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著不合適的鞋會使長輩的腳丫跟安徒生童話「紅舞鞋」裡的主角一樣痛苦,簡介幾項銀髮族挑鞋撇步。

01

文|朱聖恩 圖|Dream Hugo 夢想雨果

校閱|台中市北區輔具資源中心 物理治療師呂宇曜、曾詩涵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腳是人的第二顆心臟。挑一雙合適的鞋,讓您健步如飛、漫步在雲端。看到漂亮的鞋子,熱血沸騰地買回家,卻發現不合腳,或穿起來並不如看起來般的適配。久而久之,好穿的鞋子沒幾雙,其他好看不好穿的鞋子束之高閣,家裡的鞋子數量驚人。

尤其,長輩愛物惜物,即便不好穿的鞋子也硬是削足適履。結果,勞苦功高的腳丫就要抗議了。

02

 

挑鞋子的「鞋」問

銀髮族在挑鞋子時有哪些點要注意的呢?

我們的腳會隨著年齡變化,定期測量足部尺寸,更換合適的鞋子。而且腳常有大、小腳的情形,選鞋應選適合較大腳的鞋子。

鞋子依廠牌及樣式差異大,挑鞋應依足型及運動場合而定。

隨年歲增長後,腳部會變長、變寬,鞋子應盡可能選擇寬楦頭設計。

對於銀髮族而言,不建議穿較厚及較軟鞋底的鞋,因年長者平衡敏感度會降低,當穿著此類型鞋時,須用到更多的肌肉力量來維持平衡;鞋子後方應該要比前方高,且高度需少於 3 cm,適當的鞋跟高度讓腳跟著地時有吸震的效果,可提供長輩步行及站立有較佳的穩定性;另鞋子中段應有足夠支撐,以避免發生足踝扭傷。

03

04

 

 

 

鞋子的材質以透氣性高製成的較佳;建議以魔鬼氈黏貼的鞋款操作較為方便且不易被鞋帶絆倒。

2-1拇指外翻 可挑沒有接縫線的寬鞋,涼鞋、走路鞋也可列入選項。

2-2 足底筋膜炎 鞋的後跟要夠硬才能提供足部足夠的穩定性,鞋墊需提供緩衝吸收與適度增加摩擦。此外,搭配肌力訓練以緩解足部疼痛和發炎。

05

 

 

試鞋注意的點

1試鞋時間一般而言,黃昏是一天之中足部尺寸最大的時候,正是試鞋的好時機。但,如果銀髮朋友有晨跑的習慣,上午亦可試鞋。

06

 

 

2把鞋帶都解開 鞋帶每個地方都要綁緊,才能提供腳背足夠的支撐力。

07

 

 

3起來走一走 試穿鞋時,腳趾在鞋內伸展。起身走一走、踏一踏,切莫只坐著試鞋。隨著體重愈重,坐著試鞋與起身試鞋的感受差異愈大。 

08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11.30 NO. 405下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