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是團聚、圓滿的象徵,家人同在一起,分享美味的佳餚和喜氣,實乃農曆新年最受期待的家庭活動之一。

阿山與阿智是住在宜蘭縣三星鄉的一對多重障礙兄弟,別說是圍爐,他們平日連一頓熱騰騰的飯菜都難以見到。

這個新年,能不能有些不同?

三星圍爐圖1 修

文|許可晴 圖|何維綱



 

黃家位於宜蘭三星的一棟透天厝,從外看來屋況良好,甫到門口,就看到阿智向著我們燦笑;哥哥阿山則坐在一旁,安靜地低著頭,似乎正在打盹。

黃家兄弟年紀相差16歲,飽受智能障礙以及遺傳疾病的困擾,弟弟阿志的左腳歪曲變形,僅能靠右腳以跳躍的方式行動。63歲的哥哥阿山則接近失明,且需要以輪椅代步,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他平日從三餐、沐浴至換尿布都需要他人的協助。

兩兄弟平日由住在二樓的另外兩位手足照顧,然而他們平日工作繁忙,無法妥善照顧阿山與阿智,因此居家服務員每周到府服務三次,協助阿山沐浴,以分擔黃家的照顧工作。

 

由於行動不便,兄弟倆的活動範圍長期侷限於家中一樓,多年來相守在身旁的只有彼此。

今年伊甸「愛.圍爐」活動,準備將愛送進阿山、阿智千篇一律的生活。

年關將近,為因應防疫措施,伊甸今年捨棄大規模的圍爐活動,進入獨居老人、行動不便者的家中烹飪團圓飯,將新年圍爐「團圓」、「圓滿」的祝福送到家。

 

特別的日子 今天我們圍爐!   

早上九點,伊甸居家服務督導員林思雅便帶著其他居服督導們在廚房大展身手,由於廚房只有一爐簡易瓦斯爐,他們自備了卡式爐和電磁爐,在「多爐開工」下,希望能於中午準時開飯。

20210129-14
(廚房原先只有一個簡易瓦斯爐。)

20210129-8
(居服督導們齊心合力準備團圓飯。)

 

忙碌的三個小時過去,豐盛的7菜1湯準時完成,有干貝絲瓜炒蛋、香滷五花肉、鮭魚味噌湯……一道道佳餚令人垂涎三尺。

當督導們在廚房裡摩拳擦掌時,來自專業髮廊的義剪志工悄悄抵達,兩位設計師帶著專業的剪髮用具,準備讓兄弟倆有個煥然一新的造型。阿志首先坐上理髮臺,原先略長的凌亂黑髮,經過設計師的巧手,竟然飄出一絲韓系的味道;另一邊,阿山的頭髮也在稍做修剪後,變得清爽許多。旁人對他們的新造型驚艷不已,大呼:「臉露出來了,真緣投(台語:真帥)!」聽到大家的讚美,兩兄弟不好意思地直偷笑。


20210129-99
(阿山與阿智準備換上新髮型。)

 

頂著一頭新髮型,期望他們在新的一年有個嶄新、帥氣的開始。

剪完頭髮回到客廳,桌上已擺滿一桌好菜。阿智的生日將近,桌上也擺出驚喜蛋糕,眾人圍著兩兄弟唱生日快樂歌。似乎已有多年沒有過生日,熱鬧的氛圍將阿智「驚呆了」,感動地看著大家為他慶生。

20210129-175
(眾人為阿智慶生,兩兄弟笑得開心。)

 

開飯時間一到,督導們拿著大碗幫兄弟倆夾菜,為了讓沒有門牙的他們方便咀嚼,還貼心地用剪刀將食物剪至好入口的大小。許久不見如此豐盛的大餐,阿山胃口大開,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從「平日」著手 盼喜悅延續

當眾人於客廳慶生時,操作員張獻聰仍在外邊忙著確認乾燥車的運作狀況。

宜蘭的氣候潮濕多雨,寢具容易孳生黴菌、塵蟎,而對於不良於行的身障朋友或是獨居老人來說,單靠一己之力清理寢具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因此張獻聰每過幾個月就會開著乾燥車前往黃家兄弟的家,將他們的被子、枕頭放入車中消毒、除臭。

20210129-56
(張獻聰忙著將寢具送進乾燥車。)

 

經過臭氧以及80度高溫殺菌後,原先潮濕的寢具變的蓬鬆許多,張獻聰將寢具搬回兄弟倆的臥室。一進入兩人的房間,才發覺阿山與阿智的居住品質並不如這棟透天厝的外觀一般整潔。

隨意堆放的雜物、稀稀落落的家具,整間臥室雖不到無法居住,卻也實在稱不上舒適。

「我剛來的時候情況還更糟。」居家服務員張錫銘回想起兩年前初次來到黃家,牆角掛滿了蜘蛛絲的情景,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由於兄弟倆的另外兩位手足平日繁忙,疏於照顧,阿山、阿智的伙食品質並不佳;另外阿山還有尿布疹的問題。張錫銘一周前來服務三次,兄弟倆將他當成了朋友,時常與他分享鬱悶的心情,令張錫銘於心不忍,卻也無能為力。

三星圍爐圖2 修
(張錫銘一周到黃家3次協助阿山沐浴,阿山看到他總是開心不已。)


 

先前才為阿山募得照顧床,替換原先不便上下床的木板床,伊甸居家照顧服務處處長劉玉樸與張錫銘積極討論,下一步該從何處著手,一步步提升兄弟倆的生活品質。

「愛.圍爐」活動在阿山、阿智燦爛的笑容中完美落幕,而今天過後,他們的生活還得繼續。期望今日的喜悅能延續至他們未來的每一天,鼓舞他們勇敢地面對前方的道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08期    2021/2/8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