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於身障朋友總抱持許多既定印象,尤其是行動不便的輪椅族。你想像中的他們也許是陰鬱地被困在輪椅上,膽怯於開拓周遭有趣卻又充滿挑戰的世界。但聽完黃光昇的故事後你可要改觀了,行動不便的他,用樂天的性格活出比你我都還要豐富的每一天。

IMG_7470

(圖說:黃光昇先生。)

文|許可晴 攝影|蘇麗華 照片提供|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

 

你能想像在腿部萎縮的狀況下,要如何進行運動嗎?第一眼見到黃光昇,頭巾、比賽活動的T-shirt配上運動短褲,一看就是運動人的經典穿著,唯一不一樣的是,他的身下多了一台輪椅。


由於小兒麻痺造成腿部萎縮,黃光昇從小便需要撐拐杖行動,而這樣的身體條件沒有使他畫地自限,他嘗試過的運動種類可是比一般人多。
國、高中正是許多男孩們沉迷於運動的時期。那時的黃光昇總是跟普通生玩在一起,大夥兒約打桌球、撞球,他便撐著拐杖下場打球,漸漸打出了興趣,甚至參加大專盃桌球比賽等賽事。


嘗到了運動的痛快,黃光昇也陸陸續續嘗試羽球、籃球、網球、衝浪等運動;甚至對一般人來說頗具難度的潛水也難不了他。當時一聽說有身障者的潛水課程,他便報名參加,還成功考取了潛水證照。黃光昇回想起第一次深潛的時候,所見之處是一大片空曠的黑暗,面對大自然帶來的震撼,他不禁感到害怕,所幸這樣的恐懼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而漸漸消失,現在的他反而向我們喊話:「有什麼好怕的?」鼓勵我們不要畏懼大海,體驗潛水的趣味。
「我對於運動是沒有甚麼顧慮的,只要自己能玩,我都會想去玩。」黃光昇這麼說,並不是膽子特別大,而是擁有一顆樂於嘗試新事物的心便足矣。
  

燃燒輪椅網球魂 我要當選手!
而在多種運動項目中,黃光昇對於網球可說是情有獨鍾,一打就是二十年,還曾經獲得國內比賽A組冠軍的佳績。大約二十年前,朋友邀請他一同報名輪椅網球課程,誰知對方卻突然有事無法赴約,現在想來好氣又好笑,但也幸虧友人推了一把,黃光昇一腳踏入網球領域。經過專業的訓練,黃光昇參與了多場國內外賽事,輪椅網球對他來說也不僅僅是興趣了,一場場比賽激發他的得勝心,他漸漸開始想要成為更專業的選手,想要獲取名次,也有了不斷進步的動力。

網球比賽ing黃光昇

(圖說:黃光昇參與2020臺北盃輪椅網球錦標賽,在球場上大展身手。)


輪椅網球應該算是他持續最久的運動了。黃光昇說到,比起其他輪椅運動,輪椅網球有專門的協會提供完整規劃的課程,也有專業的教練現場提供指導,讓身障朋友們可以放心參與,也較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他當年也曾參與過輪椅籃球,但相對來說,輪椅籃球就沒有完整的組織規劃,通常都是高手聚在一起打,菜鳥只能在一旁「練習」,另外,籃球所需的人數也較多,不像網球只要兩人便能開打,有時要湊成團就是一個難題。


對網球的熱愛也為黃光昇牽起了職場紅線,他現在任職於台北輪椅網球協會,擔任活動設計一職,協助舉辦各種身障運動相關活動。這份工作也讓黃光昇有更多機會接觸不同的運動,對他來說是再適合不過了。而說到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活動,可不能不提去年舉辦的手搖車環島。整個活動歷時十二天,一路上只靠雙手滑動推進車體向前,黃光昇一路上手酸到「懷疑人生」,一切跟原先「一面騎車一面看風景」的浪漫想像天差地遠。過程雖然辛苦,卻也樂在其中,畢竟當旅程結束時,那成就感可是什麼都比不上的。

成功攻頂

(圖說:2019年的手搖車環島活動。)

 

不是工作挑我 而是我挑工作 
不僅活躍於運動領域,黃光昇在求學和就職的過程中,也是懷著滿滿的「挑戰魂」。黃光昇高中畢業於美工科,當時就讀的學校位於山坡上,每天背十幾公斤的畫具上山對他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為解決這個問題,父親幫他買了一台兩輪摩托車。第一次騎的時候,由於油門施力不當,摩托車就這樣衝了出去,整個人摔倒在地。經過幾次練習,黃光昇終於能夠駕馭,順利騎車。當時校長同樣身為身障人士,理解他的不便,於是特別通融那時還未滿18歲的他可以騎車進校園,這才降低了他學習路上的困難。

 

高中畢業後,黃光昇選擇直接進入職場。不同於許多身障朋友,黃光昇的求職之路也相對順遂。他曾在房地產業做設計企劃,一做就是十幾年,頂峰時期手中有十幾個大案子,有時忙到一週有四天睡在公司,然而幸好老闆對待員工大方,不僅年年都去歐洲、夏威夷等地國外旅遊,也願意砸錢栽培員工技能,這樣的工作對於很多人來說也許是求之不得的,但黃光昇秉持著學習為重的精神,認為在同間公司待久了會產生侷限,便毅然決然離開。
 

而後黃光昇回歸設計界,不僅成立工作室,還進入電視台、設計公司工作。他也曾被外派中國擔任大廠牌的顧問,當時不僅住在大飯店,上下班還有專車接送。這樣令人羨慕的工作持續了一年,他卻在第二年續約時婉拒了邀約。這個決定看似「不合常理」,但黃光昇選擇做自己,拒絕被綁在安逸的環境,而是不斷在各個工作中學習新事物、自我精進。
 


別看黃光昇一路走來順遂,他國小時也曾遭受同學及老師的不公對待。當時同學對於撐著拐杖的他又是嘲笑,又是丟東西,無奈之下他只能利用拐杖反擊,沒想到老師竟不分青紅皂白地將他的枴杖沒收,只允許他去上廁所時可以使用,這樣的遭遇致使他開始逃學,狀況直到換班導後才漸漸好轉。
 

幸運的是,不悅的回憶並沒有讓黃光昇變得畏縮、自怨自艾。許多身障朋友會因為社會的異樣眼光,以及家人的過度保護,變得封閉保守、缺乏自信。顯然黃光昇並沒有落入這樣的境地,除了他本身樂觀的性格外,父母對他的教養方式也帶給他許多幫助。
 

黃光昇回想,小時候父親帶他到游泳池時,只扔給他一個游泳圈,就放心地把他留在水池中離開了。父母對他從不設下過多的限制,讓他認知到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享受、挑戰生活中的大小事。正因為如此,在他身上看不到悲情,而是看到生命的精彩和能量。在多數人因畏懼和預設立場裹足不前時,他已經邁開大步享受生活了。
  
黃光昇,一位勇於踏出步伐的人,在他的生命中譜出一個個驚嘆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