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教養院住民最喜歡的夏日活動就是童玩節了,今年的童玩節因疫情而停辦。沒關係,山不轉,路轉。愛是創意的原動力,院裡自個兒發動水仗,歡樂無限!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趁著秋意漸近,來到了水仗最終賽,社工在操場上佈置的陣仗不輸給夜市,捲起褲管、踩著夾腳拖。大型水桶泡著水球預備上膛。午後的宜蘭教養院瀰漫著不帶煙硝味的開戰氛圍。午休過後,住民期待地齊聚一堂,想必有人興奮到睡不著午覺吧!

 

2圖

 

愛是創意的原動力

每年夏天,住民們最引頸期盼的就是童玩節的戲水活動,今年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停辦,眼看要少了一項樂趣。沒關係,山不轉,路轉。愛是創意的原動力,為了替教養院一大群的大孩子、老寶貝找樂子,社工李育瑋和公關石淑燕發想,何不就在院內舉行打水仗活動呢?於是乎,童玩節雖取消,住民們的樂趣絲毫不減。

 

眾志成城

當打水仗的點子拋了出來,石淑燕開始策畫,依住民的功能展開棟與棟的分梯對決。悉心分類住民的身體狀況、擬妥流程,有感冒、骨質疏鬆症、眼疾、皮膚病者建議在旁觀戰較為安全。行政管理組預備道具:水球、行動音響、消防栓水柱、三角錐、雨傘等。保健組協助坐輪椅的住民、教保組在觀戰區陪同不參與的住民。

 

活動開始,主持人石淑燕說明猜拳潑水的遊戲規則,雙方猜拳,贏的那一方可以拿水杯潑猜輸的那一方。贏了不驕傲,輸了不可以生氣。

 

3圖說:石淑燕說明遊戲規則。

 

前幾場的水仗比賽,受限心智,住民玩不太起來,頂多泡泡水就很樂。說起泡水,得感謝社工組長林政穎自家提供充氣式兒童池,兩個小池子可搶手,打從池子一開張就座無虛席,自閉症的舟舟平日淘氣得很,一泡進兒童池裡即顯得安然自適。望著池子裡住民們陶醉的表情,簡直像泡在高級飯店的冷泉池子裡般的享受。

 

4圖

 

 

與池子裡的愜意相對照,是一旁的猜拳潑水遊戲。有住民傻傻站著被潑水,有些住民坐在輪椅上,雖無法攻擊,被潑到水還是很開心。腦性麻痺的小娟坐在輪椅上,手腳雖因高張力而扭曲,盡情地伸展四肢做日光浴,不難感染到小娟愉悅的心情。

 

5圖

 

非濕不可

來到水球流彈區,子彈不長眼,冷不妨,攝影師也得閃避水球,避免中彈。組長陳建中稱職地扮演灑水大魔王,凡進入魔王場域,非濕不可。院長謝清桂身手矯健,乘著輪椅穿梭在槍「淋」彈「雨」中,居然還能不濕身、全身而退。

 

6圖

 

日頭亮晃晃,背景音樂播放著舞曲”Dance the Night Away”,在這一片歡樂的氣氛下,不參戰的住民在旁也隨著音樂手舞足蹈了起來。隨著戰況的激烈,多數的住民全身濕透,心滿意足地被照顧服務員帶回宿舍換洗。

 

7圖

 

陽光照在濕漉漉的籃球場,地面留下大片殘餘氣球,工作人員與少數功能較好的住民熟練地收拾善後,以辦桌收拾場地的效率迅速還原現場。今年的打水仗試玩深得住民一片好評,且等明年夏天再開戰!

 

8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9.09 NO. 403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