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航海王,魯夫與夥伴們的冒險故事嗎?

這樣的熱血冒險可不是漫畫中的虛構故事。

在台中,有一群剛畢業沒幾年的年輕人選擇創業,展開他們的夢想藍圖,用一次次的冒險故事,讓大家記住他們的名字-SALU!

1091109SALU專訪-39

文|許可晴 攝影|蔡佳真    影片截圖來源|SALU      YouTube頻道

 

台中市區的一處老公寓內。

一進入SALU團隊的工作室,就可以看到一個巨大船頭造型的講台。彷彿能聽到海賊王那句經典台詞「一起航向偉大的航道吧!」。

船頭不遠處,幾個20多歲的年輕人埋頭於電腦中,有的忙影片剪輯,有的則忙著想企劃。

他們稱這間工作室為「傻子公寓」,這裡是一個將好奇心化為實際行動的溫室,他們用傻子一般的衝勁,在YouTube生態圈漸趨飽和的現代走出一條別具心裁的路。

1091109SALU專訪-2
(SALU進門處的簽名牆,「傻子公寓」的訪客紛紛在此留下簽名。)

 

「我不會多想。」 好奇?那就行動吧!

是什麼樣的冒險?冒險是從何開始的?

可能好奇心出現的那一瞬間,旅程就已經悄悄展開了。

 

不同於現今YouTube頻道中常見的影片類型,多為開箱、談話、實測等。

因為好奇,他們把自己丟到街頭流浪7天,就算是為了拍片,這也太瘋狂了吧?

沒錯,這樣的瘋狂、熱血就是SALU影片帶來最直觀的感受。

 

SALU的企劃有多數比例與社會議題或是弱勢議題有關,通常很龐大、費時。像是「輪椅雙塔」、「想像世界」、「街頭求生」等系列節目,分別體驗了輪椅族、盲人、街友的生活,無論是前置作業或是實際拍攝,皆花費許多時間以及體力。

 

「我們的影片CP值很低。」團隊的召集人—子竣打趣道。

自認是個感性的人,他平時喜愛看書、看電影,有時一個想法出現,沒想太多,就決定衝了。

「想太多就怕了。」

就是這樣無畏的態度,冒險才得以啟程。

1091109SALU專訪-27
(圖說:SALU的召集人子竣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冒險故事。)

 

從富貴角到鵝鑾鼻 最狂輪椅旅行 

2019年,子竣看到一則報導,受到啟發。報導講述一對情侶原為籃球選手,一場車禍奪取了他們行走的能力。原先莫大的打擊,一年後竟成了轉機,兩人揹起吉他,在各地巡迴當街頭藝人。

本身就喜歡在生活中嘗試各種不同事情,所以創業,做了很多瘋狂冒險。

「這樣的我要是有一天也這樣,需要靠輪椅行動,那要怎麼樣生活?」疑問蹦上了子竣的心頭。 

於是,輪椅、GoPro、隨身物品,從富貴角到鵝鑾鼻,一個人的旅程就這樣展開。

SALU 影片截圖
(圖說:「輪椅雙塔」企劃影片截圖。)

 

子竣將自己的腳打上石膏,為身體加上真正的「限制」,希望連在遇到危險時,自己也能完整地體會到身障者的不便。

獨身一人,加上打上石膏的腳。

行前子竣不敢想太多,他沒有預想自己在行程中會遇到什麼事,不是因為害怕,而是擔心自己預先為途中可能遭遇的困難想出了解決方法,反而失真。

「不是真的沒有顧慮的地方,而是我不會去想,我想看自己會遇到什麼,再當下應變、去感受。」他希望能夠最忠實地呈現途中遇到的每個關卡和困難。

 

他使用手動輪椅、電動輪椅、手搖車,以身障者的身份搭乘台鐵、高鐵、公車等大眾運輸貫穿台灣西部。途中遊歷了許多景點,甚至還去遊樂園玩遊戲設施,也打了場輪椅籃球比賽。

 

親自坐上輪椅後才發現,原先簡單的搭車、用餐、如廁,都變得困難重重。

旅程中子竣印象最深的是,排隊搭電梯時,常常遇到不小心忽視抑或是假裝沒看到的民眾插隊,令他無奈又生氣。縱使如此,這長達十一天的旅程中依舊是充滿人性的溫暖,幾乎每天都會有人主動協助他,就算對方也不確定自己能否幫上忙。

「可能對大家來說是很小很小的舉動,但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忙。」子竣說道。

 

如果看不見世界 只能「想像世界」

「如果看不見,其他感官真的會放大嗎?」帶著這個疑問,SALU將目光聚焦到了盲人族群。

「想像世界」系列影片不以熱血大冒險包裝,而是圍繞著日常生活開展。這次SALU中的四位成員接連體驗,把眼睛用繃帶貼住再戴上墨鏡,分別挑戰從沙鹿坐車到台中市區「看」一部電影、與導盲犬相處、到泰國旅遊、跑馬拉松,每個夥伴都非常投入在這次企劃中。
 

八集的影片中,不僅揭示了視障族群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也向觀眾介紹如果遇到盲人朋友可以怎麼幫忙。

切身體驗後,才知道失去視覺會令人很慌、很沒安全感,尤其是在孤身一人的時候。
 

子竣當時的任務是從台中的郊區—沙鹿獨自搭公車至台中市中心的電影院,其他團員們只能在遠處看著他,防止意外發生。

過程中,他數度無法辨識方位,馬路如虎口,好幾個瞬間他都差點被一旁呼嘯而過的車撞到。

「可以過馬路了嗎?」

「我現在在哪裡?」

「想要向身邊的人求助,但我旁邊有人嗎?」

一個個疑問為此次行程添加了許多惶恐。

他在市區嘈雜的馬路旁徘徊,短短的一步之差就是人行道與車道的差距。

SALU 想像世界2
(圖說:「想像世界」第一集,子竣數度徘徊在人行道與車道間。)

 

忠於感受 只怕說不好故事

縱使在冒險的途中會經歷危險、手足無措,子竣從來沒有後悔過。他享受於創作的過程,也喜歡把自己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小時候總是喜歡坐在公園的椅子上,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想著他們從哪來?要去哪?子竣認為影片創作仰賴的不是「靈感」,而是有沒有感受、思考生活,並從中完整歸納發生的事和當下的情緒。

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保有感受力和好奇心,是SALU各個影片企劃的發源。現代許多年輕人缺乏表達感動的能力,總是習慣「不多說」,而「說得好」正是SALU的魅力所在。

 

比起拍攝當中可能面臨的危機,子竣最擔心的是不能將SALU的冒險故事說好。

他們的每場冒險都沒有腳本,如何透過剪輯忠實呈現冒險當下的感動是一個相當大的學問,他希望能讓觀眾也體會到他所感受到的事物。

 

同時,為了避免對特定族群產生誤解,每次出動前的醞釀階段,他們也會做大量的事前作業,諮詢相關的團體或協會。

「新媒體有時候很矛盾。」

有時太合理、真實的內容並不會受歡迎,觀眾普遍喜歡特別的內容。因此涉及身障、公益議題時,SALU也必須在「真實」及「特別」間做好權衡拿捏,才能在不失真、不冒犯的同時,吸引觀眾對議題的關心。

 

 

留言區裡的酸甜苦辣 在惡評中站穩腳步

身為創作者,SALU不免會收到各種留言指教,其中也不乏惡意評論。

在所有惡評中,令子竣感到最難過的,是指責他們「消費弱勢」的留言。

面對這樣的控訴他問心無愧,說道:「我拍每一個公益議題都不是真的說想要去幫助他們,我不是要告訴大家他們怎麼樣,然後(呼籲)大家要捐款,而是單純好奇如果我自己是那樣的狀態的話,我要怎麼樣生活,怎樣去我想去的地方。」他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不會因為這些不友善的評論而懷疑自己。

 

相比於少數的負面批評,更多的是鼓勵、稱讚的留言。

他們很開心能透過影片將SALU的熱血感染給觀眾。

「有些人會留言我們的影片有鼓勵到他去做某件事情。所謂的勇敢不是你去做多大的事情,而是小小的事情你原本不敢的,你能鼓起勇氣去做,那就是勇敢了。」

這些留言為SALU帶來了許多的動力及感動。他們漸漸確定,自己正在做的事確實為社會帶來了正向的能量。

 

「我們從來沒有定位我們自己是YouTuber。」當談到SALU未來的可能性時,子竣這麼說。

團員裡每個成員擁有不同的夢想,有的想當演員,有的想做音樂,現在的他們聚集在SALU,只為一起做有意義的事,想要把這個品牌經營好,期待未來能夠穩定收入,朝向各自的目標邁進。

「我們不是要賺多少錢或是走到哪裡,而是我要讓大家知道我們是誰,希望我們在做的事情越來越有影響力。」

讓我們一起期待,SALU這艘承載夢想的海盜船,未來還會向大眾訴說什麼樣的冒險故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1.24  No.405-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