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的腳步逼近,張燈結綵喜洋洋。基隆巷弄長照站的長輩一起用鋁線製作鳳梨吊飾,從裁線到摺出造型,才一堂課,鳳梨的樣貌便出爐了。大夥兒紛紛很有成就感,迫不及待完成作品,好拿回家裝飾牆面,迎接牛年的到來。

20210108-138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老師,我怎麼做得歪歪的?」、「老師,這樣可以嗎?」,長輩們七嘴八舌的抓著老師不放,深怕自己作品做得不對。

 

看到一旁同學做得有模有樣,不禁發出:「你好厲害,做得很漂亮!」「我怎麼做得這麼醜。葉子做得稀稀落落,像亂飛一樣。」又上前向老師求救,幫她的作品調整一下。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課堂好不熱鬧。一位長輩脫口而出說:「別人是安靜的做,我們都用嘴巴在做。」語畢,在座的人都被她逗笑了。

 

20210108-61

(圖說:鋁線較粗,長輩裁剪得費一些力氣。)

 

鋁線掛飾 鳳梨旺旺來

 

這一次,長輩挑戰用鋁線作鳳梨掛飾。粗粗的鋁線,不管是彎折或是裁剪,都需要使用尖嘴鉗。老人家力道不足,光是彎折這個動作就得費力,有人喊:「捲到手痛了。」雖然嘴巴上嚷嚷,手還是使勁的做。

 

「我們就是這樣嘻嘻鬧鬧的。」長輩們相聚久了,感情濃得化不開。有押花等手作經驗的淑媛奶奶是箇中能手,做出的作品常常受人誇讚。她的一雙巧手,常成為同學的「救兵」,經過她一調整,作品瞬間就變美麗了。

 

20210108-159

(圖說:淑媛奶奶打扮年輕,一點都看不出來78歲的高齡。)

78歲的她,之前北上依親。來到基隆陌生環境,沒有半個朋友,讓她鬱鬱寡歡。輾轉來到基隆巷弄長照站之後,一改過去單調的生活。即便每項課程簡單易上手,但是淑媛奶奶看重的是交際圈和充實感。大夥兒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話題,有學不完的東西,讓她欣然前往。

 

基隆巷弄長照站照服員蕭玉萍說,起初,90%的長輩都不曾接觸過手工藝,有時上週教的內容忘記了,她會重複教學,喚起長輩記憶。

 

透過手作,刺激他們的手指末梢神經,有助健腦。同時,完成品出來,長輩也會覺得有成就感。

 

淑媛奶奶有一手好本領,也是課堂上培育的種子小老師。課堂開的繡花課,內容往往教得比較簡單,淑媛奶奶回家會再去網路找更複雜的花色,精進手藝。

20210108-12

(圖說:教保員蕭玉萍說,長輩來巷弄長照站之後,跟家人多了聊天話題,關係跟著變熱絡。)

 

蕭玉萍一路見證長輩們的轉變,老人家來巷弄長照站後,和家人聊天的話題變多,關係變好。有時作品拿回家,還會向家人炫耀一番。

 

20210108-104

(圖說:長輩出門來學習,交了一群朋友,心情跟著亮起來。)

過去,來長照站的長輩容易陷入死氣沉沉,蕭玉萍高齡80多歲的媽媽成了長輩們的開心果,每每出門時髦的裝扮也引起長輩競相模仿。大家開始翻箱倒櫃,上課時,將最美的衣服拿出來穿,瞬間變得年輕有朝氣。

 

淑媛奶奶也感染氣氛,笑言:「我們一個個打扮越來越年輕。」

 

縫紉課 愈縫愈起勁

 

20210108-41

(圖說:楊玉美老師教長輩縫紉,大家玩出興趣,讓她直誇長輩這把年紀也能擁有好手藝。)

 

長照站開的課程豐富又多元,拼布課楊玉美老師帶領長輩縫製票卡夾,細部動作對老人家來說雖然有些吃力,不過藉由輔具,穿線也能變輕鬆。

 

縫製時,楊玉美老師教大家先在布上畫線,就能縫得整齊。就算有些歪斜也不打緊,楊玉美總是誇讚長輩縫得很好。「他們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值得鼓勵。」她接著說:「試想,我們90歲的時候是否也能像他們一樣縫得這麼好。」

 

在各地長照單位教學,楊玉美遇到許多長輩,因著出來學習,改變生活重心。一位80多歲的獨居爺爺,在家快悶出病來。女兒表示,爸爸上課後變得很快樂。有上進心的他,越學越起勁,竟然挑戰難度高的拼布面紙盒,真的不容易。

 

老人家上課消磨時光,一天很快就過去了,連負面想法也不見了,楊玉美直表示,樂齡學習真的能活躍老化。

 

20210108-124

(圖說:來巷弄長照站參加活動,長輩熱情學習,活出健康。)

長輩出門交朋友,不僅心情變開朗,也賺到健康。淑媛奶奶就是一例,每周跳讚美操伸展筋骨,原本手放肩膀後面不太能勾得到的她,在持續活動和復健下,竟然不藥而癒。「來這裡真的可以延緩老化。」淑媛奶奶真誠地說。

 

隨著年節的腳步近了,大夥兒做的鳳梨掛飾象徵好運「旺」即將派上用場,為這個年賜下美好祝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20    40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