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照顧家人累了,也需要心靈雞湯。沙崙日照中心別出心裁,讓家長們一展長才,歡聚手作點心、飲料等。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一起沉澱心情,也釋放壓力。

 

20201212-94

(圖說:沙崙日照中心的家長教大家製作養生蔬果汁,健康又營養。)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活動這一天,大夥兒熱鬧地一起做烘焙、打養生蔬果汁,再一起學跳舞,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是社區活動,其實成員們的真正身分是沙崙身障日照中心的家長團體。他們卸下平時的照顧壓力,來到中心獲得喘息空間,笑意洋溢在臉上,心情頓時輕鬆了不少。

 

家長們平時難得聚首,會議結束,中心特地安排交流活動,讓家長各個大展身手。

 

手作鳳梨酥 香味四溢

 

「首先將奶油切塊再攪拌…」麗珠媽媽帶領家長們製作鳳梨酥,大家紛紛洗手戴上手套幫忙分工。頃刻間,空間瀰漫著奶油香氣。就連一旁的日照學員也忍不住上前觀看,甚至動手幫忙。

20201212-58

(圖說:麗珠(右1)帶著女兒(右2)一起攪打餡料,製作鳳梨酥。)

 

麗珠的女兒也是其一,平時在家喜歡跟著她做烘焙,即便患有腦性麻痺,造成手部會不自主地顫抖,她仍試著讓女兒使用攪拌機,快樂地參與其中。

 

聊到女兒,麗珠回顧懷胎時,因為胎兒臍帶繞頸危及胎兒性命,而施行剖婦產急救。女兒出生因腦部缺氧,10個月大時,脖子還是軟的,無力支撐頭部。就這樣還在襁褓中的女兒,開始了漫長的療育復健之路。

 

麗珠帶著女兒到醫院做早期療育,上語言治療、職能治療等課程。「她第一次開口叫媽媽,已經是小學三年級了。」麗珠說。

 

即便女兒語言表達能力有限,想吃鳳梨酥時,她不會講,用手比出方框形狀,媽媽就能會意。

 

由於腦麻的關係,女兒總是墊腳尖行走,加上雙腳內八字嚴重,只好就醫將筋鬆開。

 

開完刀做復健,個性好強的女兒堅持不坐輪椅,硬是要推著輪椅走。麗珠聊到女兒認真復健的態度,很難想像在國中之前,她就動了四次的腳部手術,最後一次裝上鋼釘,才有辦法行走的較穩。

 

學習獨立的女兒凡事自己動手,穿鞋、揹書包樣樣自己來。爸爸有時心疼女兒,一出手幫她,她便生氣。提起女兒的種種,麗珠直稱讚:「她很愛乾淨。」房間整理的井然有序,就連隔天要穿的衣服,她都會事先挑好、放好。

20201212-167

(圖說:麗珠把時間都放在照料女兒身上,她抱持樂觀態度,笑容常掛在臉上。)

 

一路走來,麗珠全心全力照顧女兒的生活起居,她用著樂觀的心面對一切,她說:「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

 

放假,麗珠會跟著女兒看網路影片學做烘焙,母女感情濃得化不開。

 

舞蹈口訣 起身動一動

 

活動上,大家用過點心、休息片刻後,熱愛舞蹈的嘉恬媽媽,則帶領大夥兒起身動一動。

 

利用簡單的口訣記憶舞步,不論是日照學員或是家長很快就能跟上節拍一起跳舞。麗珠的女兒在列隊中,跟著手舞足蹈,好不快樂。隨著音樂響起,家長與孩子們開心的舞動,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練習,度過開心時光。

 

20201212-110

(圖說:嘉恬(前排中)帶領所有家長和大孩子一起動動跳跳,活絡身體。)

 

平時,嘉恬很熱心,曾到中心教日照學員跳舞,有人跟得上,有人只能待在原地不動,這些都不打緊,重要的是陪伴,為他們帶來歡樂。

 

家有自閉症兒,嘉恬說,三年前經由啟智學校老師介紹,來到沙崙日照中心。身為全職媽媽,嘉恬表示兒子有固著性,喜歡丟東西,動不動就把東西塞到縫隙裡。

 

到賣場,琳瑯滿目的商品吸引兒子的目光,他會好奇的一個個拿起來看一看。逛到要離開,兒子都還捨不得走;搭公車時,到站了他也不願意下車,「常常拉他拉不動。」嘉恬表示,兒子的固著行為很難改變。

 

過去被動,來到中心,兒子開始有了參與度。周末在家,過了一個假期,嘉恬會問兒子:「喜歡來學校(日照中心)嗎?」兒子答道:「喜歡。」簡單兩個字,道出他心中真實的想法。

 

週六,嘉恬學跳舞,兒子坐在一旁觀看,不吵不鬧。來到中心,兒子交到好朋友,雖然語言少,但同儕會跟他打招呼。嘉恬則是在中心與其他家長切磋,分享照顧心得,心得安慰。

 

散會時,家長們互道再見,帶著愉悅心情離開。相信隔一個週末,下周學員來到日照中心,將又會是滿滿活力的一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12.28    406-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