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鍾彥彬

社會工作是我的初衷,堅持到現在,一直樂在其中,即使有苦,也是苦中作樂,苦中回甘。社工最重要的是要有助人的智慧與專業。

image

 (圖說)25885,「愛我抱抱我」是伊甸基金會希望給服務使者的溫暖關懷。

 

東星大樓倒塌,陪伴哀傷親屬  

 

民國88年是我來伊甸的第二年,擔任一線外展社工的職務,那年發生921大地震,當時震毀了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東星大樓,我也奉命立即加入援助工作,到了現場看見的是倒塌、擠壓成塊的樓房,挖土機和救難人員不斷的清理殘墟、搶救可能的存活者。受難者家屬或坐或站,不發一語,目不轉睛盯著馬路對面塌樓,祈禱奇蹟,救出親人。

 

此刻的我覺得很無力和哀傷,逝去的親人、家產是無法幫他們挽回的,當時能做的就是遞水、協助家屬書寫祈福卡片掛在平安樹上、陪坐在他們身旁機動應援,從白天到黑夜,能做的事有限,但此刻浮現約伯記二章12節的經文:「他們從遠處看見約伯,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揚起來,落在頭上。他們與約伯一起坐了七天七夜,沒有人說話,因為約伯極其痛苦。」這段經文帶給我很大的啟發,約伯的朋友們似乎給了答案,就是在別人的苦難中,陪伴是重要的。學習成為苦難中的陪伴者,靜默陪伴等候勝過言語,這樣才能真正聽見、看見苦難者的需要。因著我在、同在帶來安慰的力量。

 

陪伴是肩並肩同行,而不是拉扯拔河

 

198212月,劉俠姐創辦伊甸,不是要「養」身障者,而是協助他們發揮潛能,活出人的尊嚴與價值,向社會證明,身障者同樣可以頂天立地、坦然自得,和其他人沒有什麼差別。身障者在伊甸受訓、進入社會,無需再孤僻退縮、自憐不滿,而是對自己有信心,懂得愛與被愛,生活有目標有喜樂,因此名為「伊甸」園。

image

 (圖說)看誰拋得遠哦!鍾彥彬執行長和八德服務中心的長輩們一起歡樂拋拋球。

 

伊甸對不同年齡、需求、場域的身心障礙者,提供身、心、靈全人服務,如設立「雙福發展處」,希望所有同仁不論是否基督徒,都時刻謹記伊甸使命是「愛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同時安排關懷時間,設計小丑歡笑時間、愛伊團契、耆老詩班,還有各樣的活動安排,如健身舞蹈運動、樂器學習、手工藝學習、桌遊、滾球、合唱、園藝、烹飪等。

每天我們所接近的服務使用者,他們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教育水準、不同的性格傾向,祈求神賜下諸般的智慧,讓我們可以運用各種方 ()法陪伴他們。

  imageimage

(圖說)伊甸愛伊團契給身障朋友家的感覺。

 

邀請小丑逗趣表演帶來幽默治療

 

2011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伊甸邀請馬來西亞的專業小丑釦子叔叔到伊甸關懷,安慰幫助在哀傷中的人,重新有活力面對人生。

我們發現小丑逗趣的表演讓伊甸兒童、身心障礙者、長者開懷大笑,達到幽默治療效果。釦子叔叔歷年以來與伊甸友好的合作關係,走訪伊甸全台北中南兒、成、老服務據點,創新的福音佈道方式,參與者近破千人次。

在表演過程顯然發現,伊甸特殊孩子、身心障礙者、長輩看到小丑都紛紛自動靠過來,進而發現小丑表演會讓彼此陌生的心覺得友善,願意卸下心防,提供即時的幫助,因為這樣,也延伸了另一個新的方案---推動小丑學校的發展。

image

 (圖說)釦子叔叔用創意表演把歡笑帶給現場的所有人。

 

2019年第一屆小丑學校,正式開辦培訓小丑老師,讓伊甸一線服務人員專業有另類的呈現,並將專業小丑技術發揮在與服務使用者的互動,降低深處緊張感及壓力,找到面對病痛、軟弱的力量及提升生命的熱情。

image

(圖說)2018年小丑課程試辦培訓會,開放全台伊甸第一線服務人員(社工師、教保師、生服員、志工)學習各種創意氣球、變魔術、生動肢體表達學習,有助於服務教案設計。

 

伊甸的雙福文化是「以福利為行動,提供幫助及接待;以福音為支持,建立信心與盼望;以禱告為連結,帶下上帝的愛與同在」,而在今年伊甸基金會邁入第40年,「我們要共好同行」,強調與神和好,才能從內心裡面感恩自己與感恩別人,一起共好同行。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2.16    41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