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同學們午安,來!我們一起伸出左手、右手、左腳、右腳,來唱『耶穌喜歡所有小孩』!」當伴唱帶熱烈響起,在劉彥妤老師載歌載舞活力的帶動下,幾位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原本慵懶的瞇瞇眼頓時都亮起來了。

 

image

(打擊敬拜讚美團的天使們都有獨特的學習模式,老師們有教無類。)

文|詹慶臨    攝影|楊敬勤(資料照片)

這天是週二下午4點半,夏日的午后的大忠吉龍活動中心,天使打擊敬拜讚美團的樂音(簡稱天使讚美團)為社區的傍晚帶來躍動的霞光。

        

image

 (看!我們用手勢邊唱邊比「耶穌喜愛世上小孩」哦!)

 

我們好愛,上帝獨特的天使們

天使讚美團是臺中市基督教聚光協會所規劃的社區服務,黃逸樺是負責活動的傳道人,她在一旁跟著孩子們唱唱跳跳,看起來比孩子還要起勁兒。一身彩衣的她,嘴角拉出一道開心的弧線:「聚光教會很希望給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趣味的學習時光,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上帝的眼中都是獨特的天使,都是寶貴的,也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哦。」因著這份用心,不僅讓孩子們得到音樂的療效,贏得家長的肯定,也得到伊甸雙福金的補助。這天,雙福同工特別到台中一起參與孩子的快樂學習。

助教群還有筱雯傳道。上課前後,筱雯傳道都會處理量體溫、簽到簽退、文書等行政工作,也要維持上課秩序,她是個很溫暖很有活力的人,關心的不只是孩子的學習,也像媽媽一樣為孩子多方著想:「因為下午時間容易餓,所以我們會準備一些點心,好讓寶貝們先填肚子,才能專心上課。」一樓的教室是租借的場地,兩側都是開放式門窗,學員的注意力容易受旁邊的人事物影響,同工細心地拉下窗簾,讓孩子們不再好奇流連落地窗外的世界。

image

(每個豆芽菜加上不同形狀的小棍子,就有不一樣的拍子哦!)

 

劉老師有多年的教課經驗,說話時不時甩動著馬尾,口罩罩不住的是清亮的歌聲。前幾堂課,她會先由基本的拍子開始學習,透過說故事的方式,點出CDEFGAB各音階的家。教學桌上放著各色各樣的樂器,最醒目的是一組彩虹搖鈴,紅橙黃綠藍綻紫,孩子們可以拿著晃動敲擊,把音符在空中搖響,樂器家族還有,鐵琴、響板、搖鈴、扇鼓等紛紛加入陣容,配合律動,把豆芽菜裡的音符唱得此起彼落,經過口、眼、耳、鼻、手、心等六感的呼應,觸動著孩子的心靈。

 

我們學了!飄動的音符齊唱和

暖身練習後,每人輪流上台表演,雖然唱的都是同一首歌,但是台下和台上展現的都是一樣的嗨。「就是這樣反覆練習,直到熟能生巧為止,當孩子們秀出「我會了!」的快樂時,就是師生家長莫大的喜樂來源。」相信這也是劉老師保持年輕的原因了。

當然,不是每一位同學身在心也在,上課時有人會突然躺在地上,弄得一旁家長很緊張,不知是累了?還是耍賴呢?這時老師要使出各樣招式,拉回學生渙散的注意力,當然一旁的加油打氣的助教也會發揮功能,由從孩子背後抱抱,演出「雙簧」,或挨在孩子身旁,手牽手陪伴唱和,好把孩子的注意力重新引回。

image

            (「你、你、你!你就是上帝的寶貝哦!」)

 

孩子分心的原因很多,有些家長會用關愛的眼神坐在旁邊陪伴,怕孩子不乖,哭鬧,怕孩子受傷等,這些擔心反而會造成孩子們不安的情緒。經過助教溫和的溝通,家長這才放心,放手,孩子們的專注力也跟著加了幾分。

 

我們會了!音樂國度樂享主恩

每週透過音樂學習,能夠看見這些孩子不斷一直進步,内心更喜樂,常常到學校班上哼著剛學會的歌曲,同學們聽著聽著也跟著哼唱,這是學校外加的音樂課。老師的教學熱情點燃學員們「我也能,我也會!」的欣喜,擁抱自信的火花,歡樂地擊鼓跳舞讚美主,這就是天使讚美團的學習目標。

 

搖搖搖!老師你看我會了。

 

羅馬書12章4-5節「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當天使們發現自己的「位置」時,了解自己在這肢體中的一部份,再由老師整合每位肢體,成為一個身體,唱出或打擊出美妙的聲音,這也是天父美好的心意,願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彼此唱和美妙恩典。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7.15    4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