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是庇護工場一年一度的重要檔期,伊甸庇護工場今年與經典童書《小王子》合作,推出系列中秋禮盒,禮盒中每份甜點從製作到包裝都由身心障礙朋友操刀,不僅美味,更是充滿故事。

伊甸烘焙咖啡屋的庇護員工亭亭(化名)主要負責產品包裝,簡單的包裝工作對於患有中度智能障礙的亭亭來說並不簡單,起初因為記憶力短暫和情緒管控能力不佳而讓她吃足苦頭。後來經過就服員的職務再設計,亭亭成為了庇護工場中的「包裝王」,從工作中找回不少自信。
 

亭亭(圖左)與就服員陳墨(圖右)。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中秋月圓人團圓,當然少不了月餅的好滋味。

伊甸庇護工場今年特別與法國知名童書《小王子》合作,不僅在產品外包裝上能見到小王子的身影,新推出的「桃山系列月餅」也印上小王子以及玫瑰圖樣,充滿童話的浪漫。

2021中秋月餅禮盒。
(伊甸庇護工場今年與《小王子》合作,推出精美中秋禮盒。)

 

從製作到包裝,庇護工場內的每份點心都是由身心障礙朋友親手完成,他們在職業訓練的過程中累積技能,一步步朝向夢想邁進。就如同《小王子》書中的名言:「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朝一日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有了你我的鼓勵,身心障礙朋友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

 

進到伊甸烘焙咖啡屋,一陣香氣撲鼻而來,今年24歲的亭亭正忙著將一份份月餅放進盒中的對應位置。

亭亭已相當熟練包裝作業。
(亭亭已相當熟練包裝作業。)

 

亭亭是一名中度智能障礙者,今年是她來到伊甸烘焙咖啡屋的第三年。亭亭先前曾在外面試過清潔員,但因專注力和主動力不足而被辭退,然而她現在可是伊甸烘焙咖啡屋中包裝速度最快的員工。

就服員陳墨回想起亭亭這三年的進步,露出欣慰的笑容。
 

就服員陳墨(圖左)大力稱讚亭亭。
(圖說:就服員陳墨大力稱讚亭亭。)

 

還記得亭亭起初來到庇護工場時說話很小聲,顯得有些緊張,且記性較弱,同樣的動作往往需要提醒四到五次才能夠記住。

針對亭亭遇到的困難,就服員透過圖卡和計時器為她進行訓練,不僅提升了亭亭的包裝速度,也讓她牢牢記下了工作的標準流程。


「亭亭在情緒控制方面也有些困難,一開始會與同事產生衝突或是大聲碎念。」人際合作是亭亭進到庇護工場後面對的另一個考驗。
「她有時候很急、沒自信,但表現出來就會是對其他同事生氣。」陳墨在一旁觀察,發現亭亭的情緒多起伏多半是源自於安全感不足,因此也利用布偶等可愛道具緩解她的緊繃情緒。經過多次的示範及提醒,亭亭現在已經能夠與同事好好相處,一改先前不恰當的情緒表達方式。


「她現在外場做比較熟了,有時候內場員工需要幫忙,我們也會讓她進去協助。」亭亭現在主要負責外場的包裝工作,成為了庇護工場中的包裝高手,有時也會充當「小老師」提點同事。

亭亭在伊甸烘焙咖啡屋找到了自信,她未來的目標是再次挑戰清潔工作,庇護工場的就服員們將持續針對亭亭工作的仔細度進行訓練,幫助她回歸一般職場。


受新冠疫情影響的第二個中秋節即將到來,五月起台灣疫情突然升溫,讓今年中秋禮盒的買氣面臨更嚴峻的考驗。伊甸基金會庇護事業處處長陳智宏表示:「疫情之下百業蕭條,但我們庇護工場的職業訓練不能中斷。」希望民眾及企業能夠一同響應,鼓勵像亭亭一樣的身心障礙朋友們持續進步,找到在職場發光的力量。

 

圖說:庇護員工們在職場發光發熱。
(庇護員工們在職場發光發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8.31   415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