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的金鳳姐活力不減,一天可以趕三場志工,讓人不得不佩服她的精神。她用一顆願意的心,走入需要她的地方散播溫暖。

20200812-144

(圖說:金鳳姐分享她多年的志工服務心得,有著滿滿的感動。)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年過70的金鳳姐早已到了含飴弄孫的年紀,她卻到處做志工,把行程排得滿檔,問她不累嗎?她笑言:「不累啊!我有一個願意的心,就歡喜做。」

 

金鳳姐總是笑臉迎人,全身上下散發一股慈祥的氣息,讓人特別容易親近。這一天陪著宜蘭教養院的住民到羅東林場做社區適應,她負責推一位坐輪椅的服務使用者。遇到木棧道,金鳳姐怕輪椅顛簸不好行走,拐道另行,獨自陪伴到目的地集合。

20200812-26

(圖說:金鳳姐分發零食給住民食用,在一旁貼心照料。 )

 

大夥兒走累了,在陰涼處休息,金鳳姐和志工們幫忙遞零食與飲料,讓住民們解饞、補充水分。

 

住民們難得出遊,吃著點心,喜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志工們一一牽著住民們的手,爬上舊火車階梯拍照,留下生活記錄。

 

有的住民沒有口語能力、有的有認知、情緒障礙等,金鳳姐不看他們的不能,而端看他們的心,強調:「他們非常單純。」

 

當志工要用心照顧且注意細節,例如:上下樓梯、吃飯時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都要留意。還有住民出門容易亢奮,會橫衝直撞的,要隨時勾住他們的手,「帶這個要有責任感。」 

 

服務四年來,金鳳姐早已能叫出每位住民的名字,對他們的習性聊若指掌。

 

 

20200812-77

(圖說:住民們下火車,由志工幫忙攙扶。)

 

宜蘭教養院公關石淑燕表示,金鳳阿姨剛來時,原本擔心自己年紀太大,不知道適不適合當志工,她鼓勵她說:「比你年紀長的志工大有人在。」於是金鳳姐安心地加入服務團隊。

 

「剛來時,那些比較調皮的,會把關不讓金鳳阿姨接觸;上軌道後,發現她所向披靡。」石淑燕稱讚金鳳阿姨有著快速的適應能力,身體健康又有活力,願意走出家門當志工,踏入未曾接觸過的身障服務領域,真的很難能可貴。

 

「他們有的會流口水,我就幫忙擦啊!」金鳳姐表示,看到住民反應不但不害怕,反而有同理心。「我先生中風,都是我在照顧。」金鳳姐因著照顧另一半的經驗,而更加得心應手。

 

聊起當志工的資歷,「我二十幾歲就開始當志工了。」金鳳姐早年在陽光之友會服務,做到副會長,出錢又出力。逢年過節做愛心關懷,幫助急難家庭,也到宅關懷獨居老人。

 

問她和老人家聊什麼話題?「看他吃飯沒,看需要什麼幫助,協助連結區公所配米、物資給他們。」「長照2.0我不懂,現在那個居服員會去打掃家裡,我就陪他們聊天坐一下,有時間就待1-2小時;沒時間就半個小時。」

 

長輩獨居就怕他們身體不舒服沒有人協助,「我就常常給他關懷呀!」金鳳姐操著台語說道。

20200812-69

(圖說:金鳳姐常保一顆喜樂的心,笑容格外甜美。)

 

平時熱心助人,活力不減的她,連媳婦都笑說:「我婆婆很忙,常常找不到她。」金鳳姐也笑說:「我一天最高紀錄做三個志工。」

 

清晨4-5點鬧鐘一響,金鳳姐起床洗漱完畢就到社區打掃。接著再到學校當導護志工,看顧孩童的安全。別人7:50導護收工,金鳳姐總是留到8點才離開,「有些孩子睡太晚,會遲到啊!」沒有導護,學童過馬路不安全。金鳳姐總是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甘心樂意的付出,為別人多走一哩路。

 

年紀大做志工做得習慣嗎?「不會啦!看你的心。有心就不會困難,無心就困難。」金鳳姐道出她的服務哲學,也順道分享一位退休朋友家裡不贊成他到教養院服務,她感嘆說,這樣就沒有機會認識住民,也無法發現他們可愛的一面。

20200812-82

(圖說:出遊這一天風和日麗 ,住民們和志工合影留念。)

旁人稱讚金鳳姐的好體力,她不好意思的笑了出來。學習力強的她,過去不會操作電腦做報到,都是其他志工代勞。如今,她學會用使用手機的line軟體,只要時間許可,她就會在記事本上報名,證明活到老,學到老。

 

已屆72歲,環保志工的75歲服務年限將至,到時她不得不退休。但她開心的說,導護志工和宜蘭教養院志工沒有歲數年限,她笑言:「我要做到100歲。」

 

資料來源:2020.8.27  伊甸園電子報  402-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