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秋風早,在登高慶重陽之際,伊甸始終以福音與福利扶持、陪伴弱勢,把服務使用者當家人般關愛,伴隨左右。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這一天,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的大樓籠罩在濛濛細雨中,是再熟悉不過的基隆一景。

 

謝兆明傳道傳道熟門熟路地走進5樓女性住民的起居室,閒話家常了起來。

 

「妳弟弟甘嘸來?」

「我弟弟還沒退伍。」

「喔,當了三十幾年的兵了。」

 

2圖

 

轉身換到男性住民的起居室,其中一位住民向傳道聊到:

 

「這次考試差了六分。」

「喔,要考什麼?」

「要考論語、孟子、中庸……」

 

來到走廊,幾位在走廊的住民熱情地向傳道打招呼,兩人拳頭碰拳頭。

 

「你胖了喔!」

「哪有!我有在健身耶,這是肌肉。」

 

3圖-調色

5樓的住民們各個精神好,走到了4樓,場景截然不同。大螢幕正播放著台語歌舞節目,這裡是脊髓損傷、中風等較高齡住民的起居室,他們身體雖然受限,但意識卻很清楚。

 

傳道說:「各位,再過2、3天我們要分二批去淡水走走,一起禱告,有一個好天氣!」

 

再往下走,到了3樓,是重症住民的住處,相對2樓早期療育的孩子,3樓住民靜靜臥床,活動力有別於其他樓層,顯得格外寧靜。

 

深耕,不「蘸醬油」

穿梭在大樓的各樓層間,對每一位員工、住民、志工如同自家人般地熟悉,叫得出每一位的名字,知道每一位的個性、喜好。不僅是基隆市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傳道奔走在大台北地區不同的單位,進行福音關懷與牧養。

 

4圖

隸屬於伊甸基金會雙福發展處的生命關懷中心,傳道的工作內容就是在作關懷人生命的事工。關懷對象粗略分為員工與住民,員工又分主管和基層人員。即使都在伊甸基金會服務,但是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不盡相同,甚至有本國籍和外籍之分,所以關懷的方式得因人而異。若非透過細膩觀察,是不易關懷到內在的需要。

 

縱使服務的範圍幅員遼闊,常要在淡水、三重、基隆等地奔波,傳道體認到關懷對方的前提是要建立彼此的信任,堅持不以「蘸醬油」蜻蜓點水的方式接觸人。每到一個單位,即主動向各單位表達樂意幫忙的意願,即便那些內容並不在他的工作職掌範圍,就如陪同住民一起進行社區適應。

 

陪伴是關懷事工的開始

基隆服務中心這週將分兩梯次,帶大家到淡水走一走,眾多行動不便的住民浩浩蕩蕩地遠足去,是一支壯觀的隊伍。在時間允許的條件下,傳道與照服員、社工、志工一同陪著住民們欣賞淡海風光。

 

5圖

肯花時間與大家同在,成為一份子,生命關懷的事工才正要開始。

 

住民因先天或後天而造成的身心障礙,使他們或多或少在人性尊嚴上受到貶抑。然而,傳道深信每個人的人格尊嚴是平等的,此與伊甸近幾年所推行的三尊─尊重、尊嚴、尊榮不謀而合。因為這是對每個個體生命的基本態度,也是基督信仰中重要的核心精神。

 

室友的告別式安慰心懷

基隆服務中心在當地服務已逾20個寒暑,不少住民在基隆服務中心成立即入住,居住的期間比服務同仁的年資還來得長,在此累積了深厚的感情。每逢天涼入秋,年紀較長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住民就在氣候轉變之際健康亮起紅燈。有時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心頭一糾,有可能得面臨生離死別了。

 

6圖

圖說:住民們看到謝兆明傳道走進大樓,就會從窗口往下打招呼。

 

到基隆服務中心服務,回憶起頭一次遇到住民辭世,當時的場景令傳道印象深刻—散放溫和光輝的蠟燭、典雅的花束、療愈系的毛面桌巾。一樓多功能使用的空間,被同仁們精心布置成追思場地。大家朝夕相處,難免感傷,或是推著輪椅,或是挪著不便移動的身體,也要送室友最後一程。

 

在追思禮拜的尾聲,傳道為與會者一一祝福禱告,追思過程感受到住民們的真情流露。一位脊髓損傷的住民,平日表情冷酷,予人難以親近的印象。那一天,在輪到為他祝福禱告時,這位住民握住傳道的手:「謝謝你們,把我們當作一家人!」

 

傳道在此體悟到,認識一個人不能端看表面就下斷定。看似冷漠的背後,其實藏著一顆柔軟的心。當住民看到先離他們而去的室友,在人生的最後一程受到尊重對待,心裡得到安慰和穩妥。

 

7圖-調色

就坊間有實際照護經驗的長照單位與照護人力而言,在經費及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光是照護衰老、病痛的身體就已忙得不可開交,若要顧到較深的心靈層面更感力有未逮。基隆服務中心與伊甸的各單位對住民的照顧,不只是生理上的照顧,在餐飲、娛樂(住民們可以一起討論點餐、旅遊計畫等)、福音靈性的關懷等,乃至人生的終點,都一再回到人的本質。

 

雙福─福音與福利

照顧住民,首先得照顧到服務的同仁。伊甸基金會是第一個以雙福理念設立的社會福利基金會。雙福就是福音和福利,伊甸的服務宗旨「服務弱勢 見證基督 推動雙福 領人歸主」。福利與服務是管道,有一天終究會過去,唯有神那神聖不朽壞的生命能給人真實的平安與喜樂。秉持基督的信仰服務,關愛住民,同仁間也彼此牧養關懷。

 

有別於一般企業計算成本、效益,福音牧養關懷似乎是難以用具體數據去衡量損益得失,卻是伊甸基金會創辦以來堅持的理念。伊甸一面為弱勢族群提供多元的服務,一面時刻提醒回到初心,秉持雙福理念往前。

 

落葉秋風早,在登高慶重陽之際,也思索我們為何而來?要往何處去?伊甸人將以福音與福利繼續扶持、陪伴弱勢。

 

8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29 NO. 404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