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進台灣豎琴中心,鄭竹君便起身,笑著迎接我們。眼前這位擁有開朗笑容的女孩,一出生就罹患視網膜相關疾病,小時候還能隱約看見顏色,二十幾年過去,現在的她只剩一隻眼睛能夠感光。她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更加堅持自己的音樂夢,在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

20200925-10
(圖說:受訪者_鄭竹君。)

撰稿|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照片提供|鄭竹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近年來越來越多家長為孩子安排才藝課,培養他們的音樂素養。 對竹君來說,音樂從不是她被動接受的,而是打從心裡,真實的渴望。
  

  對於失去視覺的竹君來說,聽覺是她摸索世界的重要途徑。自小開始,無聊時她便會聽聽音樂,聲音在耳中綻放,在腦中譜出一幅幅畫面,她與音樂的羈絆就此展開。

  竹君對音樂的喜愛是明顯而迫切的,不只父母,連學校老師也發現了她的天賦。在長輩的鼓勵之下,當時還是小學生的竹君便利用下課時間學習鋼琴,踏入音樂圈的第一步。

  談起各個樂器,竹君滔滔不絕,如數家珍。「第一印象就是從聲音開始的。」只要聽到喜歡的聲音,竹君都不排斥與它們「交流」。就因如此,在國中畢業前,包括小喇叭、長笛以及豎琴,竹君能夠演奏的樂器已經多達五種了。

 

茫茫樂器海中 愛的就「豎」你
  
在接觸過的眾多樂器中,豎琴可以說是竹君的「摯愛」。豎琴這個樂器對於台灣人是既陌生又稀奇,它的形體總給人一種莊嚴而優雅的形象,聲音卻顯得空靈而夢幻。

  而對竹君來說,她對豎琴一見鍾情其來有自。想當初,第一次聽到豎琴的聲音是在一場音樂會上,竹君這才發現,撥弦樂器那如流水一般的聲音,竟能夠如此療癒。

  喜愛是一回事,回到現實,弦樂器卻是竹君從沒接觸過的陌生領域。不像鋼琴等鍵盤樂器,可以用觸感來分辨黑、白鍵,進而定位出各個音調的位置。豎琴的每條弦摸起來都是一樣,且琴弦多達47根。撥弦的角度、腳踏板的配合都是一門學問,為當時還是初學者的竹君佈下了不少挑戰。


  萬事起頭難,經過前期的刻苦練習,竹君漸漸在腦海中構成彈奏豎琴的「心靈地圖」。現在的她專攻豎琴,不僅能能夠自彈自唱、參與國際比賽,甚至還受邀至荷蘭演講,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回想當初,她說:「彈奏豎琴很重要的就是你跟琴之間要有非常大的情感連結。」可想而知,這一路上竹君花了多少時間、精力與豎琴「培養感情」。

20200925-74
(圖說:竹君熟練地彈奏著豎琴。)

 

翻越迷惘 變身斜槓音樂家
  
竹君如今在音樂領域成績斐然。將時間軸拉回她的國中時期,其實音樂並不是她人生當中那唯一且必然的選擇。

  由於自小患有氣喘,為了改善身體狀況,竹君自小就學習游泳。一路游到國中,教練看見了竹君的好勝心,決心將她栽培為選手,甚至還曾送她去加拿大、美國參加國際比賽。

  那段日子是竹君最繁忙,同時也最迷惘的時期。課業、游泳、鋼琴,三個行程填滿了她的生活。青春期的叛逆因子和對未來的不安在她的內心萌生,每日的行程讓她吃不消,最終竹君便決定暫時放手正面臨撞牆期的鋼琴課。

  然而,越是迷茫,眼前的路越是清晰。竹君覺知到,音樂是她的熱愛,且絕不想放棄的一部分。
人都會有灰心的時候。雖然有時會羨慕他人,能夠看著樂譜即時演奏樂器;抑或是因為無法看見指揮,而吃了學校管弦樂團的閉門羹。在音樂領域,竹君仍鼓起勇氣,不斷精進自己。


  縱使專攻古典音樂,竹君並不排斥其他音樂類型,愛聽流行音樂的她甚至報名參加歌唱、音樂創作課程,踏出舒適圈,為自己開拓視野。

  現在的竹君行程忙碌,幾年前跟從小認識的視障朋友組成了Eyemusic樂團,還參加了黑視力樂坊、蝦米人聲樂團,足跡橫跨歌劇、流行音樂、戲劇、阿卡貝拉(a cappella)等領域,在其中大放異彩。由於熟習多種樂器,且擁有一副好歌喉,在團體裡,她可以擔任主唱,也可以當伴奏,成為了隊內不可或缺的要角。

 如今,音樂對她來說是興趣、是療癒,更是她的職業。

 

竹君 暗黑舞台劇
(圖說:竹君近期參與「暗黑舞台劇」的演出。)



夢想路的推手 來自家人的力量
   「我覺得我很幸運,生在一個幸福,充滿愛的家庭。」竹君笑著說道。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音樂很難當飯吃。一般父母聽到孩子未來要靠音樂謀生,多半會感到很頭大。
  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過著舒適、穩定的生活。竹君的母親也不例外,曾經若有似無地向她提到「做按摩好像不錯賺」,建議竹君未來可以以此為職業。聽到媽媽的「暗示」,竹君連忙表態自己的志向就是音樂,從此父母也沒再提過此事了。


  在成長的歷程中,爸媽總是非常尊重竹君做的選擇,兩人也用不同的方法給予女兒愛與支持。

  媽媽比較嚴格,會鞭策、要求竹君的學習進度,以防她過於鬆懈;而爸爸則像朋友,當她遇到煩惱時,總能陪她談談心。

  除了父母的默默支持,妹妹也是竹君身邊最好的夥伴,就算平時要上課和打工,只要有時間,妹妹便會陪著竹君跑行程,還充當造型師和化妝師,讓她可以美美地站上舞台。一家人是竹君最大的靠山,讓她在夢想的道路上安心地闖。

20200925-94
(圖說:竹君與妹妹。)

 


  現實的社會中,堅持自己的夢想並不簡單,對於身障朋友更是艱難。從敲著玩具鋼琴的孩子,到國際舞台上的豎琴家。竹君用開朗譜出生命的樂章,也希望未來能夠站上舞台,與更多人分享她的生命歷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12 NO. 404 上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盲人音樂家 豎琴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