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28年來長期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為了增進親子互動,呼籲各界關注孩子的發展需求,伊甸舉辦「愛孩童幸福節」親子互動展,設置關卡遊戲讓家長能夠與孩子一起闖關。

「愛孩童幸福節」親子互動展於本月五日舉辦開幕記者會,本次記者會邀請了跨足演藝圈及時尚圈的超級媽嗎宋米秦擔任公益大使,與慢飛天使小銘一起闖關,同時也提醒家長需要多陪伴家中寶貝,並關心他們是否有跟上對應的發展歷程。

暖4圖

 

文|許可晴 圖片提供|伊甸基金會公關中心

 

 

「愛孩童幸福節」親子互動展舉辦開幕記者會,會中特地邀請了跨足演藝圈及時尚圈的超級媽咪宋米秦擔任公益大使,與慢飛天使小銘一起闖關。同時也提醒家長需要多陪伴家中寶貝,並關心他們是否有跟上對應的發展歷程。

 

宋米秦談育兒 「父母的陪伴很重要!」 

抱著小銘進行闖關活動、不時以輕柔的語氣安撫他,宋米秦看孩子的神情有著無盡的溫柔。
 

DSC_2803168
宋米秦抱著小銘,眼裡滿是溫柔。

 

作為一位超級媽咪,宋米秦活躍於演藝圈和時尚圈,不僅經營自己的服飾品牌,前陣子還代理了韓國的童裝。

對於孩童的發展,宋米秦可是相當有感觸。自己的女兒Ellie當初比預產期提早一個月出生,體重才2100公克,還曾短暫住過保溫箱,孩子那時瘦巴巴的模樣可是令她擔心壞了。

「那時候因為是新手媽媽,很多東西都不知道,一開始好幾個月都很緊張,一直看書、觀察她的成長發展。」宋米秦對於女兒的每個成長階段都印象深刻,從會爬,到終於站起來,每個瞬間對她來說都是感動。

DSC_2616106
宋米秦分享與女兒的點點滴滴。

Ellie現在已經開始上幼幼班了,前幾日還特別送她母親節卡片。宋米秦回想那天聽到女兒說「媽媽我愛妳!」時,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其實小朋友常常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突然發展,所以很多moment有父母在旁邊陪伴是很重要的。」宋米秦想起女兒剛要學站立時,她在一旁忙別的事,險些來不急看到孩子站起來的那一幕。

 

大雞晚啼? 還是孩子發展真的慢了點? 

頂著一頭可愛的平瀏海,小銘闖完關後似乎有些累了,抱著社工陳琤大哭著。

「他現在會大哭,但之前跟他玩一個小時,他從頭到尾都很安靜。」陳琤對小銘的第一個印象便是「靜」。

小銘的媽媽平時會參與伊甸舉辦的活動,當時陳琤一見到4個月大的小銘時,便覺得有些不太對。除了很安靜,陳琤還發現孩子的肌肉張力有些不足,「如果推孩子的腳,一般來說會有阻力,但他(小銘)就軟軟的。」

DSC_2492045
社工陳琤(右一)分享著小銘的接受早療的歷程。

 

得知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狀況,小銘的媽媽起初有些不知所措,不知該怎麼面對孩子的狀況。了解小銘媽媽的憂心,陳琤為小銘連結了早療相關的資源,另外也幫小銘媽媽安排了親職課程,教導媽媽兒童發展的知識以及協助孩子成長的方法,讓媽媽在家也能透過按摩等方式增加小銘的肌肉張力。

 

發現家中寶貝有發展遲緩的狀況,有些家長憂心失措,有些家長冷靜面對,但卻有超過半數的家長害怕小題大作,因而讓孩子錯過了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

伊甸曾針對具有0至6歲育兒經驗的照顧者進行調查,發現父母、親友及祖父母等非職業照顧者中,有近六成在孩子出現發展遲緩狀況時,選擇以「再觀察」或「應該沒事吧?」的保守心態面對。

 

以小銘的狀況為例,相信許多家長聽到自己的孩子比較「靜」,應該都會認為是害羞的個性使然。

然而究竟要如何區分孩子的「靜」是起因於個性還是發展遲緩?陳琤分享到,一般如果喊孩子的名字或乳名,他聽到別人叫自己時應該會回頭或是產生回應,但要是孩子毫無反應,家長可能就需要特別留心,孩子可能在聽力上有些問題,抑或是對外界的刺激較為遲鈍,需要另外做評估並及早接受療育。

在一歲前就接受評估和極早療,現在小銘的肌肉張力已經漸漸趕上正常的發展歷程,能夠自由自在跑跳,目前僅剩口語能力以及人際互動方面尚有進步的空間。
 

DSC_3029236
小銘現在可以正常運動、跑跳。

小銘最近準備進入公托中心。陳琤提到發展遲緩的孩子有很大比例都面臨口語能力遲緩的問題,如果能盡早讓孩子進入團體生活,接收同儕和學校的刺激,將有助於口語能力的提升。

 

成長對於孩子來說是一件重要的大事,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有父母親的陪伴及關心,將會帶來大大的力量。

「都是孩子都要愛」,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在成長路上獲得該有的支持,安心長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5.19   411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療 兒童 宋米秦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