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執行長文字版

口述|林文賓  整理|詹慶臨  刊頭設計|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我還記得是1999年,那一年劉姐覺得身體狀況不錯,很想去她小時候逃難時期住過的桂林走走,就約了她大弟劉侃哥全家和幾個同工,在香港會合,一起前去旅遊。那時候我還沒有結婚,光棍一個,記得那是6月底,幾家人組了一小團共16人,這是一趟懷舊之旅。

 

image

(圖說:劉姐出門就像在搬家,她不嫌自己出門都這麼麻煩,還要帶領重度身障坐輪椅的朋友一起去,劉姐很願意他們也能出國開開眼界。)

我發現劉姐真的很愛玩,哪裡有好玩好吃的,她都很有興趣;她也很愛漂亮,對民間藝術品像一些銀飾品等特別著迷,而且她很會講價哦,看她在小攤和市場和小販們討價還價,真的很有意思,一刀砍下去,勇敢不回頭。

 

        那次懷舊之旅有很多重度障礙朋友一起去,光輪椅就有3台,另外方便行動的人有伊甸董事陳哥(陳俊良)、陳嫂和其他同工,他們都成了旅行團的志工。陳哥和導遊鄭有恆二位男士將劉姊抬上抬下,上下飛機,換輪椅……這是私人的行程,各自付費。

 

        劉姐出門就像在搬家,連專用的馬桶都要帶上飛機,她不嫌自己出門都這麼麻煩,還要帶領重度身障、坐輪椅的朋友一起去,他們平常都沒有機會出國,劉姐很願意他們也能出國開開眼界。跟著劉姐去玩真得很有趣,她說這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大家跟著她,吃喝玩樂,好盡興。

 

        對從沒出國的重度障礙朋友來說,這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方便地「移動」對身障者來說非常重要,它拉近障礙者與人群接觸的距離,也增加身障者從事社會參與的機會。

 

image

(圖說:林文賓(第二排右二)年輕小伙子時,也趁工作閒暇和大家出遊。)

因為過去交通工具的缺乏,可能會讓身障者連跨出家門都成為奢望,能夠無障礙移動真的太重要,我們這次旅行,好像做了一趟跨海峽的無障礙考察,不同障別的人都有不同的需求,透過跨國經驗的交流,也會進而思考到身障者如何被社會環境接納、共同融合的議題。

 

以前身心障礙的朋友出門很不方便,家人也不願意他們出去拋頭露臉,有的是怕發生危險,有的是認為「丟人現眼」,所以230年前,有些人還會納悶,身障朋友很少啊,在街上很少看見呀!現在各縣市隨處可見的「復康巴士」,已是身障者外出移動的最佳夥伴,運輸系統無障礙化真的很重要。

 

image

(圖說:伊甸基金會提供無障礙旅遊,對象非常的廣泛,除了身心障礙者之外,高齡長者、孕婦、嬰兒、兒童等都需要方便的旅遊環境。)

早年臺灣並沒有復康巴士的服務,於是伊甸基金會引進香港的經驗,劉姐和陳哥、尹哥開始評估推展復康巴士的計畫,並積極倡議,從北到南不斷與各縣市政府及企業溝通,希望能讓復康巴士的服務,跨出大台北地區,解決身障者的行動需求。現在我們看到捷運、無障礙公車、復康巴士滿街跑,加上許多科技輔具,讓身心障朋友的行動更加自由了,與社會有更多的接軌。

 

復康巴士的安全規格設定與成功營運之後,政府進一步思考全面性改善無障礙環境,包括在大眾運輸系統部分,提供低地板公車、車站的站台與車體平行對接、捷運無障礙設施,以及獎勵業者營運無障礙計程車等;相較亞洲其他國家,臺灣在身障者移動及無障礙環境的政策與建設更為先進,例如近期交通部為解決偏鄉公共運輸資源匱乏問題,預告將修法放寬偏鄉白牌車投入無障礙接送,讓當地長者、身障者、學生等需求者,可以順利就醫、就學、就業、就養,成功讓身障者找回自主且有尊嚴的生活,實在是一項福音。

 

過去,劉姐很喜歡引用陶淵明的一句話來形容伊甸的精神,「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人類互相扶持的愛不一定要局限在有血緣關係裡,我們人類生在同一個星球,彼此互為鄰里的關係,好像家人一般,一個小弟兄有困難,都要盡力去幫忙。聖經中也說:「這些事(善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上帝的身上了。」我們行善,上帝就歡喜,願意與我們一起同工。

 

我們在劉姐身上看見榜樣,看見神在她身上彰顯美善的作為。她是被神所愛的姐妹,看到她不埋怨,不自憐,對神有信心,對人有愛的特質,真是讓人佩服。她雖然有殘疾,心中卻滿有盼望,而且也不斷和我們分享她內心的盼望,她是我們永遠的大家長。

 

今年228日是劉姐誕辰,28日是劉姐逝世18週年記念日,回想劉姐從神支取信心能建立伊甸,使多人的苦難翻轉為豐盛平安,而且褔杯滿溢,心中就是感恩。在新春之際祝福大家,也能在各種人生挑戰中,勇敢突破障礙,享受生活的福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2.8   408期 

 

 

 

……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