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接獲空大如期畢業的消息,祖文難掩心中的雀躍,因為他終於圓夢了。這一份得來不易的畢業證書,在時隔24年後,終於拿到文憑,他欣慰地說,對天上的父親終於有了一個交代。祖文穿上學士服,在基隆服務中心同工的精心設計下,享受一場隆重的畢業典禮。

祖文畢業典禮_210811_176

(圖說:祖文在基隆服務中心舉辦畢業典禮。)

 

 

文|蘇麗華  攝影|王致尹  圖片提供|基隆服務中心

 

「我國小考全班第一名,畢業時領了議長獎…後來高中考上第四志願,念建中夜間部。」59歲的祖文頂著一頭白髮,坐在輪椅上回憶過往的求學生涯。

 

我來伊甸之後隨著年紀增長開始退化坐輪椅。祖文從小得了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得拄著枴杖走路。提到年輕時期,他眼睛都亮了起來,迫不及待地說,「我跑得很快,可以跑給人家追。」

 

上了建中,家住基隆的他,每天得搭車到台北市上學,來回兩趟車資就要600元,父母全力供應,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他維持好成績。

 

沒想到入學後,祖文開始不學無術,交上一群壞朋友,時常翹課、喝啤酒、抽菸、打麻將樣樣來。考試時,又因為傳紙條作弊,被教官抓到,幸好放他一馬。每天渾渾噩噩過日子,高三時,終因為荒廢學業被校方勒令退學。

 

退學在家的他無所事事,只好坐火車從基隆到中壢站來回,消磨時間。問他原因?「沒接觸社會,怕自己不知道外面世界的變化。」祖文害怕與社會脫節,看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彷彿與外界有一絲絲的連結,聊以慰藉。

 

整天閒閒在家,失去重心,祖文依然不改抽菸習慣。一次抽完菸,隨手將菸蒂丟到垃圾桶,隨即出門。沒想到後來家裡失火,4-5樓燒得最嚴重,消防車動用雲梯滅火。返家的祖文被眼前這一幕嚇到了,幸好當時沒人在家,他就此逃過一劫。

 

從原本的模範生到中輟生,這一反差,祖文自己也無法接受,「被學校退學,這樣算來我只有國中畢業而已。」

 

不死心的他,插班考上基隆中學,入學後又故態復萌,結交損友,「我沒有定性,又和他們混在一起。」父親擔心他這樣下去,考不上大學,直到離世前,依然惦記著此事。「我辜負父母的期望。」祖文抱著愧疚的心表示。

一心想念大學,偶然之間,祖文翻閱電話簿,想看基隆是否有大學?結果看到空中大學,興起報考的念頭。

一償宿願 身障者歡喜從空大畢業

(圖說:祖文回到空大,與兩位行政人員,羅小姐(左)和李小姐(中)抑是他的貴人。右一是伊甸教保員黃家蓁)

 

民國86年如願進入空中大學,就讀人文學系。問他錄取當下的心情?他信心滿滿的說:「是我意料中的事。」接著又心存感謝的說:「是耶穌的保守。」

 

七歲時,祖文去醫腳,醫師跟他傳福音,爾後醫師娘假日騎腳踏車載他上教會,他開始學會唱詩、禱告。一次,聽到聖經「約拿和鯨魚」的故事,因著約拿禱告成功活了下來,他開始相信耶穌和禱告後的神蹟。

 

高中時,祖文會收看電視佈道會,問他有信仰,為何還會學壞?他自我解嘲說:「我沒有壞到很壞的程度,只是愛玩而已。」

 

剛開始祖文都是由家人接送到校,自己拄著拐杖上學。空大的行政人員羅小姐知道祖文行動不便,常常從旁協助。「我就幫他調整上課位置、遞水、買便當、印講義、蒐集考古題等。」羅小姐還不忘耳提面命,要求他要專心聽課,祖文也都感念在心。

 

教保員黃家蓁表示,祖文不會用電腦,羅小姐還會跟老師提議讓他用紙本繳交作業。就學期間,羅小姐成了祖文的最佳幫手,他不由得說:「她是我的貴人。」

 

隨著父母相繼過世,祖文也被迫中斷課業,進到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教保員黃家蓁表示,祖文不只一次反映想繼續念書,但是家庭經濟關係無法提供資源,只能暫時作罷。

一償宿願 身障者歡喜從空大畢業一償宿願 身障者歡喜從空大畢業

(圖說:祖文寫下感謝卡片給空大的兩位行政人員。)

 

直到今年初,中心啟動祖文的圓夢計畫。空大的羅小姐和李小姐私下贊助他學費和書籍費,「在羅小姐的號召下,知道祖文有完成學業的動力,也沒剩幾個學分,放棄很可惜,就附和他的想法。」至於出資,「我們平時都會捐贈,只是用不同方式捐贈而已。」羅小姐道。

 

平常,祖文要到基隆空大上課,坐輪椅的他沒有交通工具,變得窒礙難行。於是,基隆中心的護理師林曉青幫忙連結無障礙計程車司機,方便接送他上下課,無償幫他出車資。

 

週六,黃家蓁則自假陪同祖文上課,幫他記課堂重點、協助如廁、買便當等。疫情期間,改為線上課程,中心提供筆記型電腦,供他複習課程。教保員還會列印歷屆考古題,陪他練習找答案。

 

巫祖文線上教學_210601_6 (1)

(圖說:線上課程,祖文認真學習。)

一有空,祖文便拿著書本反覆閱讀;睡前他則會禱告,看著書本封面,求主耶穌賜給他智慧。考試遇到申論題,祖文會用他理解的方式作答,都如願過關。

 

拿到成績單,每科成績都及格,祖文終於取得畢業證書,一圓他多年來的夢想。畢業典禮碰上疫情停辦實體聚會,中心特別幫他舉辦個人的畢業典禮,用彩球妝點熱鬧氣氛。

欣慧拍攝的畢典照片_210811_51

(圖說:祖文穿上學士服,成為一名大學畢業生。)

 

祖文喜孜孜地穿上學士服,在這特別的日子,他要感謝主耶穌,讓他早日回頭日岸,棄暗投明,才有今日的成績。他拿著畢業證書拍照,為自己留下最美的紀錄。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17    41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