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恩語-執行長(語音版)202101

 

 

來賓: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

主 持:詹慶臨               錄    音:李繼吾       刊頭版型設計:蘇麗華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常在禱告中問自己為什麼在伊甸?過了那麼多年,為什麼我還在這裡?想起來,真是恩典滿滿,我們走過了2020的疫情,在新的一年,2021年將會有什麼變動?正是你我起來禱告的關鍵時刻,祝福大家新年行大運,大賺特賺,賺到什麼呢?賺到健康、賺到平安、賺到財富、最重要的是賺到人生意義。

image

(圖說:林文賓執行長在非營利組織可以賺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

 

臨:各位聽眾您好,我是慶臨,今天雲端恩語的特別來賓是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賓哥您好

賓:聽眾朋友好,慶臨你好。

    畢業來伊甸工作,進入賺取意義的人生

臨:賓哥,你算是甸資深同工了,你是在什麼情況來伊甸工作的?

賓:這就要提到我大學畢業之前的事了,那時同學的一句話提醒了我,「阿賓啊,你本身是身障者,但你去身障服務單位幫忙過嗎?你瞭解身障團體在做的事情嗎?」我發現自己真的不清楚,剛好伊甸基金會在徵儲備主管,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投遞履歷過去,沒想到就此踏上身障權益推動的道路。

臨:好特別開始,人生的每一個轉折點,好像都有一隻手冥冥中在帶領著。你去伊甸工作時,伊甸給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賓:當時我真的嚇到了,在伊甸我看到好多的身心障礙者,這輩子都沒有在一個空間同時看到這麼多的障礙者在一起,更稀奇的是,他們臉上都帶著笑容。

臨:在伊甸的身障者沒有可憐的表情,而是充滿陽光的笑容,主要是得到尊重與扶持,就是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對象,所以伊甸才有存在的價值啊。賓哥,你在伊甸接受職業訓練後,有什麼新的觀念與啟發?

賓:我還記得在儲備主管訓練時,當時的董事長陳俊良,我們都喊他陳哥,他分享了一段話,讓我很受激勵,他說:「人生的工作,可以賺得三件事,一是賺人、二是賺錢,三是賺意義,這叫「三賺人生」。在非營利組織中,雖然賺不到人跟錢,但是可以賺到人生的意義和價值。」這一席話顛覆了我當時對工作的想法,加上當時看到許多有學歷、有理想、有能力的朋友投入在伊甸,心想既然社福環境缺人又缺錢,那就把我不用當兵的二年時間來回饋社會,沒想到這一投入,就是27年的時間。

臨:我還記得最早賓哥來到伊甸的模樣,笑容很靦覥、很可愛、充滿工作熱誠。你來伊甸最開始擔任什麼工作?

賓:說到這個話題就很有趣了,來伊甸經過初階主管訓練之後,要選擇服務的單位,當時我心想,雖然個人不可能在伊甸升官發財,

臨:對呀!即使賺了錢,也不是落在自己的口袋。

賓:是嘛,在伊甸最初的薪水也比我學生時代打工還少,但我最想幫助伊甸的卻是「賺錢」,讓服務可以持續運作下去。任何機構、組織的運作都需要經費,所以我志願加入義賣事業部,去學校公司行號義賣卡片,參與卡片製作行銷,籌辦相關的義賣活動。

 

展開騎士業務生涯,推動身障權益

臨:業務工作要在外頭跑來跑去,關於交通問題,你都是怎麼克服的呢?

賓:哦,這是我很重要的經歷,當時我用自己少少的存款買了一台摩托車,我只有一隻手,車子必須改裝過才能騎,我就用這台三輪機車跑遍大台北地區,我的工作目標是增加聖誕卡義賣銷售量。

臨:當時三輪機車經過改裝也不是那麼平穩,你單手騎機車的感覺怎麼樣?

賓:以前我都是騎腳踏車,當我第一次騎上改裝摩托車,可以快速移動,感覺好興奮,於是就一口氣從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騎回宜蘭的家。

臨:哇!你也太神勇了吧。

賓:我才發現沒那容易,改裝的機車體積比一般摩托車大,山路又很狹窄,一路上我要閃汽車,避過路障,加上我只有一隻手臂,一路騎得好緊張。

臨:後來呢?你敢再騎回台北嗎?

賓:不敢了,回程就把摩托車託運回台北。

臨:不過,有了那次九彎十八拐的經驗,以後你在大台北地區的大街小巷跑業務,任何路況都難不倒你了。

賓:這倒是,那時的「憨膽」開擴了我行動的自由度,下班時也可拜訪朋友、到各處活動,交通工具和大眾運輸工具對身障朋友來說真的很重要。

臨:聖誕卡義賣時,你和各種不同障別的同工一起工作,這樣的經驗也是過去所沒有的哦?

 

我們有個快樂的家園,軀體雖殘心志堅

賓:我在伊甸真的有「快樂家園」的感受(伊甸之歌揚起……),義賣事業部的同工有腦性麻痺、小兒痲痺等腳不方便的,他們就做行政電話聯繫工作;有聽語障的就做卡片分裝,像我這個獨臂俠,可以扛重物跑腿,大家合作得好起勁,那時還沒有勞動基準法,雖然常加班,加班費就是一個便當,但大家都沒有怨言,都希望藉著義賣為伊甸多賺一點經費,投入更多的服務。

臨:大家都希望伊甸會更好,雖然累也不覺得痛苦,共同朝一個目標前進。

賓:我真正感受到伊甸之歌的歌詞裡所寫的,「軀體雖殘心志堅」是那麼真實,我們彼此傷健一家,合作無間。

image

(圖說/林文賓執行長和視障發展中心的同工合影。)

 

臨:來伊甸工作,每個早晨大家都要一起唱詩歌、讀聖經,賓哥你過去的宗教是什麼?會不會很不習慣?

賓:我家信的是民間宗教,但是晨更聚會很吸引我。我是中途致殘的人,對生命的問題特別有感受。回想以前我每天通車的路上,都會經過南京東路禮拜堂,那時在教會門口的告示牌一句聖經經文,是出自聖經馬太福音第11 28-30節,裡面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那時,我常覺得心裡很愁苦,肩頭的壓力很大,看起來很「老面」(台語),但是每當我路過看見這段經文,心中很有感,覺得經文簡直是對我說的,好希望也能將重擔放下,得到安息。

臨:所以這是賓哥信主的關鍵經文

賓:的確是。

 

受洗前「澡禱」三小時,放下了心頭重擔

臨:從賓哥開始進入伊甸,工作就一直很忙碌,先是庇護工場、聖誕卡片義賣,後來又接了復康巴士交通服務、資源發展等業務內容,全心投入伊甸基金會全人關懷、還有身障權益推動的工作,這樣的壓力與重擔是可以想像的。

賓:這樣情況反而讓我和上帝更加親近,我開始向上帝禱告,慢慢體會慈愛的上帝是我隨時的幫助。上帝藉著我們完成祂的善工,操練我們的心志,只要我學習主耶穌的柔和謙卑,盡力多學習不計較付出,盡了本份,上帝自然會大大加給我們力量。

臨:神的家是個大家庭,上帝就是我們的大家長,很多人在教會找到屬靈的家,經過多久你決定在教會受洗?

賓:那時有一位伊甸同工一直很熱心,超「熱情」地邀我去教會。

臨:你會不會很怕他一直邀你去教會?

賓:怕是不會怕啦,剛開始是客氣面對,後來進到教會就感覺不一樣,我開始學習聖經真理,愈來愈明白上帝的救恩,心裡也更加踏實,很快地我就決定要受洗,這是我在伊甸賺到的第一個生命意義,非常寶貴。

臨:受洗,是個重生的日子,從此又多了一個生日。聽說在受洗前你有一個很特殊經歷,前一天就在家先大大「洗」了一番?

賓:是啊,牧師要我在受洗前在家先好好禱告反省,想想過去,把一切都交託給上帝。

臨:這可是很重要的時刻。

賓:於是,我就回家在浴室開始禱告,一個人嘛沒有人打擾。

臨:而且是完全卸下身上的負荷,一個人好好安靜思考。

賓:結果,我想起過去好多事情,像以前小時候偷摘芭樂,偷挖地瓜啦,後來我的手臂斷掉,媽媽的牽掛、爸爸的沉默自責,往事一幕又一幕的浮現,我邊禱告邊流淚,這個過程竟然有3個小時。

臨:三個小時那麼長呀?看來這個澡是用淚水洗的。

賓:還好,我的眼睛並沒有哭到紅腫,但我相信那時候神的醫治就已經開始啟動。在信主之前,只要有人提到我的手臂斷掉,就好像有一根針剌進我身上,那種痛是很真實的,很痛很痛。而且我晚上常會做惡夢,這就是所謂的「受傷症候群」;但受洗之後,這些情況竟然都消失了。

 

各人的重擔互相擔當,完全基督的律法

image

(圖說:我們有個快樂的家園,林文賓(第二排右二,條紋上衣者)早期和同工旅遊合影。)

 

臨:這可是上帝給你的重生禮物,除了賺到重生的意義,你覺得在伊甸還賺到了哪些的意義?

賓:我在伊甸看見人性的光明面,像關懷、善良和互助的情操,體會到工作的價值。

臨:聖經上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神幫助我們和平相處,不要只顧個人的事。

賓:的確,基督律法的第一條就是彼此相愛,我們彼此互相分擔重擔就是在實踐愛。有了神的愛,什麼擔子都變得輕省了,因為主耶穌會親自幫我們承擔。我在伊甸還賺來了另一個人生價值,那就是認識了很多好朋友,是能夠談心的好朋友。

臨:賓哥能更加與神親近,在信仰中得著上帝的指引和能力,又結交許多知心的朋友,這是在伊甸額外賺得的紅利哦

賓:對啊!生命增值了!過去我一直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把握,很惶恐、很自卑。我的家庭人口眾多,有8個小孩,爸媽很辛勞得賺錢養家,我們也要幫忙家計,如果當初我沒有斷掉手臂,應該頂多讀到國中畢業,然後快快去工廠當學徒,怎麼可能像現在大學畢業?也可能就去當街頭混混了(笑);但是因為斷了手,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就只好讀書了,哈哈。

臨:斷掉的手臂沒有長出來,卻長出知識,長出學問。過去是One-hand man,現在不一樣了。

 

One-hand man  One handsome man

賓:以前上台講話,偶爾會面對外賓,我常想「一隻手」的英文怎麼說?One-hand man?後來靈機一動,就改成One handsome man了,哈哈

臨:哇!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賓哥不僅口條優化, 顏值也升級了,好一個One handsome man

image

賓:以前我真的很害怕上台講話,常祈求上帝不要給我這個難題,但是神說沒有這回事,如今我接了伊甸執行長的棒子,必須隨時準備好接受媒體採訪,或者主持會議,都要說話,真是很大的挑戰,每當我禱告,那個勇敢的心就跑出來,就像劉姐的所做詩歌「勇敢」。

臨:哈哈,上帝開了你一個玩笑,讓害怕公眾說話的賓哥,常常要上台發表意見;但從另一方面來想,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讓你克服了這麼多難關,加強了你弱項。

賓:現在想想當時上帝讓伊甸成立,那時整個社會對身障者的認同程度不高,因此談的是「拆牆」,拆社會疏離的牆、人心偏見的牆、環境障礙的牆,能夠倡儀表達意見的能力就顯得很重要;到了現在,可以明顯感受到周遭環境對身障者歧視、拒絕、排斥性的語言變少了,也看到許多身障者勇敢得走出家門,追求自己的理想,也可以成家立業,活出精彩人生。

在伊甸賺到老婆,賺到溫暖的家

臨:劉姐常說,她雖然叫劉俠,但沒有刀劍在手,可以行俠仗義;但是她可以拔舌相助,舌,是舌頭的舌;而且她有一枝筆,可以寫作,來發揮文字的力量。賓哥,你剛說在社福機構賺不到人,這句話對你來說,也不完全對哦,你在伊甸賺到意義,也賺到人哦,那就是你在伊甸認識了人生的另一半。

賓:談到這裡,真是感恩又開心,我在伊甸期間談戀愛,

臨:完成婚姻大事。

賓:是啊!現在有一個女兒,一個小男孩,在家我也可以單手幫孩子洗澡、換尿片、燙衣服、切水果、還會削水果皮,單手削皮可是很難做到的呢。

臨:真是太厲害了,聽說賓哥還煮了一手好菜。

賓:沒有啦,就是喜歡,在煮的當中有家的感覺,家是夫妻共同的,老婆沒空時,就由我來當家庭煮夫了,我很喜歡邀一些朋友來家裡吃吃喝喝。

臨:真的哦,哪一天我和錄音師繼吾一起到你家吃飯哦!

賓:來呀,來呀,歡迎。

臨:賓哥是一位愛家、愛老婆、愛兒女、愛朋友的人,賓哥,現在是一月,2021年的一月,一年的開始,我們一起來為聽眾朋友禱告。

賓:好啊,我們來禱告。我常在禱告中問自己為什麼在這裡?過了那麼多年,為什麼我還在這裡?想起來,真是恩典滿滿,我們走過了2020的疫情,在新的一年,2021年將會有什麼變動?正是你我起來禱告的關鍵時刻,祝福大家新年行大運,大賺特賺,賺到什麼呢?賺到健康、賺到平安、賺到財富、最重要的是賺到人生意義。

臨:而且賺得笑哈哈。我們來禱告囉!

 

禱告

賓:親愛的上帝,你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祢這裏來,祢就使我們得安息。祢的話語安定在天, 因為有祢,給伊甸帶來真情、溫柔、堅定的信念,孩子們願意持守在每一服務崗位,給弱勢朋友帶來福氣。

臨:親愛的上帝,面對2021年這條嶄新的服侍道路,因為有祢,我們必不孤單;感謝祢賞賜給我們前進向上的力量,祢要使用每個人的長處彼此相助,各人的重擔互相擔當,一起同心努力。

賓:謝謝上帝讓我們在不確定多變的年代,擁有不止息的信心盼望,我們願意謙卑,信靠祢永恆不變的愛,我們祈求「伊甸」的理想能在人間實踐。上帝必應允我們豐厚的恩典,在基督愛中建立伊甸快樂的家園,也同樣賜福給我們的聽眾朋友有豐盛平安,快樂地迎接新的年度。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

臨:阿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1.1.14    40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