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早晨,這個來自靈魂深處的驚嘆,是劉俠姐在苦難中,仰臉向上帝的Say Hello」的歡呼。

文|詹慶臨

 

image

   (圖說:早安啊!)

 

image

(圖說:當我們嗨在一起,當年劉姐也這麼愛鬧愛笑,還主持過「杏林子愛說笑」廣播單元呢!)

image

(圖說:2020年11月3日我們在一起懷念劉姐。)

過去,最喜歡看到劉姐向我們道早安的笑臉,一句早安啊!清響的音頻在空中拉出一道微笑的弧線,為辦公室帶來了喜樂的活力。

此次錄音,幾位好久不見的老同工、老志工兜在一塊,追憶劉姐的青少年時期得病的青澀時光,我們一起走進她的病床日記,聆聽她內在的天線,與世界感應的起伏。

因著「病緣」,劉姐結交許多「戰友」,在醫院互報戰情,一起開心,一起抗病,一起加油打氣,產生了她和大鬍子叔叔、將軍、黃媽媽的逗趣對話。每一段情節、每一刻感動都被她凝結為文字,陪著病痛中的人再一次深呼吸。

還有,她和劉爸、劉媽、手足的家常應對,哪裡痛?藥吃了沒?多穿些……彷彿看見二老一少的身影,投映在家園,如同秒針、分針和時針被聯結在一起,悠悠地走過時光的輪軸。

image

(圖說:苦難使一家人更親密,更團結。成長中的每一段插曲,都成為今日津津樂道、回味無窮的話題。---杏林子)

 

謝謝旅港開平商會中學戲學會「匯演1989」改編劇小組,閱讀多本劉姐的書,改編成舞台劇,還得了大獎。也感恩上帝讓我有機會將舞台劇改編為廣播劇,藉此劇紀念劉姐。

謝謝閻(大衛)哥、李文姐、樸月姐、李自立,老將出馬果然不同凡響。

謝謝林偉華、李燕兩位宣廣部的老同工的獻聲,默契不減當年。

謝謝尹(可名)哥、美枝、崇恩、舒芸,跨部門的合作,互相成就。

特別要謝謝李文姐,抱病從老人公寓遠到光復北路的伊甸錄音室,把劉媽媽的堅忍慈愛演活了。

謝謝慕迪,飾演調皮的劉大弟,逗劉二姐開心。

謝謝李繼吾,在一個小小錄音室,溶合了13個人的聲音,真有你的!而且還邊錄還要邊演,飾演病人將軍,也安排特效配樂。第六幕生與死之間一段新生兒的啼哭,不是罐頭聲音,而是來自這位50歲大叔的口技,哭得這麼自然,讓人感受到新生的喜悅。

在您聽廣播的同時,眼睛也不會閒下來,在每一幕的版面上,有各幕的簡介,也配置著10幅畫,對應廣播劇各幕的情節;這些畫絕大部份是盲人的畫作,從李繼吾、潘俊僥的「Amazing Grace」開始,到林福德的「Sing Alleluia」,再再呈現聲色輝映的廣播張力,當四面八方而來的聲波,匯在一個共同焦點,那就是劉姐對生命的禮讚。雖然,劉姐已經在天上了,相信她還是天天對我們說:「啊!早晨。」

 

難忘的一天---播音人員的心聲

閻大衛(飾 醫生,報幕者)

閻大衛-人物

受邀擔任廣播劇早晨的演出,讓我重溫30年前,在中廣錄音廣播劇的回憶。眾人聚集在錄音室,七嘴八舌,最後巧妙的整合成一個動人的故事。

「啊!早晨」最特別的是,它是由劉姐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她不但自己克服身體的軟弱和病痛,還化為能量以及影響力,幫助了許許多多身障朋友。

錄音時最讓我感動的,錄音師是盲人,他用聲控介面錄音,同時掌握十幾個人的麥克風,實在不可思議。演員也有幾位盲人朋友,他們要把台詞背起來,也比我付出更多的代價。

這齣廣播劇本身,和劉姐一樣,就是一個真實的奇蹟。劉姐的精神長存,更可貴的,她的奇蹟繼續傳承下去,為許多身障朋友,迎接一個又一個光明的早晨。

樸月(飾 蘭姨)

樸月姐-人物

                這一齣廣播劇,時間定位於劉俠生病初期。對人生迷茫的少年時代,上帝為她安排了一位引導她信仰的天使:「蘭姨」。她本身寡居且長期身心受到病痛的折磨,卻以寬大博愛的心,潛移默化的為劉俠樹立了「基督徒」的典範。

尹可名(飾 劉爸爸)

尹可名-人物

 

民國72年,剛認識劉姐的時候,為了研究劉姐的領導風格,常常跑到劉姐的家訪談,這才有機會認識劉爸。劉爸話不多,常談不了幾句,就轉身回房看書。留下的背影和劉爸的聲音,反而成為最大印象。

所以,當有機會揣摩劉爸的聲音,要以其陝西腔調扮演,說實在真的學不來;但這些背影和劉爸聲音的回憶,只能意會,難以言傳。留下的是,曾經在烽火戰亂中,還能以最大的能量──愛家、愛孩子,孕育劉俠繼續兼愛更多軟弱的身心障礙者,這是永遠的感動。

「啊!早晨」,是一齣傳愛的廣播劇,願聽眾們聽完之後,跟著──傳愛。

林偉華(飾 小杏林子)

林偉華-人物

          接觸劉姐只有短短的時間,那是劉姐擔任伊甸顧問時期。提到劉姐,腦海就會浮現劉姐每次到伊甸錄音的身影。我會開心的跑過去和劉姐打招呼,印象中,劉姐會叫我小可愛。

這次能夠參與「啊!早晨」演出,而且是演出小杏林子,這是生命很奇妙的安排。看見了病痛,看見了在生與死穿梭的生命,但是還是要告訴自己,每一天都是美好的早晨,因為有「我愛的人」,還有「愛我的人」,愛一直都在!

詹慶臨(飾 大杏林子)

人物-詹慶臨

        將「啊!早晨」舞台劇改編為廣播劇後,更體會劉姐初得病的心情。和偉華一起以大小杏林子的角色超越時空的共話,讓我想起曾和劉姐共同主持「杏林子愛、說、笑」單元的美好回憶。

世界上最需要歡樂與盼望的地方,可能就是醫院了,劉姐是病人,但願意去貼近一顆顆受苦的心,成為她筆下感人的素材。人若知道生病的痛苦,就知道照顧病人是何等重要,在劉姐母女私房對談中,我更加了解劉媽剛柔並濟的用心,良苦亦喜,還有來自上帝永不止息的愛。

李燕(分飾 黃媽媽、三毛)

人物-李燕

                我在民國77年進入伊甸跟著慶臨姐工作,直到民國82年離開。那段日子,對我的影響非常大,讓我找回身為障礙者與群體的聯繫感;並有機會看見劉姐怎麼帶領伊甸,以及協助成立殘障聯盟的過程。

離開後,已經有好長一段日子在自己的生命道路上跌跌撞撞摸索前行。如今藉著慶臨姐的邀約,讓我能在跟這些老朋友們聯繫上,且再次進入劉姐一段生命故事,我非常感謝有這樣過程。

身為障礙者依著不同障礙類別、程度,對於殘缺身體所帶來的病痛與適應的辛苦,有時是很需要有參照的對象。聽劉姐童年時期是如何面對病魔折磨的心境,讓同身為障礙者的我感到很大的激勵。相信對一般人在面對困難時也同樣具有激勵的。

廖美枝(飾 病人彭太太)

美枝

      回應錄製廣播劇的心情很榮幸有機會參與這齣劉姐劇本的廣播劇,廣播是我在伊甸的開始,30年後,我仍在伊甸,繼續回應上帝的旨意,在視障者身上看見榮耀的記號,透過福利的介入,傳遞福音的永恆,使得眾人因此蒙福。

黃舒芸(分飾 林太太、劉大姐)

舒云2

     雖然參與錄製的對話不多,但人能從這齣劇當中,深刻的感受到劉姊一家人將聖經真理[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真實而勇敢的活出來,但願我們也能有這樣的信心。

張崇恩(分飾 實習醫生、林先生)

崇恩-人物

         很難得能和伊甸的「學長學姐們」以及業界前輩,一同錄製劉姐的廣播劇,深感榮幸!也期盼這樣的廣播劇,能讓更多人感受生命的悸動,一同經歷生命的跌宕起伏。

邱慕迪(飾 杏林子大弟劉侃)

邱慕迪-人物

          這次很高興又有機會參與伊甸廣播劇的錄製。這次的戲份不多,但是仍然很高興我這個素人能有機會參與。還記得當天因為走錯路,還有人騎著三輪摩托車出來接我,相當感恩。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參與更多伊甸的服事。

李繼吾(錄音師、飾 將軍)

李繼吾-人物

這一次參與劉姐「啊!早晨」廣播劇的錄製,特別讓我感動的是能再一次見到早期伊甸宣廣部門的同工。特別是在錄製廣播劇的過程中,大家都以紀念劉俠姐的心情認真努力的演播,我也戰戰兢兢地進行錄音。

想起以前與劉姐去香港看劉姐舞台劇「囚」的現場演出,彷彿就在眼前。這次飾演劉姐小時候的偉華,她的聲音讓我非常的驚訝,演得太專業,還有演劉媽媽的李文姐,她的演技及情感的表現也讓我非常的感動。反正,所有的朋友都讓我感到非常的開心,能參與這一次廣播劇的錄製演播非常開心,真是難忘的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2.9    40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