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執行長語音版

求主讓我們重拾起初的愛,加添力量給伊甸基金會,讓每一位來伊甸尋求幫助的朋友,都得著滿滿的福氣與恩典。

      

:林文賓執行長

:詹慶臨

:李繼吾     刊頭: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image

(圖說:不同障別的人都有不同的行動需求,藉旅遊可以順便考察環境的障礙的狀況。左林文賓執行長,右林錦川。)

臨:各位聽眾您好,我是慶臨,今天雲端恩語的特別來賓是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賓哥您好。

賓:聽眾朋友好,慶臨你好。現在是農曆新年,先要祝福聽眾朋友闔家平安,新春快樂。

臨:祝大家新年新氣象,喜樂滿足。賓哥,2月年節家家團圓,歡喜慶祝,228日也是伊甸基金 會創辦人劉俠姐的誕辰紀念日。

賓:是啊,時間過得好快,劉姐已經過世18年了,我們都很懷念她。

臨:賓哥,過去你和劉俠姐的互動機會多嗎?

賓:不太多,最早是在國中的課本看到她的文章,那時就好佩服她的勇氣,一直到進入伊甸工作,親身看見劉姐,覺得她真是一個言行一致、充滿熱忱的大姐姐。

臨:我是進入社會後,在剪報搜集資料時,才留意到伊甸創立的報導和劉姐的文章,心裡好震撼神在這位身體軟弱姐妹身上的作為,簡直就是奇蹟,就覺得很想一起參與這麼有意義的工作,於是我就主動去應徵了。

賓:我也很感恩來到伊甸服事,劉姐一直很關心我,以前和劉姐見面,她總不忘提醒說:阿賓啊,如果你有女朋友,一定帶來給我看。

臨:劉姐把伊甸的同工看作她的家人,很關心我們的終身大事,如果我們有好對象,她會高興地好像自己娶媳婦、招女婿一樣。賓哥,後來你有帶女朋友去給她看嗎?

賓:有啊,我很乖,聽劉姐的話帶女朋友給她看,母親節的時候我也會送她母親節卡片呢!

臨:劉姐有篇文章叫「笨媽媽的小孩」,她是笨媽媽,我們都是笨媽媽的小孩。

賓:劉姐真的很溫暖,她的格局很大,不是小家子氣的人,她常掛念的是別人的需要,就像她家掛的董陽孜字畫,「天地無限廣,歲月不愁長」,她是台灣障礙者權益爭取的先驅,也是領頭羊,帶領伊甸和其他70多個社福團體一起為障礙者發聲。

臨:我很喜歡劉姐說的一句話,「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雖然劉姐的房間只有一坪多大的空間,但她的世界卻是很寬廣。

賓:上帝醫治她的心靈,讓她有不一樣的人生視野,她關心很多人。

臨:劉姐人如其名,是個很有大器的人,賓哥,你知道劉姐的名字是怎麼來的嗎?

賓:這我倒是不知道。

臨:據劉媽說當初會取這個「俠」字,是因為她從小身體不好,所以劉爸特別取了這個名字,讓病魔別再纏磨劉姐,雖然她從小就是藥罐子,類風濕性關節炎一直沒有好起來,可是疾病卻從來沒有擊倒她。神揀選身體軟弱的劉姐,做出比好手好腳的人更多的事,更有意義的事。

賓: 劉姐確實是很豪爽的人,也很細膩,看她的文章就可以感受到,她是很有創意的人;另外劉姐也很細心,重要的細節她也不會放過。我記得有一回她打電話給我,說義賣的聖誕卡上的英文字有不妥當的地方。

臨:哇,別看劉姐只有小學文憑,她曾在年輕的時候,因為要交換病人到美國就醫的緣故,特別到補習班學英文,可惜美國送來的病人也是跟她一樣類風濕炎,所以劉姐的留學夢就破碎了。劉姐不僅中文程度好,英文也有一定的水準,一方面她要和菲傭溝通,加上她的姐姐、弟弟都在國外留學定居,難免要用到英文。

賓:說到外國語文,和劉姐交換病人的事,讓我想到我曾和劉姐一起到大陸旅行。

臨:真的啊,去哪裡?好難得的經驗。

 

image

(圖說:身心障礙者也可以享受旅遊的生活樂趣。)

賓:中國大陸桂林,我還記得是1999年,那一年劉姐覺得身體狀況不錯,想念她小時候住過的桂林,應該是逃難時期~,就約了她大弟劉侃哥全家和幾個同工,在香港會合,一起前去旅遊。那時候我還沒有結婚,光棍一個,記得那是6月底,幾家人組了一小團共16人,這是一趟懷舊之旅。

臨:從那次旅行,你對劉姐有什麼新的認識?

賓:哦,當然有很多,哈哈,她現在人不在了,我可以儘量說。

臨:劉姐可是在天上聽哦!(呵呵)

賓:我發現劉姐真的很愛玩,哪裡有好玩、好吃的,她都很有興趣,她也很愛漂亮。她對民間藝術品特別著迷,像一些銀飾品等,而且她很會講價哦,看她在小攤和市場和小販們討價還價,真的很有意思,一刀砍下去,勇敢不回頭。

臨:聽說在大陸,尤其是二線以外的城市,買東西一定要講價,不然會被坑很多錢。

賓:確實是。

臨:那次懷舊之旅還有誰去呢?

賓:有很多重度障礙朋友一起去,光輪椅就有3台,另外方便行動的人有伊甸董事陳哥(陳俊良)、陳嫂和其他同工,他們都成了旅行團的志工。陳哥和導遊鄭有恆二位男士將劉姊抬上抬下,上下飛機,換輪椅……這是私人的行程,各自付費。

臨:我曾和劉姐、喜樂四重唱一起去香港一個多月的時間,去演出和參加讀者會,她出門就像在搬家,連專用的馬桶都要帶上飛機。劉姐不嫌自己出門都這麼麻煩,還要帶領重度身障、坐輪椅的朋友一起去,他們平常都沒有機會出國,劉姐很願意他們也能出國開開眼界。

賓:跟著劉姐去玩真得很有趣,她說這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大家跟著她,吃喝玩樂,好盡興。

  image

(圖說:過去劉姐留心考察國外復康巴士運作,讓行動無障礙落實在台灣。現在許多身心障礙朋友都可以出門了,與社會有更多的接軌。)

臨:我相信這趟旅行你們也吃了不少大陸的美食哦,劉姐有沒有變胖了?以前喜樂四重唱四個大男生抬劉姐的輪椅上上下下,常嚷著「劉姐太   重,該減肥了,抬不動啦!」

賓:這次還好有幾個壯丁,所以沒有問題,而且有一位朋友是護理師,可以照顧大家的健康。

臨:對從沒出國的重度障礙朋友來說,這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夠方便地「移動」對身障者來說非常重要,它拉近障礙者與人群接觸的距離,也增加身障者從事社會參與的機會。

賓:對啊,因為過去交通工具的缺乏,可能會讓身障者連跨出家門都成為奢望,能夠無障礙移動真的太重要,我們這次旅行,好像做了一趟跨海峽的無障礙考察,不同障別的人都有不同的需求,透過跨國經驗的交流,也會進而思考到身障者如何被社會環境接納、共同融合的議題。

臨:以前身心障礙的朋友出門很不方便,家人也不願意他們出去拋頭露臉,有的是怕發生危險,有的是認為「丟人現眼」,所以230年前,有些人還會納悶,身障朋友很少啊,在街上很少看見呀!

image

(圖說: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人類互相扶持的愛不一定要局限在有血緣關係裡。林文賓執行長)

賓:對啊,現在各縣市隨處可見的「復康巴士」,已是身障者外出移動的最佳夥伴,運輸系統無障礙化真的很重要。然而早年臺灣並沒有復康巴士的服務,於是伊甸基金會引進香港的經驗,劉姐和陳哥、尹哥開始評估推展復康巴士的計畫,並積極倡議,從北到南不斷與各縣市政府及企業溝通,希望能讓復康巴士的服務,跨出大台北地區,解決身障者的行動需求。現在我們看到捷運、無障礙公車、復康巴士滿街跑,加上許多科技輔具,讓身心障朋友的行動更加自由了。

臨:劉姐留心考察國外復康巴士運作,讓行動無障礙落實在台灣。現在許多身心障礙朋友都可以出門了,與社會有更多的接軌。

賓:過去,劉姐很喜歡引用陶淵明的一句話來形容伊甸的精神,「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人類互相扶持的愛不一定要局限在有血緣關係裡,我們人類生在同一個星球,彼此互為鄰里的關係,好像家人一般,一個小弟兄有困難,都要盡力去幫忙。

臨:是啊,聖經中說:「這些事(善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上帝的身上了。」我們行善,上帝就歡喜,願意與我們一起同工。

賓:我們在劉姐身上看見榜樣,看見神在她身上彰顯美善的作為。她是被神所愛的姐妹,看到她不埋怨,不自憐,對神有信心,對人有愛的特質,真是讓人佩服。她雖然有殘疾,心中卻滿有盼望,而且也不斷和我們分享她內心的盼望,她是我們永遠的大家長。

臨:嗯,劉姐從神支取信心與能力,使疾病成為化妝的祝福,使苦難翻轉為豐盛平安,而且褔杯滿溢。

賓:在此祝福大家,也能在各種人生挑戰中,勇敢突破障礙,享受生活的福樂。

臨:賓哥,讓我們一起來禱告,為聽眾朋友今年的平安順利來祈福。

賓:好的。親愛的天父,謝謝祢在劉俠姐的身上彰顯的榮耀,讓她成為多人的祝福。如今她雖然不在人間,卻留下了美好的典範,求祢給我們力量一起來實踐這個愛的功課。

臨:親愛的天父,請給我們能夠去愛的福氣,也給我們智慧懂得付出關懷,讓我們周遭的朋友感受到這份愛的溫暖。

賓:求主讓我們重拾起初的愛,加添力量給伊甸基金會,讓每一位來伊甸尋求幫助的朋友,都得著滿滿的福氣與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

、臨:阿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2.8    40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