現她的實力。

 

外界認識裘海正知道她是一名歌手,如今她還多了一個身分,就是宣教士,到處傳福音。以前的她為商業市場而唱,現在的她為上帝而唱,來榮耀主的名。

 

裘海正以「未曾放棄」為題,到伊甸基金會分享見證,透過她的激勵,讓伊甸同工疲憊的心能靠著耶穌重新得力。看到台下不少同工紛紛拿起手機拍照,裘海正開玩笑地叮嚀:「照片分享到社群前,底下要註明一行字,本人比較漂亮。」語畢引來台下哄堂大笑。

 

一開場,裘海正就帶來經典歌曲《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彷彿將聽眾拉回90年代,重溫舊夢。曾經在歌壇占有一席之地的她,卻道出她踏上歌手之路,全是意外。

 

大學被星探挖掘  步入歌壇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17_伊甸基金會_裘海正聖誕感恩分享會018

(圖說:裘海正分享上帝在她生命中從未放棄過她。)

 

當年被星探挖掘,她還是文化大學體育系的學生。她人生的夢想就是能當體育老師、參加奧運,歌星這個選項完全不在她的人生清單上。

 

一回,區運會的手球比賽在選手之夜舉辦卡啦ok賽,獎品是一台腳踏車。裘海正想要那台腳踏車,於是報名參賽。沒想到她最後奪得冠軍,抱回大獎。那時有一名體育記者也在現場,同時也是一名星探,正巧巨星劉文正成立飛鷹唱片公司,正在網羅新人,於是他將裘海正介紹給劉文正認識。

 

一天下午,裘海正在家接到劉文正打來的電話,她不敢置信,一位超級巨星竟然會打給她。說明緣由後,她決定與姐姐赴約。來到咖啡廳,一見到打扮時髦的劉文正,裘海正喜不自禁地向歌迷般上前問候:「劉大哥,你好。」裘海正個性活潑,不拘小節的舉動,事隔多年後,劉文正跟她提起此事,告誡她說:「女孩子還是要矜持一點。」

 

裘海正被網羅到飛鷹唱片旗下,當時新人還有方文琳和伊能靜。當年,飛鷹唱片打算發行第一張專輯,正發愁究竟要推派三人中的哪一位?最後決定由工作人員舉手表決。結果票數都是投給其他兩人,唯獨劉文正的一票投給裘海正。裘海正笑言:「還是老闆有眼光。」

 

訓練儀態  卻只減一公斤

 

運動選手出身的裘海正被公司嫌皮膚黑,又土氣,上不了檯面。於是公司將她送到凱渥經紀公司訓練美姿美儀。

 

「我黑黑的,一進去人家以為我是送便當的。」裘海正吐露當時的糗態。一進凱渥,裡面模特兒身材纖細,像個「紙片人」。身高168公分,體重57公斤的裘海正,站在裡面顯得特別突兀。

 

洪偉明老師訓練大家站姿,要求他們貼牆站,只見模特兒貼得平整,裘海正站不住,身體一直凸出來,她苦言:「真的很痛苦耶!」

 

一小時過後,午餐便當送來,裘海正大快朵頤一番,旁人直盯盯地看著她,她卻理直氣壯地說:「我是運動員耶!」此話一出,沒想到被其他模特兒嫌棄,直說:「你還敢吃喔!」

 

訓練三個月下來,裘海正只瘦了一公斤。劉文正護航說,「反正她是要當歌手,又不是要當模特兒。」上節目時,裘海正黝黑壯碩的身材總是被主持人拿她身材作文章,她只能強顏歡笑。

 

因著劉文正的關係,飛鷹三姝上遍電視台通告,很快就紅遍大街小巷。「一個暑假,我變成家喻戶曉的歌星,上課很多同學跑來跟我要簽名,超不習慣的,我還故意很扭捏,完全不像我。」

 

大學畢業後,裘海正成為職業歌手。她擅長唱情歌,特別是失戀的歌,受到流行市場的青睞。劉文正曾形容裘海正,她天生有一副嗓子,唱歌能把人的心刮花,也像是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的感覺,療傷系歌手的稱號不脛而走。

 

名聲如日中天,裘海正反覆唱著靡靡之音,變得越來越不快樂。通告、演唱會工作滿檔,裘海正根本離不開這個工作。對她而言,「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父親罹癌  通告、醫院兩邊跑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17_伊甸基金會_裘海正聖誕感恩分享會029

(圖說:每當傷心難過時,詩歌是裘海正的安慰。)

一向跟父親感情好的裘海正,接獲爸爸罹患肺癌三期,所剩時日不多。她攬起照顧的責任,每天開3個小時的車帶他就醫。一週五次電療,每次電療五分鐘,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原本像牛一樣壯的父親,治療後卻變得很虛弱,連東西都不想吃。

 

爸爸生病期間,裘海正接通告、醫院兩邊跑,心情複雜。「你的心在台上唱歌,卻要帶著糾結裝作沒事,一樣要笑,跟主持人互動……

 

病房間,父親問裘海正,「你怎麼還不嫁?」裘海正心想,到時結婚誰要帶她走紅地毯呢?於是她鼓起勇氣打給追她15年的男友,用台語說道:「你可以娶了。」對方回了一句:「好。」便掛斷電話。

 

結婚典禮當天,媒體紛紛前來報導,裘海正父親很緊張,在後台一邊練台步,一邊流汗。她從鏡子中看到父親的臉龐,驚覺爸爸看起來更老了,她平時渾然沒有發覺。當時的裘海正很揪心,不想被爸爸看穿,認為現階段陪伴爸爸才是最重要的事。

 

當婚宴大門一打開,爸爸牽著裘海正的手一步步向前走,「這一段路是我最難忘的一段路。」在大喜的日子,嫁給心愛的男友,原本應該是開開心心的時刻,裘海正卻不是如此。

 

「每往前走一步,我感覺爸爸在離開我,他就在消失。」直到爸爸將裘海正的手交給她的丈夫,「他(父親)放開的那一霎那,我完全崩潰,淚流不止,彷彿爸爸像被橡皮擦擦掉一般。」

 

結完婚,裘海正又投入緊鑼密鼓的工作。唱片公司想將她推向國際,讓她唱符合她個性的歌。雄心萬丈的裘海正準備蓄勢待發,等台灣演唱會一辦完,她就要出國巡回演唱,展開她的新生涯。

 

演唱會到一半  父親突然離世

 

就在演唱會舉行到一半,父親撒手人寰。直到演唱會結束,裘海正打電話回家告知家人她要去慶功宴,先生才告訴她,「你哪都不能去,爸爸過世了。」

 

聽到這個噩耗,裘海正不敢置信,她既自責又生氣,衝到馬路上放聲大哭。從那天起,她默默在心裡發誓,「我不想再唱歌了,當歌星有什麼了不起?連自己心愛的家人過世,我都沒辦法在身邊。」她毅然決然放棄歌唱工作,走入家庭。

 

婚後三年懷孕,裘海正身材跟著發福,胖了26公斤。產後,體重沒有回來,左鄰右舍開始閒言閒語,「你怎麼可以胖成這樣?」、「你不是就是那一個?」、「你是唱歌的那一個嗎?你的歌很好聽,但是你的臉都沒變。」聽到這些諷刺,裘海正每天出門開始全副武裝,裝成一副要吵架的樣子。

 

只要出門跟人四目相接,對方發出一聲「ㄟˊ」,裘海正馬上說,「不用ㄟˊ,我不是。」堵住對方的嘴。她像個刺蝟般,不再快樂。

 

走入教會  決志受洗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17_伊甸基金會_裘海正聖誕感恩分享會095

(圖說:裘海正發行專輯,名稱叫從未放棄。)

 

一年,裘海正與兒子在美國渡假,婆婆剛過世,她請求經紀人王姐去安慰深陷難過的丈夫(馬文鴻),沒想到王姐直接帶他去教會。

 

那天在台上看到70多歲的父親與兒子和好,相擁在一起,父親對兒子說:「我好愛你。」那一幕感動至極,馬文鴻說:「這是我要的,我渴慕的。」

 

裘海正得知丈夫去教會,深覺不可思議,更何況公公是公廟的董事長。從美回台,馬文鴻帶裘海正進教會。聽見奏樂聲,裘海正的職業病跑出來,嫌棄樂手彈得不好、鼓打得不對。友人邀他們坐第一排,裘海正怕被人認出來,用頭髮遮住臉。

 

當敬拜團唱「恩典之路」,裘海正淚流不止,但心是暖的。台上牧師講道,她眼淚直流。聚會結束,牧師跟她打招呼,問她願不願意做決志信主?馬文鴻在一旁點頭,於是她便同意。禱告完,「非常奇妙,我整個人變得輕鬆,我笑了出來。」

 

牧師接著問,「下個月有洗禮,你願意受洗嗎?」馬文鴻點頭示意,裘海正也同意,結果一家三口全部受洗。

 

「信主不困難,人生從黑白變彩色。」從2010年受洗以來,裘海正禱告會、主日從未缺席,成為一位愛主的人。

 

剛信主,裘海正還不太了解真理,每每思念父親,她就會禱告:「主啊,爸爸離開了,我還可以再見到他嗎?我不知道。」

日後當思念湧上心頭時,神用台語詩歌《牽我的手》來安慰她,「每次我唱時,神把我的爸爸牽在旁邊。」

 

上帝從未放棄她  重拾歌唱之路

熊愛攝影Panda_20211217_伊甸基金會_裘海正聖誕感恩分享會046

(圖說:裘海正身材改變後,神恢復她的自我形象。)

認識信仰,裘海正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看起來我好像什麼東西都放棄了,我不想再唱歌。可是我沒想到,上帝從未放棄我。」

 

即便身材走樣,上帝從未嫌棄過她。當她禱告的時候,一個意念進到她的心裡,「無論你長什麼樣子,我都愛你。」裘海正回應神,「我都聽祢的,現在祢叫我去哪?我就去哪。」

 

一切都會過去,唯有耶穌的愛永不改變。去年,演出公司說要幫裘海正辦演唱會,她覺得不可思議。「你沒找錯人吧!我多久沒唱歌了。」平常裘海正潛藏在教會,早已變成福音歌手。

 

聽到商業演出,一張票價要價3000元,她擔心誰會來看啊?票要怎麼銷售?她心裡暗自盤算,票房一定很難看。

 

去年一月,演唱會當天座無虛席,「我就知道,上帝永遠都在,祂從未離開過我。」裘海正真實的經歷到,上帝把她過去走過的路,一件件恢復回來。

 

她引用詩篇1:3,「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裘海正表示,跟耶穌愛的源頭相連,就不用再倚靠自己,向祂支取用不完的能力,讓擔子變得輕省。

 

裘海正一路走來學到的功課,「神怎麼看我,不是人怎麼看我。」她不在意旁人眼光,懂得和自己和好,與人和好。

 

經過一番事情,「我現在才知道,我最大的價值就是唱歌。」裘海正說創作音樂不是為了出名、賺錢而已,其實是要回應上帝的愛。例如:「You are my sunshine.」一曲是回應上帝的創造,「原來音樂不分聖歌、流行歌,很多歌都可以讚美神。」

 

她改編江蕙的歌曲「甲你攬牢牢」,歌詞寫道,「主欲甲你攬牢牢,乎你袂驚袂擱號,凡事交乎主,人生啊才有望,乎主陪你度難關……」,她宣教唱這首歌,許多憂鬱症的人得到醫治。

 

她走訪教會、部落和監獄,傳揚福音,要把好消息帶給需要的人,認識這位真正的神,生命才能永遠不渴。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28     42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