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是精神科醫師,一位是頂著國立台灣大學的高材生,兩個人因相識相守,步入婚姻洋溢幸福。2009年的一場滑雪意外,老公許超彥癱瘓了!無奈造化弄人,甜美的生活轉眼破碎,未來、夢想一切成空。當黑夜襲來,盡是無止盡的照顧壓力……黃述忱如何在墜落谷底的生命當中,看到 神的愛和帶給她的啟示?

IMG-3592

(圖說:黃述忱分享老公許超彥癱瘓後,神如何改變她的眼光。)

文、人物攝影|蘇麗華      圖片來源|黃述忱詩歌《因你愛我》MV截圖

擁有甜美外型的黃述忱是創作歌手暨生命教育講師,人生平步青雲的她,在29歲那一年家庭遭逢巨變,原本無憂無慮的她,突然間天塌了下來,她還來不及反應,遂成了一名長期照顧者。角色瞬間轉換,黃述忱還在適應,疲憊、惆悵卻先找上門,無聲的嘆息陪她度過每一個夜晚,困難悄悄地封鎖了她的內心世界。

 

就如同她創作的詩歌《因你愛我》歌詞寫道:「從沒想過這一天,會被如此的熬練。身體心靈和一切,轉眼瞬間破碎。從未夢過這一夜,這個角落這麼黑。所有夢想和未來,都已墜落原點……

 

黃述忱反問聽眾道:「你喜歡你現在的樣子嗎?」、「有人喜歡困難嗎?」她接著答:「相信沒有。」可是困難卻先找上她,狠狠地幫她上了一堂課。

 

想起大學翻閱心靈地圖這本書,第一頁第一行開宗明義就寫著「人生困難重重。」看到這裡,黃述忱心頭一驚,立刻闔上書,納悶:「這不是勵志書嗎?」在她的經驗裡,只要努力就可以克服困難,就像她考試考出好成績就可以榮耀 神一樣,但她萬萬怎麼也想不到,神幫她安排了另一門學習功課,和一條崎嶇的道路。

 

22歲步入婚姻    享受兩人甜蜜世界

 

論相貌、學歷、背景等,黃述忱和許超彥這對才子佳人令人稱羨。學生時期兩人在大學團契中認識,因著服事兩人越走越近,情投意合。大學畢業才22歲,黃述忱接受許超彥的求婚,兩人步入禮堂。

 

為什麼這麼早婚?旁人不敢置信,讀社工系的黃述忱打趣的說:「社工喜歡結案,結婚和結案兩者都有一個“結”字,那就結吧!」

 

嫁做人婦一切顯得順理成章,有七年時間,他們小倆口沉浸在甜蜜的婚姻當中,享受人生勝利組的滋味。

IMG-3520

(圖說:黃述忱獻唱自己寫的詩歌,在跌宕的生命裡,看到 神的愛拖住她。)

 

「我們人生有困難嗎?」黃述忱搖搖頭說,在他們兩個人的人生字典裡,相信只要靠著努力,就能達標。「我是社工師,他是醫師,我畢業找工作難嗎?社會需要我啊!」她單純的認為,會遇到困難,就代表不夠努力。

 

兩個人向著標竿直跑,一個剛完成碩士論文,一個剛考上精神科醫師專科執照,「拿到完賽證明,下個目標會是什麼?」便是跟著教會傳道團到中國傳福音。

 

截圖3-調亮

(圖說:黃述忱與許超彥到北京滑雪。圖片來源/詩歌《因你愛我》MV截圖)

抱持著愛 神和傳福音的使命,黃述忱和夫婿踏上北京的旅途。趁著假日,與好友相約到滑雪場走走,安排教練作教學。就在關門前30分鐘,許超彥邀老婆黃述忱再滑一次,她斷然婉拒。

 

踏上北京傳福音  滑雪遭逢意外

 

於是,許超彥改邀好友搭纜車上到中級雪道頂端,往下一看,滑雪道足足有三層樓高,45度陡坡,危險程度令人捏一把冷汗,不自覺地倒抽一口氣。黃述忱形容:「從那個高度滑下去,彷彿要有跳樓的勇氣。」

 

滑雪場纜車只有單向,只能上不能下,所有人只能硬著頭皮滑雪下山。滑到陡坡上,滑雪客一個個栽跟頭,許超彥評估後,自告奮勇第一個嘗試。他將重心往前傾,陡坡 順利過關;到了緩坡,他順勢將重心向後移,想用雪杖增加摩擦力。

 

豈料,雪杖一插入地面,驚覺不是雪,是冰。冰塊沒有摩擦力,無法煞車,許超彥整個人瞬間往前撲倒,斷了四根肋骨;接著身子又向右前方衝出去,翻了一個身,硬生生撞上柱子之後才停下來。

 

這一切發生得太突然,所有人看到這一幕驚嚇不已,許超彥才回答:「我沒事。」卻感覺到大事不妙,胸口以下沒有任何知覺,他,癱瘓了。

 

目睹整個意外過程,黃述忱驚慌之餘,「人生困難重重。」這幾個字再一次回到黃述忱的腦海裡,「原來這就是困難人生,再也無法透過努力和設定目標來完成。」許超彥成為脊髓損傷患者,這是不可逆的疾病,大號小號何時要出來都不能控制,他成了大嬰孩。

 

24小時的神經痛,令許超彥痛苦難耐,每天眼睛一睜開,各種止痛藥、降張力藥物….林林總總加起來就有30多顆。原本有能力、可倚靠的人,現在連上廁所、喝一杯水,他都無法自理,需要黃述忱代勞,甚至徒手挖大便。「不用說成為病人,怎麼回去當醫生?」黃述忱難過至極,成了「屎尿未及」的人生。

 

照顧的重擔頓時落在黃述忱身上,每個夜裡,兩個小時要幫老公翻身一次,免得褥瘡。日常的吃喝拉撒睡,全都仰賴黃述忱打點,她再也沒有自己的時間,生活全圍繞著老公打轉。

 

長時間被壓力束縛,黃述忱開始疲憊、不耐煩,有一段時間,老公跟她要東西,她全部都丟到他頭上。許超彥直問:「Susan,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

 

IMG-3553

(圖說:處在負面情緒裡,黃述忱找到有智慧和對的人,傾吐心聲。)

 

走出憂鬱與控告  愛遮掩一切過錯

心裡五味雜陳,原本開朗的黃述忱越來越憂鬱,「無法看見苦難中,我還擁有什麼?」她自責:「早知道他問我要不要一起滑雪,我說好,一切就不會發生了。」她不斷控訴自己,想找回人生失去的那一段。

 

負面情緒快要掩沒她,「還好我做對一件事,面對困難一定要講出來。」

她向老公傾吐心底的聲音,沒想到許超彥回答她:「你說你看到你的錯,我卻看到你的愛,你的愛已經勝過這一切。」

 

老公的回答,令黃述忱意外,「那時我很震撼,不是原諒,而是價值觀被翻轉。」老公生病期間,家人和親朋好友以及屬靈的弟兄姊妹都為他禱告;身旁的醫護人員輪番上陣照顧,社工不斷籌畫和銜接資源,補足了他們生命的缺口。藉著妻子和身旁的人付出和擺上,許超彥深深感受被上帝的愛圍繞,猶如聖經箴言所言,「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苦難沒有挪去,仍然存在生命當中,但是黃述忱有了新的眼光。過去的她喜歡助人,拼命努力,卻很少被人幫助。「上帝醫治破碎的我,醫治過程中,我體會到好多的愛。」黃述忱不再完美主義,不再口口聲聲說要倚靠 神,自己卻遲遲不放手。

 

她從罪惡感和自憐中抽身,把這段心境寫照融入到詩歌的歌詞當中,體會主用愛的雙手托住她,讓她停止墜落;更看他們為至寶,是黃述忱學到的功課。

 

截圖4 調亮

(圖說:病床天花板上的日光燈管,許超彥意會原來那是他要背負的十字架。圖片來源/詩歌《因你愛我》MV截圖 )

 

不受環境限制  揹起自己的十字架

 

反觀老公,治療期間,癱瘓的他躺在窄小的病床上,只能天天面對天花板。奇妙的是,整天盯的日光燈管,許超彥突然意會,那是他要背負的十字架。

 

一天,他把老婆叫到面前說,上方明亮的日光燈管對照他的身體,下半段剛好對應他的胸部到腳趾的長度,說明了有一天,神要用他難堪沒用的地方,為祂閃閃發光。

 

於是,許超彥每天花20分鐘讀經、禱告,做上帝喜悅的事,就是天天用微笑感謝照顧他的人。當讀到癱子與四個朋友的故事,許超彥突然心有戚戚焉,他相信在 神凡事都能,此時信心的種子埋入他的心裡。

 

截圖5 調亮

(圖說:許超彥與老婆黃述忱重新找回笑容,接受苦難帶給他們的生命祝福。圖片來源/詩歌《因你愛我》MV截圖)

心思改變後,接著行動。許超彥開始自己穿衣、洗澡、挖大便等。他開始復健,萬一有一天,上帝要他站起來怎麼辦?於是,他在跑步機上每天一小步地練習,奇蹟就發生了!他練到可以透過骨盆把腿甩出去,也可以用不正常的步態,走到喜歡的戶外看風景。

 

他考上身障駕照,不再倚賴別人,可以自己開車出門,驚覺:「原來我的世界不是這麼小」。

 

神帶領你走過風雨  一條嶄新道路

 

許超彥寫部落格,比較國外的機械腿。沒想到工研院找上他,開發國內機械腿研究。穿上厚重的機械腿,猶如鋼鐵人般,許超彥自此多了一個稱號,叫「鋼鐵人醫生」。

 

當許超彥跨出不可思議的步伐,他的一小步,卻是脊髓損傷者的一大步。許超彥逆襲了癱瘓人生,如今他在精神科診所一周有兩個門診,也到校園輔導學生,施展他的長才。

 

一路走來,人生有高低起伏,黃述忱表示,即便大難來臨,不要被困難打敗,心靈要剛強起來,神會帶領你走過風雨,賜下祝福和保守,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彰顯祂的大能,她勉勵聽眾說:「永遠不要對自己失望。」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9.23    41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