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病毒三級警戒延長,為顧及長輩安全,托老中心的長輩只能居家防疫。即便中心停課,社工的服務依然沒有間斷,盡其所能關懷長輩和家屬,成為愛的照護網。

 

381958

(圖說: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人員穿上隔離衣,陪伴長輩到醫院準備接種疫苗。)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

 

疫情期間,日照中心暫停服務,隨著三級警戒延長,停課的輕度失智長輩早已按奈不住心情,一接到社工的關懷電話,忍不住地詢問:「什麼時候可以回去上課?」、「好想同學喔!」、「種的菜沒有人澆水,會不會枯死?」、「養的魚有沒有人餵?」種種掛念,凸顯長輩迫切復課的心情。

 

位在新北市的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早在新冠病毒三級警戒五月中旬第一階段即停課,剛開始宣布放假,長輩們像放暑假的孩子般雀躍,開心的說:「不用早起了。」隨著一周過去,少了課程的刺激和學習,對周而復始的居家單調作息開始感到厭倦,覺得無聊。

 

電話關懷 長輩想復課

thumbnail_IMG_5282

(圖說:社工鄭玟芸和長輩通電話時,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傾聽他們心底的聲音。)

社工鄭玟芸打電話關懷時,輕度失智長輩頻頻詢問「何時復課?」表示想念老師和同學。長輩記不得對方的名字,但是記得對方的臉孔。雖然老人家語焉不詳,但是工作人員早已知道他們平時的好交情,了然於心。

 

在家待久了,有家屬反映和長輩聊天時,老人家出現反應變慢的問題。鄭玟芸說道,許多長輩白天少了活動,開始出現嗜睡;有的一早醒來,便坐在椅子上發呆,成了日常。

 

積極的一位退休家屬,固定安排時間要長輩塗鴉,長輩不從時,連哄帶騙的跟她說:「要跟作品合照上傳給老師看,表示上課簽到。」老人家才乖乖配合。

 

為了照顧長輩健康,中心在line的群組上提供家屬線上健康操的連結,以便讓長輩在家適度運動。無奈家屬居家辦公,無暇播放影片陪長輩一起運動,加上長輩不會操作3C電子產品,運動量有限。

 

防疫不能出門,相對提高照顧的壓力。有家屬表示,長輩會有想出門的衝動,長時間被關在家,容易為雞毛蒜皮的事情而生氣。鄭玟芸說,有些家屬居家上班,一面忙公事,一邊要照顧長輩,24小時相處在一起,快要受不了了,已達臨界點。

 

此時,社工每周的關懷電話,成了家屬照顧壓力的出口。適時傾聽和給予建議,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居服到府 服務不中斷 

 

對於有居服員需求的家庭來說,伊甸依然提供到府服務,協助長輩沐浴,陪伴聊天等,不因疫情而中斷服務。鄭玟芸說,疫情期間,該中心的長輩就有兩位老人家持續使用服務。

 

疫苗接種  全程陪伴

 

現階段,高齡長輩列為公費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中心長輩大多已配合施打。不過仍有少數長輩有所顧忌,社工則尊重長輩意願,除非家屬希望中心人員可以勸導,屆時復課才會當面勸說。

 

期間遇到尚未接種的長輩興起施打意願,中心的護理師趕忙幫她線上預約,當天出動照服員和司機大哥到府接送長輩出門,陪伴她到衛生所掛號和接受醫師問診,做無縫接軌。

381957

(圖說:司機大哥和照服員到府接送長輩出門,準備到醫院接種疫苗。)

 

沒想到問診後,考量病因,醫師建議長輩先暫緩施打AZ疫苗,醫師建議到時候接種默德那疫苗比較妥當,全員只好無功折返。

 

時隔至今,露出曙光,政府又多了默德那疫苗可供接種選擇,護理師再度幫長輩預約,沒想到「網路一直塞車。」最後終於預約成功,總算鬆了一口氣。

S__6226025

(圖說:不方便出門領處方藥的長輩,伊甸人員協助送藥,提供到府服務。)

居家分流上班期間,社工的服務依然不停歇,電話關懷問安、寫個案紀錄,做好環境清潔消毒等工作。照服員和司機大哥除了協助送藥、帶長輩打疫苗之外,照服員正絞盡腦汁設計教案,為的,就是用嶄新的課程迎接復課那一天的到來,讓長輩在安全的環境下,接受貼心的服務。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7.15   41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