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當心房的典獄長?還是心房五星級飯店的大老闆?

雲端恩語-小馬第18集  語音版

來賓:小馬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拍攝日期:2021.5.7)    刊頭設計:蘇麗華    刊頭圖片來源:pixabay

這一生當中有多少因為年少輕狂,驕縱不懂事,得罪了很多人;明知故犯的也有,曾經活在罪中已經傷害了別人,還自以為義,不以為意。在我受洗之後,我發覺神修復了我,我也要去修復這些關係,讓黑暗退去,光就要進來。

----小馬(倪子鈞)

image

 

image

 

(圖說)小馬勇敢吐露他對過去無樂(惡)不作的懊悔;現在的他改變了,勇於向神認罪、向人認錯的勇氣。

 

慶臨:各位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我是慶臨,現在為您進行的是雲端恩語,今天邀請到的來賓是小馬,倪子鈞,小馬你好!

小馬:哈囉,聽眾朋友大家好,慶臨姐好,我是小馬。

慶臨 :小馬,前幾次聽到你講到你生命的故事,也提到你擔任伊甸公益大使的那段過程的心情,後來你也講到懷念父親,也給我們帶來一道家鄉愛的食譜---魷魚稀飯。小馬談到你過去的生活形態是吃、喝、嫖、賭、毒, 真的是無惡不做,但是生命卻有一個大量的翻轉,現在的小馬是滿滿的愛跟能量,所以你的服務熱誠,幾乎是哪裡有需要,你都很願意的,只要自己行有餘力、有時間的話,就很願意愛己及人。

小馬:是的。

慶臨:我想一個人從過去曾經是一個浪子一樣,做了很多的錯事,也得罪了很多的人,信主之後,你覺得應該把過去所得罪的人一一的來請求原諒,這個非常不容易。有的人會想,我只要現在對你好就好了,過去大家都不計前嫌,可是你為什麼還覺得要把過去做錯的事情都挖出來,而一一的對這些朋友們向他們說對不起,甚至他們可能都還不甩你呢!你怎麼會有這樣的勇氣呢?

 

image

(圖說)很多朋友接到小馬道歉的電話,聽到他不住請求原諒,都以為小馬信基督教瘋了?

 

小馬:我接觸信仰時,第一個就是認罪,要認罪就不可能很含糊,這個認、這個不認,一定是想辦法剖開來,我有多少不堪的、不為人知的,當然我們不用對任何人說,就來到神面前坦然無懼,將那些不堪的、說不出口的、難以啟齒的罪都來到到神面前講出來。當我們願意講出來,光就要照進來,因為黑暗就要離開。所以當我了解這個道理,我也得到某種程度的救贖,至少我把這件事在神面前講了,我相信神,我相信祂的存在,我相信祂的赧罪能力,求主赦免我的罪,神也要赧免他們的罪犯,你也要饒恕他的人罪犯,你也要對別人說你也曾經冒犯過別人。

我就在想,這一生當中有多少因為年少輕狂,自己不懂事,然後得罪了很多人,當然到現在我還是不小心會得罪人,明知故犯的也有,故意的,曾經活在罪中已經傷害別人,還自以為義,不以為意,在我受洗之後,我發覺神修復了我,我也要去修復這些關係。

 我們在門訓課程時候,我的牧師黃國倫牧師教導我們怎樣去做一些修復關係的重要性,因為我們得救在於要去修復我們跟神的關係,那,跟人關係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因此我就開始回想每一個我曾經得罪過人,就像我來到神面前跟神認罪一樣,我要去想清楚倒底我在哪個點得罪過你,我不想打電話給你,然後突然給你說聲對不起,別人會覺得莫明其妙,我希望就算你不想聽,可是我想告訴你,我已經看見我曾經有哪裡因為不懂事我得罪到你,那個點,我繼續講給你聽,講完之後他會覺得有點錯愕,有點尷尬,可能會覺得我想太多了。

慶臨:或許他都沒有這樣的感覺(被冒犯)?!

小馬:對!但是我會告訴他們,有些人會很尷尬說:「你幹嘛呀,不要這樣啦!」我說:「沒有,沒有,你讓我講完對不起之後,能不能夠接受、能不能夠釋懷、能不能夠赧免我的罪,都在於你,我不會給你壓力,但是我所要講的是,拜託請讓我講完。」講完後就像我說的,我這裡面的黑暗講出來了,光就進來了,這個權利我不能要求每一個人一定得饒恕我,但是我講出來了,就開始有一變化。有些人會覺得,「天哪,喂,你有沒有接到小馬的電話?小馬幹嘛這樣?他是不是瘋了?」

慶臨:以為你吃錯葯了?

小馬:對!有些人覺得,「天哪,小馬信了基督教他是不是瘋了?怎麼每天一直打電話?」「沒有啦!他信了宗教在『洗底』啦,他只是講一講而已」但是他愈這樣講,我就愈覺得,好,我一定要讓你們看見我生命當中有一些真實的改變,我不要讓你們以為這是以往的小馬,只是信口開河隨便講一講而已。後來就,慢慢的慢慢的,一年一年,包括有些人很久很久沒有辦法饒恕我,但是我卻在我的工作當中,職場當中,有意無意地釋放我對他的愧疚,還有一些想要對他說道歉的話,不是透過本人,是透過我有意無意地在講這件事,讓他慢慢得經過一年兩年,從旁邊人聽到,或從電視上面我的表現提到,他才感受到我真的不一樣……

慶臨:你是很真誠的。

小馬:是,我是很真誠的在跟他說道歉,後來就修復了很多我認為一輩子不會再修復的關係,但那個關係對我來講很重要,因為我要面對死亡,在死亡的那一刻,我不希望我有很多的遺憾,還沒有來得及跟你說對不起,或者是來不及跟你說愛你。所以我現在是一有錯就馬上認,一有不對我馬上認,但是能不能原諒在於你。

慶臨:對,在小馬的一本書叫做《因為軟弱,所以勇敢》裡面所談,我覺得因為軟弱,因為我願意低下頭來,願意謙卑自己,願意請求別人的饒恕,所以心裡面反而產生的力量,剛強起來,這是我另外一種解讀。

小馬:對!

 

image

(圖說)真誠的道歉後,心裡的黑暗離開了,上帝的光就進來了。小馬修復了很多原來一輩子都不會和好的關係。人人都要面對死亡,在死亡的那一刻,小馬不希望有很多的遺憾,還沒有來得及跟人說「對不起」,或者是來不及跟說「我愛你」。

 

慶臨:有很多的時候因為一個人的傷害,讓自己覺得我不能原諒這個人,我討厭這個人,我看他他就有氣等等,很多時候我們面對的是這樣一個苦毒,可是當你願意原諒對方的時候,就放下自己的重擔,但是小馬的這個部份,是我還要請求對方的原諒,就好像告解一樣。

小馬:對!有一點類似就是我希望我的心是坦然無懼的,我不希望哪天我在路上看到你,或是我跟你在同一個地方工作,我心裡面有一個疙瘩。不是每個人都要像我一樣,我是比較主動想要解決這個事情的人,當然遇到事情有時候也會被潑冷水,但是後來我發覺,實際還是去做, 想要跟人家說聲道歉,也沒有那麼不好接受。

      但我倒覺得饒恕別人也是一樣,要學會去跟別人說聲抱歉,因為知恥近乎勇,能夠把自己最難堪的、最不想讓別人知道的錯誤,能夠講出來這需要極大的勇氣,我也在這個過程當中操練自己,因為我不希望有任何東西卡在裡面不能講的,我覺得我要操練我自己。

剛講到饒恕別人,我也要跟聽眾朋友分享,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心裡就像房間一樣,但這個房間裡要住的人是犯人?還是客人?還是恩典的還是喜樂的人,這全部在於自己。你可以是一個飯店的老闆,你也可以是一個典獄長,看你裡面要裝怎麼樣的人,因著仇恨你把這些人都放在你的心牢裡面,然後每次想到這些人就很恨,但是這些人是你關的呀,是你關在你的心裡面,如果你願意饒恕他,就把他釋放出來,請你離開我裡面,因為我已經饒恕你了,這是典獄長的權利,你釋放一些人,你不要在我這裡面,我已經饒恕你的過犯,你們離開我心裡吧,那你的房間就乾淨了,你把它裝潢一下,它不再是關的犯人的。

慶臨:不再是監牢了。

 

image

(圖說)小馬表示:透過不斷地認錯與饒恕,心裡的房間住的不再是犯人,而是開心的朋友,自己不再是典獄長,而是五星級大飯店的老闆了!

 

小馬:是啊,不再是監牢了(笑),它可以住一些你覺得開心的朋友。

慶臨:你的心是五星級的大飯店!

小馬:對,我心裡面好像是五星級大飯店! 我永遠記得你對我的好,我永遠記得你對我的什麼東西,我把良善的記在我心裡面,我就變成一個很健康的狀態。

對於就是說很多人難以啟齒、含糊帶過,明明知道你虧欠人了,結果你還含糊帶過,我認為這樣積累久了,你就變成很懦弱的人,因為你會面對很多的事情沒有辦法勇敢的去表達,所以我覺得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需要勇氣,追女孩子也要告白也要勇氣呀,要跟人家講話需要勇氣,認錯也是需要勇氣呀!我常對我的老婆說,我不擔心我的女兒未來犯錯,但是我要你勇敢認錯, 我不擔心妳犯錯,因為人不可能完美不犯錯,但是你犯錯了不要說謊,你要認錯,爸爸一定會原諒你的。但是我最怕你兜了個圈子你不認錯,那就不對了,這就是我認為認錯也是一個勇氣,對自己是好健康的。

那麼饒恕更要這麼做,所以神說你不要論斷人,你要學會饒恕別人,這都是我在信仰當中透過天父給我的愛,讓我明白這是認罪的重要,饒恕的重要。

 

image

(圖說)小馬的禱告:「主啊,求祢讓我們從苦毒內疚的心牢釋出來,讓我們勇於認錯,讓我們勇於饒恕,讓我們能夠接納別人的過錯之外,我們也勇於告訴別人我們曾經犯下的錯誤,請求他們的原諒,謝謝主把光照進來,黑暗就要離開,祢的愛隨時充滿我們。

 

慶臨:神讓我們在自己的心牢裡面逐漸被釋放,他要我們透過這樣的行動 我們能夠認罪也能接納別人,更重要的是把神的光迎接進來。它愈進來,我們的黑暗就退去, 人自然就是坦然無懼。

小馬:是,健康,坦然無懼。

慶臨:是自然就健康、坦然無懼了,那個感覺真的是很輕鬆很自在。

小馬:那個感覺真的是很輕鬆很自在,心裡有些東西是不為人知的,也不要說是不為人知,人家講說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都是知道的,只是你刻意不去講,但這是累了自己,好像是你存款存了不好的東西在裡面,我覺得不要去存這些東西。

慶臨:對呀,把自關在監牢,鑰匙就在自己手上,就過去把它打開,現在我們把它釋放開來,那樣的心情是很愉悅的,這是個很大很大的提醒,聽眾朋友如果你覺得曾經虧負別人,可是你實在不知道怎麼去開口,你覺得反正他都了解,我跟上帝講,上帝聽了,上帝會感動他,其實沒有,上帝要我們勇敢地來面對。

小馬:對!

慶臨:我想最後請小馬為這樣朋友,我們來為他們禱告,求上帝把勇氣賜給我們。

小馬:是的。

主啊,謝謝祢,讓我們每一位聽眾朋友聽到這樣信息的人,不管你是基督徒,還是不是基督徒,求主就讓我們看見我們內心當中也有我們的軟弱,但主啊,依靠祢的能力,祢讓我們能夠有勇氣面對我們所有內心裡面講不出來的,我們可能也曾經被別人冒犯,或是我們曾冒犯別人,但是求主不要讓我們落入這個比較當中,我們一切只為了恢復我們個人內心裡面的一種光亮,一個自由,讓我們不要被困在這些苦毒裡面、困在這些惱怒裡面、困在這些憤恨裡面、困在這些愧疚裡面,困在這些悔恨裡面。

主啊,祢讓我們從這裡面釋出來,讓我們勇於認錯,讓我們勇於饒恕,讓我們能夠接納別人的過錯之外,我們也勇於告訴別人我們曾經犯下的錯誤,請求他們的原諒,謝謝主把光照進來,黑暗就要離開,祢的愛隨時充滿我們,感謝讚美主,賜我們勇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寶貴的名求,

慶臨、小馬:阿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8.13     41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