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版 雲端恩語6月

口述/小馬(倪子鈞)整理/詹慶臨    攝影:簡瑞廷(拍攝日期2021.5.7)   刊頭排版:蘇麗華  刊頭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說,當年的我是用驕傲把自己推進人生的谷底,有了信仰後,是上帝讓我用謙卑、懺悔,一步一步,帶我從谷底爬了出來。----小馬

image

       圖說:小馬分享信仰見證,如何從谷底爬出來.

        我以前就是個很有義氣的人,會關懷有需要的朋友,還有到其他偏遠地區的如花蓮、台東,去幫助我們的同胞。我也很「哥兒們」,像我小時候看了一些影片,會想讓自己有一種英雄氣慨,允諾別人就要講義氣,為別人上刀山、下油鍋,為別人兩肋插刀哦……我一直深信「對外人要比對自己更好」。

《聖經》中說「愛人如己」,在我看來是錯的。愛別人,当然要超過自己啊!對外人比對自己更好才是博愛,才是大愛。所以我總是把朋友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別人有難,我是跑第一個,只要朋友一聲呼喝,我就立刻血衝腦門,不顧一切追著他們而去。我忽略了家人和真正需要我的人,甚至忘記了自己,卻忘了衡量自己的能力,這樣的思考之下的行為,常常感覺愛會饋乏。甚至因著缺乏智慧,言語急躁,冒犯別人,猖狂得罪許多人,也曾慘遭別人的背叛,怨悔莫及。

如果說,當年的我是用驕傲無知把自己推進人生的谷底,有了信仰後,是上帝讓我用謙卑、懺悔,一步一步,帶我從谷底爬了出來。信主之後,我請求主饒恕我的過犯,祂讓我看到不堪的過去,我都一一請求原諒,而我的關懷跟付出愛的方式,和信主前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是「順序」的不同。

以前有義氣的時候都是以他人為優先,當然神教導我們要顧念別人的事情,但,我常在顧念別人的事情的時候,忘記了愛自己。我是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所以在以前我常常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卻不自知;但是到了信仰當中,透過神的修復,祂讓我學習愛人如己,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的愛是來自神,如果我們都不會愛自己的話,怎麼能夠把愛傳出去呢?

愛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它在裡面是一種感受,聖經裡講到人是行善的「器皿」,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器皿,神把愛帶到你的裡面,你卻不斷地支離破碎,沒有辦法承載這份愛,不斷得把這份愛流失掉了,多可惜啊。

十年的時間,感謝神給我力量,讓我能堅持下去,修補這些破損的關係,也透過這些修補,我重新梳理了人際關係的層次。但現在我才真正明白什麼是「愛人如己」。

image

(圖說)小馬為伊甸照服員禱告,願大家都成為善的器皿,為神發光發熱。

 

做人是要從内而外一點一點來的,我必須先把自己顧好、把家庭顧好,才有力量能夠愛人。我對人的愛不能無限擴張,而是有一定限度,回過頭來還要有力量保守住自己重要的一切。

我曾到伊甸新竹啟啟能照顧中心擔任公益大使,我看到所有擺上的伊甸同工們,他們的工作都是非常辛苦的。這個辛苦不僅是體力上的辛苦,內心也是辛苦的。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當中,我發覺神不斷在恢復他們,他們每個人可能是來自不同的故事,他們來到這裡接受了一些薪資,從不會到會,一開始可能會遇到一些讓人很崩潰的現象,被別人指著罵啦,或者是面對激動的情緒,菜飯亂丟啦,或是排泄物亂丟?我心裡就在想,這樣的狀況是怎樣熬過的?

後來在每一個照顧者身上,他們回應給我的,讓我看到這些人生命好像小孩子一樣,他們不是年紀像小孩子,有些年紀都比我還要大,看到他們的行為舉止就知道他們的生命不同,他們回轉像小孩子,有一份愛在這些照顧者的身上,願意就心付出。

我就發現原來我們都是神手中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造成的,預備我們為了行各樣的善事,這些照顧者的工作是非常有價值的。

當我讀聖經主禱文的時候,讀到「願你的國降臨」,我常想,究竟什麼是「神國降臨」呢?後來,我發覺「這裡」(新竹啟能中心)就是天國,因為這裡有愛,這些照顧員就是被神預備在這裡工作的,他們帶給我很大愛的感覺。但,我也要提醒照顧員們不要勞累過頭,忽略了自己的需要,應該要先把自己照顧好,修復自己,將身體、情緒都安頓好,才有力量去照顧這些更軟弱的身心障礙朋友。

神不是要我們不斷的去愛別人,不停的付出,直到枯竭為止;不要忘了神會添加愛,讓這裡愈來愈像像個家,越來越緊密。在付出當中我們也得到愛,愈愛愈多,而且是加倍的……。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6.17  41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