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28

(圖說: 社工鄭玟芸陪伴銀髮俱樂部的長輩玩桌遊,大家樂在其中。)

 

年輕人也可以跟長輩相處得和樂融融!鶯歌大湖托老中心的社工鄭玟芸每天與失智長輩「玩」在一起,從玩中做復健,延緩失智退化。世代共處,一點也沒有隔閡,有的,是共築那晚年美好的記憶。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年輕人和長輩能夠對話嗎?這句話套在社工鄭玟芸身上不成問題。從小生長在三代同堂家庭,和長輩相處是稀鬆平常,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

 

回到家,鄭玟芸的時間全給了家裡的奶奶,從回家吃飯到陪她看八點檔連續劇,到睡覺前,一直陪在她身邊。

 

往常回到家,長輩成了鄭玟芸的生活重心,她的大小事都會與他們分享。哪怕有時只是在一旁陪伴、滑著手機,老人家都覺得很開心。

 

喜歡長輩 樂於服務

 

「我滿喜歡長輩的。」鄭玟芸發自內心的說。她喜歡親近老人家,報考大學時,就讀明新 科大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如願成為長照的生力軍。

 

來到鶯歌大湖托老中心,鄭玟芸每天看到長輩,一聲早安,再上前貼心的握手關心,猶如孫女跟長輩撒嬌般,跟長輩「搏感情。」

 

中心服務24位長輩,大多是輕中度的失智長者。老人家容易健忘,常常冒出一句:「我還沒吃早餐耶!」即便吃過忘記了,鄭玟芸會提醒對方已經吃過了。過一會兒,失智長輩又反覆說同樣的話,她就會順著回話:「這樣喔!那麼泡杯熱牛奶給你喝。」順道補充長輩營養與水分。

 

期間,也會遇到長輩時間錯亂的情況,例如:才三四月,她的時間已經跳到中秋節了。這時,鄭玟芸會帶著失智長輩一起翻月曆,了解正確時間。有時才剛講完,長輩又忘了,她會不厭其煩的再講解一次。

 

面對失智長輩習慣述說同樣的事情,講到小時候的情形,鄭玟芸就像是一位聽眾,聽他們的過往,還不忘附和「嗯,這樣喔!」她總是很有耐心,「我不會覺得麻煩耶!就是轉移她的注意力,或是順著她的話回答就好。」

 

20201102-110

(圖說:長輩玩賓果連線遊戲,仔細的看著自己的賓果卡有哪些勝算。)

 

這一天,照顧服務員帶著長輩做腦力訓練,玩賓果連線遊戲。有長輩重聽,聽不清楚喊出的數字,一旁的輕度失智長輩連忙覆誦一次,再帶著她勾選數字。同桌中,一些輕度失智長輩對數字敏感度高,沉浸在遊戲中,開心的說:「好,23,再來勒?」

 

鄭玟芸說,老人家即便不識字,但是看得懂數字;還有人之前做過生意,很會數錢,玩賓果遊戲難不倒他們。

 

家事復能 參與其中

 

午餐時分,較重度的失智長輩不坐在餐桌,反而坐到一旁。這時,鄭玟芸會引導他們就坐到正確位置。如果老人家不從,她就會技巧性地用台語說:「老闆叫我們做到那邊,不然老闆會生氣。」

20201102-61

(圖說:鄭玟芸生長在三代同堂家庭,喜歡長輩,更樂於服務他們。)

 

這招很管用,只要搬出「老闆」,失智長輩通常都會乖乖聽從,「長輩其實很好哄。」鄭玟芸說。

 

坐在餐桌前,重度失智長輩會忘記吃飯,不時拿飯起來捏玩。這時,鄭玟芸會請求輕度失智長輩協助,上前協助重度失智長輩進食。一邊握著她的手舀飯,一邊提醒對方「快吃。」鄭玟芸說,同儕說的話有時比工作人員還有說服力。

 

上音樂課時,鄭玟芸與照顧服務員一起帶失智長輩玩樂器。有人拿響板、有人拿鈴鼓等,長輩樂器在手,開始隨意地敲敲打打,好不快樂。因著失智關係,長輩上週教的旋律,隔一周就忘,一首歌往往要練習1-2個月才能熟練。

 

鄭玟芸特地挑選長輩熟悉的老歌,引起長輩的共鳴。帶著他們反覆練習,最後如願合奏完成一首歌,她欣慰的說,那是大家心血的結晶。

 

在中心,長輩不只是被照顧者,也可以激發他們潛能,參與工作。用完餐,可以看到失智長輩協助環境清潔,在這裡大夥兒一起種菜、烹飪,一起過生活。

 

組長吳耀綺強調,失智不代表完全失能,因此他提倡「家事復能」,延續長輩過往習慣做的事情,來進行復健。

 

20201111-257-模糊化背景人物

(圖說:長輩做菜不假他人之手,做出美味佳餚。)

 

種菜煮菜 生活多彩

 

烹飪時間,只見失智長輩一個個俐落的切菜,烹調出美味佳餚。不會煮菜的鄭玟芸在一旁聽得一手好菜,老人家會解釋如何判斷油熱,只要拿一根筷子試一下油溫,筷子起泡代表油熱了。

 

下鍋時,何時要爆香、何時加調味料等,步驟絲毫不馬虎,令鄭玟芸折服,直誇她們手藝高超。

 

教室外的庭院綠意盎然,是長輩散步,拈花惹草的好所在。外種植許多蔬菜和果樹,是失智長輩一手栽種、施肥的成果。「結果時,長輩散步會順道拔下來吃。」鄭玟芸說,老一輩的經驗豐富,種植出來的蔬果漂亮肥美,常成為當天的加菜。

 

在鶯歌大湖托老中心,長輩們與工作人員感情融洽,一遇到周末,老人家嚷嚷迫不及待來上課,鄭玟芸表示,顯見中心讓他們有歸屬感。

 

有家屬反映,長輩以前在家日夜顛倒,現在作息規律,回家能夠早早入睡。鄭玟芸用她的熱情,陪伴失智長輩晚年最後一哩路,共築美好時光。

 

資料來源:2020.12.28   406-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