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籌備多日,庭庭、彥彥、阿亞、阿毅就要到附近的7-ELEVEN體驗一日店長的活動了。平常是客人,今天能當店長,心情有一點緊張又興奮!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控、控、控…」沿途正進行挖路工程,三峽國光日間照顧中心的學員們踩著濕濘的路前行。這一天是他們店長體驗的日子,一早,7-ELEVEN萬誠門市顯得熱鬧滾滾。

 

2圖

 

「咦?今天是有什麼活動嗎?」路人好奇地探頭。

 

店長趙偉華親切地迎接今天的「店長們」─庭庭、彥彥、阿亞、阿毅。換上制服、別上為四人精心製作的名牌,開始今天的7-ELEVEN一日店長體驗活動。

 

走到開放式的熟食冷藏架。

「請大家看飯糰上的保存期限是什麼時間?」

「12月9日 03:00 am!」四人精神抖擻地回答。

「如果沒賣出去,大夜班在02:00 am就會下架,確保消費者不會買到過期食品。」趙偉華仔細解說。

 

3圖

 

「請問便當類可以保存幾天?猜對,有小餅乾。」

 

介紹完熟食區,下一站是飲料區,飲料玻璃門的後面是大型低溫冰箱。

「請問客人把商品買走了,下一步要做什麼?」

「補貨!」異口同聲。

座位區的客人好奇望向這群大孩子,繼續淡定滑手機、喝飲料。

 

店長除了要確保食品安全,職場安全的環節也是不可少。

「萬一不小心被關在大冰箱怎麼辦?」

「會凍死!」

「趕快跑掉!」

「找老師!」

「叫豬!」

「叫豬?」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發言,現場熱絡,毫無冷場。

 

「如果不小心被關在冰箱裡,先把飲料下架,把手伸向玻璃門,向外面選飲料的客人求救。安全第一,避免身體失溫。」

 

介紹完補貨的安全須知後,朝門市裡具有強大功能的機器─ibon─前進。

「大家有玩遊戲嗎?這個可以買點數喔!」

「有聽過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中華電信嗎?」

「有!」大夥兒整齊劃一地回答。

「這裡也可以繳電信費用、有線電視費用,還有寄貨、隨身碟列印文件等等。今天回家就可以練習用ibon幫爸媽繳費喔!介紹ibon到這裡,有沒有問題?」

「沒有!」學員們有如軍中答話般,簡潔有力。

 

4圖

圖說:店長趙偉華講解ibon功能。

 

昨日正逢節氣大雪,天涼就要喝一點熱的,一聽到接下來要學如何製作黑糖珍珠撞奶,四位店長高興地鼓掌歡呼。

 

一日店長良緣的源起

接近農曆年節,趙偉華收到顧客詢問是否有愛心年菜分享給弱勢家庭的平台。相較於國外,國內的便利商店分佈堪稱高密度,除了一般的零售服務,也思考著如何使門市的服務面向更多元化。便利商店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融進社區服務站的概念。於是主動與附近的三峽國光日間照顧中心合作,將年菜分享給弱勢民眾。除了年菜分享,對學員更有助益的,是讓他們經由與社區的互動,增進人際溝通,於是有了一日店長初體驗的活動。

 

體驗成員之一的彥彥學生時期在班上安靜不多話,同學、老師不覺得有異,只認為彥彥是個性內向。到大學、服兵役、謀職陸續出現不適應、口語回應困難,經由身心障礙鑑定後,鑑定他有輕度自閉症。

 

5圖

 

阿毅則是一場車禍造成腦傷,短期記憶缺損,記憶大多停留在過去,影響了生活自理能力。理著平頭的阿毅,依稀還能看見頭部的長疤。四位店長在社工林淑華的聯絡下,有了今天的一日店長體驗,他們的歡樂渲染了門市氛圍。外頭天色灰濛濛,店內卻明亮有生氣。

 

從飲料櫃的冰箱出來後,店長們擦一擦起了霧的眼鏡鏡片;之後進行大家最期待的黑糖珍珠撞奶教學。櫃台空間有限,分兩組進行,等待中的另一組在旁練習喊話術。

 

6圖

 

「謝–謝–光–臨–,下–次–再–來–。」阿亞聲音宏亮,一字一字誠摯歡送離去的客人。

 

話術教學後,阿亞即認真地向每一位進出門市的客人打招呼。他講起話來中氣十足,態度毫不馬虎。

 

15分鐘後,4杯黑糖珍珠撞奶製作完成,庭庭、彥彥、阿亞、阿毅珍惜地拿在手裡與趙偉華合影。

 

7圖

 

店長們與同伴分享珍奶與體驗的喜悅

一日店長體驗結束後,庭庭、彥彥、阿亞、阿毅小心翼翼將珍奶捧回日照中心,在教保員何素君的主持下,四人向沒有去的學員們分享一日店長的體驗。4杯珍奶分為12杯,無論是否有親身到場,分享的滋味更甜蜜。

 

「真是太好喝了!」蓁蓁邊喝邊讚美。簡單的事物就能滿足,令人感受到這群大孩子的喜悅。

 

8圖

 

這次的一日店長體驗對於學員們人際互動、視野開闊等等的面向實有助益。為著這一天進行了不少事前預備。教保員們製作了模擬便利商店的收銀機、貼有標價的商品,讓每一位日照中心的學員參與便利商店作業的演練。

 

此外,教保員們還個別向庭庭、彥彥、阿亞、阿毅因材施教,加強一日店長體驗的演練。受限場地等條件,雖然這次只有四位參加,但這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希望之後其他的學員也能與社區鄰里有更多的互動。

 

9圖

 

「拜拜,老師。」彥彥大方與劉紀申社工說拜拜。彥彥的家離日照中心較遠,但仍願意穩定出席,每天自行搭車前來。他來到這裡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原來人際退縮的情形進步看得見。今天的一日店長在日照中心累積點點滴滴的進步,加上社區內友善店家的支持增進互動,他們的進步也是鄰里一起促成的一樁美事。

 

「謝謝店長!下次再來」上午宏亮的謝謝店長聲不絕於耳,不僅開心道謝,更預言了不久還會再見。

 

10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2.28 NO. 406-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