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視障者就業,許多人第一個浮出腦海便是按摩師,這似乎成為了一個刻板印象。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新北市板橋,居然有那麼一間餐廳聘用盲人作為服務生,給予視障朋友機會,做些「不一樣」的選擇。

20200921-78

文|許可晴 攝影|何維綱 圖片提供|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舖

 

  天花板懸掛著的乾燥花、木製桌椅、昏黃燈光,搭配四周牆面滿滿的精美收藏品,一走進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舖,便能感受到餐廳內的愜意的氛圍。這間餐廳是兔爸(黃浤庭)、兔媽(林沛潔)兩夫妻共同經營的心血結晶,一天只營業六小時,用餐時間不限,且所有的餐點都是現點現做,「就算整間餐廳只有你一個人,還是要等。」兔媽笑著說。在這個強調翻桌率和速度的年代,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舖顯得相當「有個性」。

20200921-72

(圖說: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舖外觀。)

 

視障能當服務生? 從爭執到接受
  三年前,兔媽接到某協會社工朋友的邀請,說暑假想要安排兩位視障學生進餐廳實習,體驗咖啡廳的工作。面對這個日漸「認真」的邀約,兔媽有許多顧慮與懷疑,與對方直言:「你不要把(聘用視障同學的)希望放在我身上。」畢竟店內擺設了許多易碎收藏品,一個個都是兔爸從世界各地搬回來的寶貝,有些甚至是用錢都買不到的限量款,如果碰碎了,心可能也會跟著碎滿地。

20200921-64

(圖說:鄉村風的餐廳內擺著許多收藏品。) 

  才拒絕沒多久,社工再次來電,說孩子們在別的餐廳實習不到一週,就被店家轟了出來。聽到消息其實並不意外,畢竟在這個步伐快速的社會,有哪個店家願意等待這些孩子學習、進步?兔媽這才心軟,不顧身邊親友的勸阻,心想店內以前也有聘用閱讀障礙孩子的經驗,橫豎只有短短兩個月,何不也給這些視障孩子一個機會。

  「孩子是別人的寶貝,但這些東西(店內收藏品)是我的寶貝,如果弄破了怎麼辦?」兔爸不解地說道。當初兔媽單方面答應了社工,兔爸內心仍是抗拒的,因此兩夫妻只要談到此事必定會吵架。

  在那些等待孩子們報到的日子裡,兩人的內心每天都在拔河。某天,夫妻倆看著女兒,想到:「如果是我們的孩子呢?」如果自己的小孩眼睛不便,想要去咖啡廳實習,我們也希望有人可以給她一次機會。突如其來的換位思考,最終融化了兔爸的心,心想反正自己開店相當隨興,本來就不要求翻桌率,也不用對任何人交代,便決定接納暑假即將報到的兩位「特別實習生」。

 

是驚喜也是驚嚇 慌張的第一個禮拜
  原先以為即將到來的實習生只是「低視能」,多少能看得見,沒想到社工居然應徵了兩個全盲的男孩子來。兔媽驚訝之餘,心裡浮出更多擔憂,他們要怎麼送餐?要怎麼做事?要拿著導盲杖嗎?

  
回想晉宏和少傑報到的頭一個禮拜,兔爸、兔媽很是頭大。由於店內的擺設較密集,兩個孩子從定向、定位開始,練習用身體去熟悉店內的環境,一路上跌跌撞撞,碰倒不少東西。
  
  
有挑戰性的不僅是外場的工作,分秒必爭的廚房更是有如戰場一般。以切吐司為例,三明治必須對角切,孩子們因為看不到,深怕切錯,便用力將吐司壓好再切,渾然不知這樣會在吐司上留下深深的「指痕」。更慘的是,有時不確定工作台上的物件擺設,手一揮,一排瓶瓶罐罐便如同保齡球全倒,場面極為「壯觀」。

20200921-69

(圖說:廚房內有滿滿的烹飪工具,內場工作並不簡單。)


  上工第一週,之前所擔心的事一一發生,兔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做了錯誤的決定,在吧檯後工作的兔爸更是被外頭的碰撞聲嚇得不輕,每一聲「碰」都有可能是一件收藏品壽終正寢前最後的哀號。

  「當時看到他們這樣撞來撞去,我覺得他們時間到了應該就會走了。」兔爸承認,自己一開始的確對他們不抱有多大信心。

 

眼盲心不「茫」 實習生轉正職  
  事情與兔爸的預想剛好相反,這兩個孩子不但沒有放棄,反而比常人更加上進、好學,他們認真的態度也一點一滴融化了夫妻倆的心。


  兔媽提到,晉宏與少傑從來不會以「看不到」為藉口,來逃避該做的事,反而更加積極主動,彌補視覺的缺失。有時一陣繁忙過後,連兔媽都累了,他們還會興沖沖地跑來詢問調製飲料的方法。印象深刻的是,店內的茶杯都是特殊設計,很重、沒有固定的形狀。為了方便他們倆送餐,兔爸、兔媽甚至買了推車,但兩人認為以後出社會是自己要去適應社會,而不是讓社會配合自己,因此堅持不使用推車,選擇用雙手將杯子小心翼翼捂在胸膛,送到客人的桌上。「要知道,有時剛沖泡好的茶可是非常燙的。」

20200921-70

(圖說:餐廳精緻的茶杯,外型吸睛。)

 

  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個半月後,晉宏、少傑開始步入正軌。一開始送餐,夫妻倆和志工們一行四人還需要默默跟在後面,防止他們的托盤撞到客人。後來,兩個孩子已經進步到能夠獨自送餐,甚至還可以「感應到」兔媽需要什麼,即時給予幫忙。

晉宏

(圖說:經過多次練習,送餐已經難不倒晉宏了!)


  有次兔媽正急著要出餐鬆餅,孩子不知怎麼知道的,洗碗洗到一半,便停下手來,主動將餐具擺妥至拖盤上,遞給兔媽;有時聽到客人等著點餐,他們也會積極地放下手邊的事,趕緊協助外場,令夫妻倆感到欣慰又暖心。這樣機靈、貼心的表現也讓場內的客人紛紛懷疑「他們真的看不到嗎?

  晉宏和少傑的進步全被兔爸、兔媽看在眼裡,也深深被他們感動,於是當孩子們問:「暑假過後我們還可以繼續來打工嗎?」,原先最為反對兩人來實習的兔爸反而一口答應了。
三年過去,兩個孩子彷彿成為了兔爸、兔媽的乾兒子,他們的入職不僅成就了一段美好的緣分,更讓夫妻倆知覺到,自己也許能夠為這些弱勢孩子做更多。

 

因愛生嚴 高標準養出競爭力
  連續兩年進用不同視障實習生,兔爸、兔媽心想,何不自己成立公益協會,幫助更多弱勢的孩子就業。如同店名中的「兔子」,在西方代表復活、重生,他們也希望能夠提供弱勢朋友一個獲得新生命的機會。


  深知視障朋友生活的困苦,兔爸、兔媽免費提供營業時間後的餐廳空間給視障樂團進行公演。不僅如此,夫妻倆還面試了許多對餐飲業有興趣的視覺、智能障礙孩子,以既有的店面作為職訓場地,手把手教導弱勢朋友職場技能,最終只有通過考核的人才能夠在店內實習。

小穎

(圖說:店內陸續進用視覺、智能障礙弱勢孩子,上圖為工讀生-小穎。)

 

  整個培訓過程毫不馬虎,該指正就指正,毫不寬待,為的只是保障這些孩子在職場有足夠的競爭能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

  想當初,晉宏端上自己做的餐點,說身旁的人都讚譽有加,兔媽一嘗便皺了眉頭,老實告訴晉宏他做的餐點很難吃,問到:「你希望大家是因為你看不見而買你的餐點,然後好吃不好吃都沒關係嗎?」兔媽這一句話,激勵他更加拚命練習。

  現在晉宏的廚藝進步良多,他的手工果醬甚至通過了兔媽嚴格的標準,成功在店內上市。證明了身心障礙孩子並不是「要求不得」,在他們身後適當推一把,也許可以協助他們走的更高、更遠。

 「我們不賣弄同情,我們只販售專業。」自認是一個嚴厲的老闆,積極上進的態度對兔媽來說只是錄取的必備條件,除此之外,孩子在工作上的專業程度更是她嚴格要求的。
當家長帶著家中孩子前來面試時,兔媽總是會先問家長:「我們這邊的訓練是來真的喔,你會不會玻璃心?」,縱使有些家長因此打退堂鼓,兔媽仍堅持,如果因為孩子的弱勢身分,而為他們降低標準,便是害了他們。

 


  協會成立一年左右,縱使大量的求職信件已經讓兩夫婦忙得焦頭爛額,兔爸、兔媽想做的計畫還有很多。除了弱勢就業,夫妻倆也相當關注兒童議題。日前餐廳舉辦了「盲見課」,由店內盲人服務生擔任老師,帶領曾遭受暴力侵害的保護個案兒童,體驗在蒙眼的狀況下烘培。

  整個活動過程,孩子們從原先縮在座位上瑟瑟發抖,到後來可以嘻嘻哈哈地融入團體,並了解到自身的價值,其中的轉變令人感動不已。

  另外,兔爸、兔媽目前也正在籌備免費課後安親計畫,欲提供店內空間作為中低收入戶學童下課後的去處,並計畫聯合盲人樂團樂手,教導孩子接觸樂器,避免他們在成長路上因為缺乏陪伴而走上歧途。

120774723_379531176415622_3544925121132370392_n

(圖說:餐廳有時會免費出借場地,提供視障音樂家表演的舞台。)


  小兔子鄉村輕食雜貨舖作為一個特色餐廳,同時也是職訓場地、表演舞台,以及課輔教室。兔爸、兔媽用百分百的愛心,讓小小餐廳發揮了最大的價值。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0.07 NO. 404 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