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私立貴族醫院的副院長;他,也曾是小鎮醫生。從醫這條路不是他的人生,上帝要他承擔更大的託付和挑戰,那就是從商。上帝預備他的道路更加寬廣,成為集團的掌舵人。

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建信

(圖說:永光化學董事長陳建信。)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陳建信簡報、永光化學公司官網

 

他放棄都會區私立醫院副院長一職,舉家搬遷到小鎮從醫。不到兩年光景,選擇中年轉業,決定棄醫從商。每個抉擇在人看來不可思議,陳建信卻順服 神的旨意。神擴張他的境界,最後擔任上市公司永光化學董事長一職。陳建信走進 神對他的命定,領受滿滿的恩典與祝福。

 

「我們所信的 神是又真又活的神。」陳建信用堅定的口吻一語道出,從父親到他親身經歷,他深刻體會上帝在他們家族中動工,帶下奇妙作為。

 

認識耶穌  翻轉礦工宿命

他在簡報中列出一本1986年宇宙光雜誌出版的礦工的兒子一書,他父親陳定川就是14篇見證之一。

 

陳建信試問:「礦工家庭的孩子有翻身的一天嗎?」很多人可能會搖頭,或是認為機會渺茫,但答案是肯定的。

 

他引用撒母耳記27-8節,「他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他從灰塵裡擡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陳建信以此為破題,帶出這段經文對他家庭的重要。

 

當年父親陳定川生長在礦工家庭,家中經濟結据,更遑論求學。但是 神卻翻轉他們家族的命運,不僅帶領父親信主,生命經歷更大的突破,全家得著上帝數算不盡的恩典。

 

父親活生生的見證,非常寶貴,這一切都是從認識耶穌開始……

 

「我的祖父是礦工。」陳建信娓娓道出,當年祖父遇到礦坑災變,被落石砸中,搶救出來後,從此半身不遂。他無法負擔家計,重擔全落在祖母身上。當時祖母無力扶養七個孩子,只好將三名子女出養,靠針線活拉拔孩子長大。

 

四個孩子中,陳建信的父親陳定川排行老三,小學就要自謀生路,幫忙分擔家計,撿拾煤屑、木柴、稻穗等貼補家用。小學畢業的他自知無法升學,只有選擇就業一途。

 

期間做過麵攤工人,再到板橋的中華化工當童工。一心嚮往念書的他,得知有夜校的升學途徑,決定努力一試。最後陸續考取初商、高商夜間部,爾後再到淡江大學夜間部國貿系就讀,半工半讀完成每個階段的學業。

 

咳嗽不止  禱告病就痊癒

 

一天,主管向父親介紹耶穌,他沒有感動,也不相信。服兵役時,一次感冒久咳不癒,主管建議陳定川需要時可以禱告看看,上帝會來醫治。半信半疑的他便照做,第二天就不咳了,他心想:「是巧合吧!」

 

過一陣子,再度發病,陳定川繼續禱告,病又好了。他開始懷疑,「到底是吃藥好的?還是真的有上帝呢?」他決定下次再生病,他要再試試看。

 

長期在化工廠的硫酸場工作,氣管遭受職業傷害,不時咳嗽。當第三次再度咳嗽,陳定川決定不看醫生,沒想到一禱告就好了。他開始存敬畏的心,相信上帝是真實的神。

父親年輕時在靈糧堂受洗

(圖說:父親陳定川到台北靈糧堂由趙世光牧師施洗,成為基督徒。)

民國46年,陳定川到台北靈糧堂由趙世光牧師施洗,成為基督徒。在中華化工認真工作的陳定川,得到老闆的賞識,成為公司高階專業經理人。有了中華化工的奠基,民國61年陳定川決定和弟弟創業,成立永光化學公司。在他的帶領下,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民國77年,股票上市,成為一間百億規模的科技化學公司。

 

孩子教養  信仰擺第一位

 

陳定川打拚的背後,還有一位賢內助。談起父親與母親的結識,竟是在醫院中。父親因盲腸炎住院治療,照顧他的護士正是母親吳麗姬。兩個人不僅有相同的信仰,彼此情投意合,於是攜手共組家庭。

父母在靈糧堂結婚

(圖說:父親陳定川與母親吳麗姬舉行婚禮,接受眾人祝福。)

對於孩子的教養,吳麗姬將信仰擺在第一位,希望每個孩子能成為敬虔的後裔。陳建信說,母親是有智慧的婦人,她的智慧從天上而來;連父親都承認,關於兒女教養,另一半的眼界比他高。正如箴言18:22所言,「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

 

一次,父親在燈塔雜誌看到一篇文章,報導民國初年中國佈道家王載牧師的故事,當中刊載一張他全家戴學士帽的合照,令父親心生羨慕。於是,父親向上帝禱告,將來成立家庭,所有孩子和自己都要戴方帽。陳建信說,那是民國40幾年的事情,對父親來說是天方夜譚、奢侈的願望。

家庭大學畢業合照

(圖說:父親陳定川和家族成員都戴上方帽,完成心願。)

 

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約翰福音14:14,「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結果陳建信和弟弟妹妹都取得碩士、博士學位。父親從淡江大學國貿系畢業,近年又得到淡大和長榮大學頒給他榮譽博士學位。「過去不敢想的,感謝主,上帝達成父親的心願。」

 

人生方向  握在上帝手中

 

回過頭來,陳建信的人生方向盤也掌握在上帝手中,引領他一步步實踐。

 

陳建信從高雄醫學院胸腔科畢業之後,到馬偕醫院胸腔科實習。一天,到書店翻到一篇哈佛大學遊記,心想:「有朝一日能夠到哈佛大學求學,是何等棒的事情。」

 

沒想到 神早已為他預備和鋪路,如願讓他到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修,取得碩士學位。陳建信對這番經歷,不由得說:「感謝主!」

 

回國後,以34歲之姿,被延攬擔任私立台北宏恩醫院副院長兼急診室主任。

 

當時宏恩醫院號稱貴族醫院,有一陣子卻來了一群退休礦工,他們罹患「塵肺症」,特地來診間就診。開門見山就問陳建信:「聽說你這邊可以開職業傷害診斷書?」陳建信看診當下,和對方閒話家常,聊一聊他的家庭背景、生活習慣等,順道一提:「我阿公也是礦工!」

 

此話一出,沒想到引來病患質疑的聲浪:「怎麼可能?」完全不相信礦工的後代可以當醫生,也從未聽過有人可以從底層翻身的。甚至出題考他,問他祖父在哪個礦場工作?回答:「海山煤礦。」對方才半信半疑,「好像是真的喔!」

 

工作繁忙  開始遠離信仰

 

陳建信表示,因著父親信主,成為他們家改變的起點,翻轉宿命。陳建信身為第二代基督徒,常在診間傳福音,病人的接受度很高。

 

隨著工作與日俱增,每天忙於看診、兼顧加護病房、簽公文做行政、到校兼課,頭銜和光環集於一身,「忙碌」兩個字,成為他付出的代價。

 

週日到教會領會,下午抽空去探望病人,沒想到病人不領情,反應:「你(早上)都沒來看我。」陳建信為了留守加護病房,把家搬到醫院附近就近上班;為了照顧病人,改成週日上午六點就去查房,關心病人狀況。

 

時間塞得滿檔,忙到沒空靈修,跟 神的關係開始漸行漸遠。

 

「有一陣子,我講不出來病人需要耶穌。」陳建信一方面忙,一方面來不及說,往往話到嘴邊又吞進去。心想:「不對呀!曾幾何時,我所要的上帝都給我了,我卻失去開口傳福音的能力。」

 

遇到病人危急轉診時,明知再也沒有機會見面,他應該把握當下傳福音,卻絕口隻字不提,眼睜睜看著病人被送走,「我怎麼成為見死不救的醫生?」陳建信自知他的生命出了很大的問題,但是他卻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藉口做搪塞。

 

一場生病  大大更新思想

 

這時候,上帝出手了!一場生病,讓陳建信的腳步放慢下來。他突然發高燒,躺在病床上吊點滴,臥病在床還得簽公文,此時腦海中浮現一段經文,馬太福音16:26,「一個人就是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到底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過去他認為這段經文和他無關,如今他深刻體悟他得到一切,卻失去與上帝的關係。他決定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上帝啟示他提摩太後書2: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意思是要他離開這地。

 

「我身邊沒有基督徒,我的火要熄滅了。我要去一個火堆取暖,有愛主的基督徒的地方,一起追求信仰。」於是陳建信舉家搬到南投,他則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內科主任,當起小鎮醫生。

 

此時,陳建信的生命有了全新的開始,上帝大大更新他,讓他要死不活、不冷不熱的靈性再次復興起來。沒想到遇到921大地震,將他帶入另一番景象,生命更加豐富。

 

揮別小鎮 迎接託付和挑戰

 

在埔里的那兩年,陳建信一家非常適應當地生活。不料,一天靈修,他讀到馬太福音25:20:「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他明白上帝不滿意他的表現,上帝在問他,「那你是多少?我給你多少?」陳建信心想,上帝給他的恩典超過五千兩銀子,如果有一萬兩的選項,他會選擇一萬兩銀子。

 

「我慚愧沒有報答上帝的恩主,只想在小鎮過一生。」上帝要陳建信轉換職場,接受更大的託付和挑戰。」

 

前途渺茫,陳建信沒有方向。當他靈修讀到創世記31:13,「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他驚覺,神要他回台北。於是他順服 神的旨意,打包行囊回台北,並決定棄醫從商,到永光化學擔任董事長特助。

 

交棒當上董事長

(圖說:陳建信75歲父親陳定川手中接下集團棒子,擔任董事長一職。)

 

經過八年的養成和學習,民國97年,從75歲父親手中接下集團棒子,擔任董事長一職。回首過往,陳建信說,「只要願意尋求上帝的旨意和帶領,祂會不吝嗇告訴我們人生的計畫和目標。」

 

陳建信加入國際基甸會,贈送聖經領人歸主的行列。公司的員工罹患口腔癌,在生命的最後,帶領他們夫妻信主,帶來復活永生的盼望。

 

一個人生命改變的起點就是接受耶穌,祂會帶來個人和家族的改變,亦是人生最大的福音,陳建信如是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11.5    41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