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過,肌肉量隨著年齡而下降?少了肌肉,跌倒風險跟著提高。日常保健不用花大錢,趁年輕做好均衡飲食與運動,老了就能保本、顧健康。

 

person-3553814_1920

(圖說:長者多運動,曬太陽,有助增加肌肉和維他命D。 )

|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家中長輩是否有毛巾擰不乾、公車到站來不及上車、走路太慢,過馬路來不及過等情況?如果有這些症狀,當心肌少症找上門。

 

一般來說,隨著年紀漸長,當蛋白質攝取不足、運動量不夠,或是活動力下降、臥床,以及癌症、器官衰竭、荷爾蒙改變等,就容易發生肌少症。

 

人體的肌肉量會因年邁而遞減。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彭道鈞表示,40-70歲肌肉量逐漸下降,到了80歲,肌肉量只有年輕時的一半。一旦流失肌肉,長輩活動力下降,胃口不好以致營養攝取不足,肌肉更少,造成惡性循環。

 

彭道鈞醫師簡介

(圖說: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彭道鈞簡介。)

 

「肌肉與骨頭猶如建築物的鋼筋與水泥般,缺一不可。」彭道鈞醫師強調,老年若想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不用外界幫忙,首先要鍛鍊好肌肉和骨頭。

 

照顧健康 日常活動自己來

 

在華人講求孝道的社會裡,老人家通常會認為被晚輩伺候,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就是一種福氣。「這相對是不好的觀念。」彭道鈞醫師表示,在醫院病房裡,常常看到做子女的把飯菜端到病床上讓長輩用膳,或是洗臉盆放到病床一側方便洗漱,再者買便盆椅,讓老人家就近移位如廁,表面上是貼心,無形中卻讓長輩失去下床活動的機會。

 

根據《最高肌密》一書的統計,健康的年輕人住院或臥床28天沒有活動,小腿的肌肉量減少0.5公斤。換成健康的成年人,住院或臥床10天,小腿肌肉量減少1公斤。再看老年人住院或臥床3天,小腿肌肉量立即減少1公斤。顯見,老人住院都不下床活動,走路容易無力,不可不慎。

 

試想,年輕時不存肌肉和骨本,晚年行動不便,需要外傭協助推輪椅出門,最後失能進到安養中心,活動範圍就只剩一坪大的床鋪。

 

所謂「要活就要動」,彭道鈞醫師指出,肌肉和骨頭這兩支股票要越早存越好,否則越晚存會虧錢。客觀來說,女性小腿圍少於33公分,男性小腿圍低於34公分,就可能有肌少症問題。晚年不想請看護,就要趁年輕動起來。

 

肌少症警訊 5個判斷方式

 

日常生活中,肌少症有哪些警訊?彭道鈞醫師列出5點判斷方式:

1.     走路變慢或是特別慢,跟不上對方。

2.     提東西困難,例如提不動5公斤的沙拉油罐,或是毛巾擰不乾。

3.     以前可以直接爬上3樓,現在要休息一下,才可以慢慢爬完。

4.     跌倒。(很嚴重的警訊)

5.   半年內體重減輕5%(尋求醫師協助,體重下降通常需查找原因。)

 

長輩在家運動時,要記得先排除地上電線、雜物、關好寵物,避免跌倒。做半蹲運動時,可以先蹲低5公分,增加大腿肌力,之後再慢慢蹲低一些,接著漸進拉長半蹲時間(每次約30)

 

買菜時,不用全部依賴提籃,可以部份用手提袋(用手臂提,非用指頭提),增加握力。若住家附近有游泳池,不妨在水中來回走,做阻力運動。此外,有氧運動、慢跑、快步走、游泳等,都能訓練心肺功能。

 

roughage-2701476_1920

(圖說: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蔬果,為增肌補鈣打好基礎。)

 

均衡飲食 增肌補鈣沒煩惱

 

注重運動之外,均衡營養是預防肌少症的良好方式之一。彭道鈞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參考國健署的「我的餐盤」飲食指南。

 

攝取蛋白質,有助增肌。不過,有些長輩擔心膽固醇過高,不敢吃肉。當長輩吃素或牙口不好時,也容易缺乏蛋白質。這時,不妨早晚喝一杯240c.c.的牛奶(市售最小紙盒裝)補充蛋白質;或是改變肉類的食物質地,磨細和煮軟爛,方便長輩進食。

 

每人一天攝取60克蛋白質就已充足,牛奶、豆腐、水煮蛋、豆漿、魚類、雞鴨鵝等都是良好來源,紅肉的蛋白質則次之。

 

補充蛋白質的同時,要避免攝取過多脂肪量。彭道鈞醫師指出,帶皮的肉類、帶油花的肉類、火鍋餃、魚肚、油炸過的食物等,都屬之。堅果不要吃太多,一餐的攝取量為兩顆即可。

 

保骨時,坊間長輩常會熬大骨湯,其含鈣量不如想像得高,還要小心骨髓過油的問題。此外,魚油和魚肝油不一樣,彭道鈞醫師表示,民眾常常混淆不清,補充魚油的作用在於降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魚肝油則是補充維他命D。照顧骨本,一些人常常會補充葡萄糖胺,彭道鈞醫師強調,葡萄糖胺不是鈣片,補充的是軟骨;想要預防骨質疏鬆,吃鈣片才是正確之道。

 

breakfast-1246685_1920

(圖說:牛奶是良好的蛋白質和鈣質來源之一。)

 

鈣質攝取一天喝兩杯牛奶,就能補充600毫克的鈣,萬一擔心乳糖不耐症,建議一天要補充一顆鈣片。其他的高鈣食物,包括:優酪乳、優格、豆干、傳統豆腐、秋葵、毛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環境無障礙 降低跌倒風險

 

環境規劃上,老人家肌肉無力最怕跌倒,因此浴室可以加裝扶手,以便自行刷牙需要站立3-5分鐘時,不成問題。家中地面避免產生高低差,浴室地板做好防滑措施。半夜老人家起床上廁所,也不要忽略走廊的燈光照明設備。家中的推拉門,最好改成左右兩側滑動門,同時避免雜物堆積,都能降低跌倒風險。

 

彭道鈞醫師提到,對於無障礙環境設計,政府提供一些補助,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撥打1999專線洽詢。

 

現階段國內外有越來越多的高齡者典範值得學習,以百歲的年紀,成為運動健將。他鼓勵銀髮長者注重營養與運動,幫助自己增肌,晚年一樣可以活出精采人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1.4.7  41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