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直視恐懼,面對自己,揮別浪蕩過去的心路歷程

 

雲端恩語-小馬第18集  文字版

口述/小馬(倪子鈞) 整理詹慶臨     攝影/簡瑞廷 刊頭設計/蘇麗華  刊頭圖片來源/pixabay

image

(圖說)陪伴獅子與我同行的志工交代我:千萬不要背對著牠,免得會當我是個獵物,撲殺過來;你唯一的做法是必須與牠面對面,直視著牠!正眼相看著彼此,牠就會覺得你是另外一隻動物,不會輕易發動攻擊。

這一生,有兩個深刻的感受,提醒著我要勇敢面對自己,面對過去,為生命破局,走向新的方向。巧的是,這兩個感受都和猛獸有關,一個是老虎,一個是獅子。

 

首先要談的是老虎,就要從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大導演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冒險》談起,這部電影我反覆看了不知道有多少次。

 

老虎的啟示---捨下過去的惡,頭也不回

當老虎與少年在大海上歷經艱難,從彼此爭鬥求生的對立,轉而和平共處。終於漂流上岸時,虚弱的少年倒地不起,而骨瘦如柴的老虎竟頭也不回的捨下了他,踏沙走進了叢林。

 

每當我看見老虎離去的背影時,總忍不住落淚。我仿佛是那個躺倒在沙灘上虛脫無力的少年,內心充滿失落。因為那隻遠走的老虎正是少年自己。

 

在電影中,老虎是少年為求生而激發出來的惡;但在現實中,牠也是年少輕狂、意志不堅的那個我,是軟弱無力只會濫用暴力的那個我,也是沉溺在毒品和酒精中,迷茫度日的那個我,更是在紙醉金迷中,為名利所迷的那個我。

 

我雖然上了岸,但那段在汪洋大海上飄盪的歲月中,發生每一件事,無論是我能書諸於文字或無法寫在書上的,摸著良心,樁樁件件,我都清清楚楚,無法否認。

 

是,到了最後,我克服了軟弱,馴服了心底那頭孟加拉虎。我看著猛虎離開視線,心中充滿不捨。我不依戀過往的罪惡,而是對在迷惘惶惑中走過漫長半生的自己,充滿憐憫之情。

 

告別了無惡不作的過去,我開始面對過去許多得罪冒犯的人,我決定一一向他們道歉,很多人以為我瘋了,認為我信基督教受洗後走火入迷了,其實這是我的救贖,是我從心開始的起點。

 

獅子的啟示:直視恐懼,與神和好與人和解

另外一個改變我的經歷與獅子有關。有一次在主持《世界第一等》節目,探訪一個拯救野生動物的組織。在進入猛獸區的之前,製作人拿出一張「生死狀」讓我簽!意思是我自願參加這活動的,如果因此受傷或甚至被獅子攻擊死亡,該組織不會負任何責任!

 

那天下午,我手無寸鐵在非洲草原上與一隻活生生的猛獅相處了一下午,那隻獅子比我想像的還壯碩,粗大腳掌,尖銳爪子,也許稍稍發起性子,我就會在巨掌下被撕裂的體無完膚,我根本不敢正眼看獅子的眼睛。陪伴獅子與我同行的志工交代我:千萬不要背對著牠,免得會當我是個獵物,撲殺過來;你唯一的做法是必須與牠面對面,直視著牠!正眼相看著彼此,牠就會覺得你是另外一隻動物,不會輕易發動攻擊。

image

圖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曾經是無可救葯的浪子,悔悟回頭來自上帝愛的吸引。

 

年輕時候的我,看似強悍凶暴,其實面對人生,我很不誠實,總是軟弱,總是逃避。在我成長的過程,好像不存在著「面對面」正眼直視著人。這次的大草原與獅子相遇,讓我學會「直視恐懼,與過去和解」。說來容易,只是誰敢面對這令人恐懼的魔獸,逃避是人們最舒適的作法,而我可以從軟弱中站立起來嗎?

 

神的啟示:透過認錯饒恕,讓自己從心牢被釋放

    在人來看過去的我,吃喝嫖賭毒!似乎有太多無可救藥的惡習惡性,只有上帝能救我,因著神的憐憫,將我救拔出來,使我親嘗主恩的滋味何其美好。我在教會門徒訓練課程時候,我的牧師教導我們修復關係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得救要先去修復我們跟神的關係,接著要修復與人的關係。因此我就開始回想每一個我曾經得罪過的人,就像我來到神面前跟神認罪一樣。這一生當中有多少因為年少輕狂,自己不懂事,然後得罪了很多人,甚至明知故犯的也有,活在驕傲的罪中傷害別人,還自以為義,不以為意,在我受洗之後神修復了我,我也要去修復與人的關係。

 

過去有多人難以啟齒、不堪的事情,但我絕不含糊帶過,一一向朋友認錯請求原諒。我不願自己明明知道虧欠人,還含糊帶過,這樣積累久了,就變成很懦弱的人,因為你會面對很多的事情沒有辦法勇敢的去表達,所以我覺得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需要勇氣。就像追女孩子也要告白也要勇氣呀,要跟人家講話需要勇氣,認錯也是需要勇氣呀!

 

我常對我的老婆說,我不擔心我的女兒未來犯錯,但是我要你勇敢認錯, 我不擔心妳犯錯,因為人不可能完美不犯錯,但是你犯錯了不要說謊,你要認錯,爸爸一定會原諒你的。但是我最怕你兜了個圈子你不認錯,那就不對了,這就是我認為認錯也是一個勇氣,對自己是好健康的。

image

(圖說)因著認錯道歉,因著饒恕別人,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那麼,饒恕更要這麼做,所以神說不要論斷人,要學習饒恕別人,這都是我在信仰當中透過天父給我的愛,讓我明白這是認罪的重要,饒恕的重要。透過認錯饒恕,神讓我們在自己的心牢裡面逐漸被釋放,祂要我們透過這樣的行動 我們能夠認罪改過也能接納別人,更重要的是把神的光迎接進來。它愈進來,我們的黑暗就退去,人自然就是坦然無懼,生命就更健康了。

 

聖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信主之後,我整個人好像被洗滌過,我有了新的生命、新的價值觀、新的視野。我向世界宣告──我願意為主而活,願意成為顯性的基督徒,成為願意關懷軟弱的肢體,勇敢地為主作見證,將榮耀都歸於神。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