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霞姐跟憓諭姐是宜蘭教養院的資深志工。五、六來,她們一個月空出三、四天來教養院報到,陪同身心障礙住民出門踏青,或是協助院內活動。孩子都大了,幾乎是半退休的家庭主婦,本該是可以盡情遊山玩水、享福的年紀,她們卻願意付出時間、愛心回饋社會。

封面
(左圖:明霞姐、右圖:憓諭姐。)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照片提供|宜蘭教養院

 

 

  大家一定都看過,上下課時間,舉著導護旗,保護孩子過馬路的愛心媽媽。

  來教養院做志工前,明霞姐跟憓諭姐其實都是十幾年資歷的導護媽媽,從自己孩子就學的年紀,到現在都「作嬤」了,她們依舊每週執行導護勤務。明霞姐說道,孩子們經過時總會微笑著問好,可愛的模樣總帶給她滿滿的力量,另外,除了導護工作,她周一還會做環保志工,協助街道的整潔。

 

十幾年愛心媽媽 變身志工姐姐
  對社會存著善念與關懷,兩人當初透過朋友介紹,因緣際會進入了宜蘭教養院做志工。

  回想起五年前一個平凡的日子,憓諭姐當時與朋友出遊,巧遇出門踏青的教養院住民。她在一旁觀察了一陣子,一下子便決定加入教養院的志工行列。


  並不是所有人都曾有過與身心障礙朋友交流的經驗。宜蘭教養院的住民有的肢體不便,由些則是智力、精神障礙等。許多人對這個陌生族群可能存有一絲不解,甚至畏懼靠近他們。但明霞姐和憓諭姐可沒有抱持著這樣的預設立場,反而能夠輕鬆自在地跟住民聊天、互動。

  在宜蘭教養院,志工的服務內容多半是協助住民的出遊活動,外出時,一位志工負責照顧一至兩位住民,每次被分配到的住民不一定相同。雖然她們帶過的住民朋友通常都很配合,但偶爾還是會遇到住民狀況不佳的時候。

  兩人皆提到,有時住民一個脾氣上來,有可能拉都拉不住。所幸,這五、六年來,她們也累積了許多經驗,現在明霞姐和憓諭姐能夠透過住民的表情,察覺出他們是不是有情緒,進而提早向教保老師尋求幫忙。

 

放下同情的包袱 敞開心扉
  縱使志工生活對明霞姐來說成為了一種療癒,她也坦言,第一次來教養院服務後,她的心情其實非常低落,甚至想過要放棄。

  當時看著這裡的住民,各有不同的狀況,有的生活無法自理,有的無法講話,明霞姐的心情不禁沉重了起來。「我無法想像,要是我們家人也這樣,那該是什麼樣的心情......」她這麼說道。因為有著極強的同理心,明霞姐總覺得住民們很可憐,連帶著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

  後來,與住民們相處久了,明霞姐發現,他們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也過得相當愉快,而且特別知足。她舉例,小零食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很不起眼,但卻能夠讓住民們開心得手舞足蹈,相當滿足。

  每當看著他們開心、純真的模樣,明霞姐就感到特別安慰。「看著他們,就覺得我們有什麼好抱怨的,也沒什麼過不去的了。」就這樣,住民們融化了明霞姐的心,原先那沉重的心情也漸漸放下。

  她現在能以一般心面對住民朋友,有時還會跟他們閒聊,開導他們生活中遇到的煩惱。記得有次出遊時,她發現一名住民朋友,對於畫畫相當有興趣,便自掏腰包買了畫具送他。對方相當開心,還寫了一封小卡片以表感激,令明霞姐相當感動。

劉明霞(已馬)
(圖說:出遊時,明霞姐緊緊牽著住民朋友的手。)

 

住民嘴甜 志工生活小確幸 
  談起宜蘭教養的住民,明霞姐和憓諭姐紛紛笑著說:「他們嘴很甜!」。每次出遊時,不管認得不認得,他們看到志工總會熱情地叫:「姐姐!」,還會稱讚姐姐們很漂亮。明霞姐打趣地說道,自己已經五、六十歲了,還能聽到有人叫自己姐姐,簡直太開心了。

  訪問結束後,送憓諭姐去門口的路上,我們遇到一群住民在做體能練習。一看見我們,好幾個住民便前來跟憓諭姐打招呼,大聲說:「妳今天怎麼那麼漂亮!」,讓我親眼見證了憓諭姐的「高人氣」。不僅如此,聽說在教養院中還有一個住民特別喜歡憓諭姐,每次見到她總是熱情地靠過去,大家都稱她是憓諭姐的小粉絲。


陳憓諭
(圖說:憓諭姐與住民朋友開心地合照。)

  就是這樣率真的模樣,讓明霞姐、憓諭姐這些志工離不開。縱使現在兩人忙於照顧小孫子,依然會抽空前來陪伴這些住民。

  有時,憓諭姐還會帶著女兒一起來做志工。兩人也提到,他們在這裡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朋友,也已經跟丈夫約定好,等未來退休,夫妻倆就要一同加入教養院的志工行列。在充實生活的同時,還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退休生活有很多選擇,可以滑手機、打牌、旅遊,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時間與精力投入社會。

  憓諭姐曾邀請她的「貴婦朋友」一起來做志工,但對方一聽到服務內容以及對象,紛紛搖頭,說自己可以捐錢,但當志工就不必了,似乎覺得當志工麻煩又費時。

  堅持一件事五、六年是相當不容易的,雖然她們謙虛地說做志工是一種療癒,但不可否認的是,兩位的付出讓這個社會更加溫暖、友善。

  明霞姐說,好事,能做就多做;憓諭姐則說,趁體力還行,要繼續幫助需要的人,累積福報。在宜蘭教養院的志工生活必定還會繼續,而她們牽著住民朋友的手走著的背影,是最美麗的風景。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10.13 NO. 404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