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失智了,還可以做什麼事嗎? 伊甸日照處用生活和工作復能,結合三處托老中心長輩讓他們親自下廚,端出一道道美味佳餚,以廚藝會友,「作伙」來坪林市集交誼。

123_4698

(鶯歌大湖托老中心長輩作滷味販售,各個笑開懷。)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一群失智長輩走出日照中心,來到坪林活動中心準備大顯身手。他們在廚房各個展現絕活,料理平民小吃,用創意市集和坪林長輩進行一場交誼活動。

 

這一天驅車來到坪林茶鄉,拐進窄巷,兩旁矗立古色古香的商號。走進活動中心,廚房早已炊煙裊裊,只見阿姨們爆香、下料、翻炒,不一會兒功夫,香味四溢。

 

料理臺上放了一盤一盤揉好的地瓜粉等待下鍋,「這可是坪林才吃得到的菜色。」忙進忙出的一位阿姨熱心的介紹,這是用地瓜粉、太白粉和稀飯揉製而成,口感類似粄條,她直推薦說:「等等一定要品嘗看看。」

123_4618

(圖說:坪林的志工阿姨們一早就開始翻炒食材,為市集作準備。)

廚房熊熊的爐火沒有停過,伴隨著翻炒聲,一道道的料理出爐,有炒米粉、炒地瓜粉、大腸包小腸、麻油雞、坪林茶凍等,令人垂涎三尺。

 

伊甸日照處處長鄒聖盈為了讓坪林、三峽、鶯歌三地長輩用廚藝交流,活動反覆討論,期待用最好的方式,讓長輩們能賓主盡歡。

 

坪林長輩 現做古早味美食

 

坪林水柳腳托老中心照服員鄭依憪分享準備過程表示,一位帕金森氏症合併失智症的長輩,過去是家政班班長,大家紛紛請教她如何煮古早味的地瓜粉,霎那間她憶起這道料理的古早滋味,於是她提點還要加蝦米和香菇,才會對味。

 

另一位94歲的爺爺,疫情前,原本用四腳拐走路;疫情後,發現身體退化,得用輪椅行走。剛回到坪林水柳腳日照中心上課時,記憶衰退,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也不認得人。所幸多上幾次課後,他突然想起「水柳腳」,知道自己要來上課。

 

「他的精神、認知和食慾都會恢復得很好。」鄭依憪開心的說,這次市集準備的都是長輩愛吃的菜,爺爺引頸期待來參加市集,享受一個愉悅的上午。

123_4717

(圖說:三峽長輩正將蔥蛋夾進饅頭中,準備販售。)

 

三峽長輩  饅頭夾蛋獻手藝

 

遠道而來的三峽公共托老中心的長輩也有備而來,端出饅頭夾蛋,用平民小吃擄獲人心。

 

會場上,只見一人切蔥、 一人負責打蛋,還有一人負責煎蛋,分工合作下,一張張漂亮的煎蛋就出爐了。開賣期間,爺爺不停地招攬客人,為攤位衝人氣。客人紛紛前往購買,「五份75元」爺爺很快用心算算出來,一旁的人為他鼓掌叫好。不一會兒工夫,產品銷售一空,長輩們樂得笑不攏嘴。

 

三峽公共托老中心組長鄭惠文指出,失智長輩平時在家,孩子擔心他們安危,都不讓他們進廚房。這次透過小型園遊會的方式,由長輩料理,促進各區長輩聯誼。

 

事前為了演練,鄭惠文讓長輩先從五顆饅頭夾蛋做起,再漸進到做20顆。久違了廚房,長輩一接近爐火,看到鍋鏟,開心的說:「我好久沒碰這些東西了、我好久沒煮菜了。」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123_4600

(圖說:熱油鍋後,在將蛋打入,才會煎得漂亮。)

掌廚的奶奶雖然視力不太好,卻很講究煎蛋步驟,直說:「蛋要煎得好,得熱油鍋後關火再放蛋,才會煎得漂亮。」三位長輩分工烹調,做出來的點心成了中心其他長輩的點心,相當有成就感。

 

對試做成果有了把握,長輩移師到坪林活動中心,不疾不徐的分工煎蛋,再包進饅頭中,產品頗具賣相。看到長輩如此熱愛下廚,鄭惠文說,明年將規畫簡易型的料理課讓長輩參與,重溫做菜的樂趣。

 

市集上還有一個重頭戲,買賣過程中,要會算錢和找零,對失智長輩來說是一項考驗。鄭惠文從旁觀察長輩的算錢能力,以及計算邏輯,就能評估長輩現狀或是否有退化。

 

再者,熟記做菜步驟,代表長輩的認知功能還不錯。切蔥的速度與手勢,也能判斷長輩的手眼協調能力,在實作中納入功能評估,一舉兩得。

 

看到長輩藉由這樣的活動得到成就感和被需要的感覺,代表他做得到,證明自己沒有退步很多,也印證他不是沒用老人,鄭惠文說。

123_4621

(圖說:鶯歌長輩準備滷味,計有滷蛋、豆乾、海帶,相當豐富。)

鶯歌長輩 端出獨門滷味

 

另一攤的滷味,隨著滷鍋沸騰,香味四溢,不由得吸引人潮上前。主廚秀惠阿姨連忙推銷她的獨門滷汁,「滷味要沾醬才好吃,剩的醬料可以搭配白切肉,很對味。」

 

一旁的鶯歌大湖托老中心組長吳耀綺說,秀惠阿姨以前開麵攤、做滷味,早己駕輕就熟。這次要賣滷味,秀惠阿姨有她的堅持,醬汁一定要用果汁機將醬油膏和蒜頭攪打成綿密狀,而非用醬油、辣椒攪一攪作交代。「味道真的不一樣,那是獨門秘方,別人滷不出的味道。」吳耀綺肯定地說。

 

吳耀綺善用長輩的長才,以生活、工作復能為出發點,設計活動來延續他們工作的價值。攤位負責切海帶的爺爺,過去是廚師,刀工不在話下,於是就由他擔任切工。切出來的每一條海帶均勻、整齊,足見寶刀未老。

 

有人煮,就要有人賣。負責銷售的阿姨,以前家裡開雜貨店,招呼客人難不倒她。一開始她擔心自己不會算錢,吳耀綺要她不要擔心,上門的長輩會用點券購買,讓她安心。

 

看著輕微失智的長輩,一一將各式滷味裝袋,動作毫不馬虎。吳耀綺說,「利用長輩過去的生活經驗,讓他們展現能力,帶出成就感,是活動最大的本意。」

 123_4750

(圖說:每一道料理都香氣十足,吸引人潮上門光顧。)

活動上,街頭藝人吹奏薩克斯風,帶來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娛樂大家。攤位上琳瑯滿目的食物,在長輩熱情的光顧下,銷售一空。長輩帶著滿足的笑意返家,說明了失智不等於失能,一樣能和社區連結,展現自信。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12.10      41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