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上常看到老人家不走斑馬線,任意穿越馬路;或是騎著舊式腳踏車,前頭與後頭少了反光等等,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所在多有。長輩不論是過馬路、騎車和開車,都要掌握要訣,注意自身安全,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people-4273127

(圖說 :長輩出門,過馬路時要注意交通安全。圖片來源|pixabay)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這句話套在長輩身上,再適合也不過了。長輩不勝腳力,有時馬路過到一半,變成紅燈,卡在道路中央進退兩難。此時,橫向來車行駛速度快,快車道遇到大車轉彎,危險也悄悄來臨,不可不慎。

 

這一天,路老師簡玉雪(向高齡者宣講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的老師)到鶯歌公共托老中心針對銀髮俱樂部和日照長輩宣導交通安全,課程中播放影片,主角高齡長輩出現健忘現象,找不到機車鑰匙,原來插在機車上忘記拔下了。住在鄉間的他出門以機車代步,沒想到快到十字路口,因緊張反應不及而自己摔車,最後住院。

 

簡玉雪透過影像畫面,進行有獎徵答,喚醒長輩的交通安全意識。

 

20201111-68

(圖說:路老師簡玉雪強調長者出門要穿亮色系衣服或套反光手環,讓駕駛人看得到。 )

 

為什麼向長輩宣導如此重要呢?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109年發布的高齡者交通事故防制精進計畫中指出,「高齡者機車碰撞,以路口側撞居多,統計近3年來高齡者機車騎士碰撞型態,以側撞、同向擦撞及路口交岔撞為主。」

 

65~74歲機車造事高危險群

 

再進一步分析其肇事原因,以未依規定讓車、左轉彎未依規定為大宗。再看騎機車事故發生年齡,65~74歲的長者騎機車傷亡程度最高。

 

長輩因著年紀增長,感官功能和身心狀況隨之退化,加上沒有青壯年的家人陪同,出門在在衍生風險。

 

簡玉雪表示,現在老老照顧的案例越來越多,長輩就醫捨不得花計程車錢,兩老雙載騎著機車出門,又不遵守交通安全,她試問:「車錢再貴,可以和生命畫上等號嗎?」她呼籲,重視交通安全才是上策。

 

20201102-34

(圖說:長輩騎機車要特別留意,要遵守交通規則,才能保平安。)

 

清晨&近傍晚是危險的高峰期

 

清晨時分,總會見到長輩已出門活動,相對來說,也是容易發生意外的時段。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的統計,「近五年高齡者死亡中的每日發生時段,可分作兩大高峰,一高峰為集中於清晨410時,另一高峰則為下午 4~6 時。」

 

著亮色衣服很重要,簡玉雪表示,夜晚穿暗色衣服出門,若又缺少路燈照明,穿越馬路或行走路旁,駕駛人不容易看見。她建議長輩出門亮色衣服,像她宣導時,一定示範穿著,同時再套上螢光色的宣導背心。

 

有獎徵答時,她拿出螢光反光條贈品,開玩笑地說:「我送你這一條價值一千萬。」反光條可以捲套當成長輩手環,當過馬路揮手時,成了醒目的標誌。或是黏貼在車身背後、衣服上。有長輩跟簡玉雪分享,她將反光條縫在孫子的書包上,晚上從補習班回家,暗色書包多了反光條,也多了一份安全。

 

若沒有反光條護身,簡玉雪說明可以拿手電筒替代。清晨或夜晚出門,隨身打開並旋轉手電筒,增加醒目度,以利駕駛人看見,維護自身安全。

 

20201102-17
(圖說:長輩過馬路,一定要耐心等待交通號誌亮起綠燈再通行,同時也要注意左右來車。)

長者行走或過馬路,千萬別任意妄行,徒增事故風險。根據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的統計,「高齡者行人步行所發生的事故位置,以交叉路口內、一般車道(未劃分快慢車道)及交叉口附近為主。

 

再分析肇事原因,長輩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地下道、天橋,而是自行穿越道路。甚至穿越道路沒有注意左右來車,且未依標誌、標線、號誌或手勢指揮穿越道路。

 

過路「左看、右看、左看。」

 

長者過馬路-jpg

(圖說:夜晚身上帶反光條,增加長輩辨識度。 )

「長輩常以為開車的駕駛人會讓他。」殊不知,駕駛人也想搶快,不願意禮讓行人,意外就在此刻發生。

 

究竟應該如何正確過馬路?「左看、右看、左看。」簡玉雪表示,過去只強調「左看、右看」,現在多一個,再「左看」一次,確保過路安全。

 

穿著明亮、配戴反光物件

為保障長者的交通安全,內政部警政署推動「護老專案」,提醒長輩外出應穿著明亮衣物,或是配戴反光配件。

 

還有,長輩或行人在路口等待通行時,不要離馬路太近,避免被大客車的車尾撞到。簡玉雪強調,大客車或大卡車駕駛位置高,容易有視線死角,且行經轉彎處有內輪差問題,為了安全,行人等待時盡量靠人行道內側。

 

再者,遇到雙黃線、分隔島或三快車道以上的單行道,千萬不可以穿越馬路,相當危險。

秒數不足 等待下一次再通行

過馬路時,萬一行人號誌燈的綠燈秒數不足,建議長輩等待下一次足夠秒數再行。否則「當你想一下,又過兩秒了。」屆時你要跨出步伐,秒數更不足了,簡玉雪說,長輩有的是時間,等待下個綠燈亮起再通過,才能安心又放心。

 

當長輩遵守交通安全,駕駛用路人行經路口應減速暫停,禮讓行人,才能建立友善的交通安全環境,一起護老,你我有責。

 

 

資料來源:2020.11.12  405-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