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032

(圖說:楊尚儒醫師陪伴精障者走出憂鬱,並與患者分享福音。)

 

實事求是,鐵齒不信主的精神科醫師楊尚儒,沒想到被主的愛充滿,成為傳福音的使者。他陪伴精神障礙朋友走出生命幽谷,在診間見證一次又一次的神蹟奇事。

 

文、人物攝影|蘇麗華   活動照片提供|楊尚儒醫師

 

年輕時的楊尚儒,篤信科學,凡是不能被科學驗證的事物,他都抱持懷疑的態度。一次,因讀不懂聖經而踏入教會,從此開啟了人生新頁。他不但接受耶穌成為救主,甚至在職場上成為福音的導管,帶領精神障礙朋友認識信仰的真諦。

 

「科學」與「宗教」對楊尚儒來說,前者是他接受的現代教育;而後者,對於超自然的力量他總是帶著批判思維。「我從來不認為我會成為一個基督徒。」年輕氣盛的楊尚儒鐵齒的說。

 

私底下的他著迷於哲學家尼采的「超人」論點,相信人孤獨的存在於世,不要幻想有 神要來施行拯救。

 

從小成長在佛、道教家庭,楊尚儒偏向佛家要修出佛性,才能跳脫輪迴之苦的論調。相較於基督教信仰,強調每個人都是罪人,不靠耶穌的恩典絕不能得救,他認為太過狹隘。

 

每每談論到宗教,楊尚儒就與信基督教的三姊激烈辯論,在他的想法裡,認為勸人為善都是好信仰,不該互相排斥。

 

表面上好辯,遇到困難時,楊尚儒還是無法做到尼采說的「超人」,以及佛家說的「看空」。他退而求其次,選擇奉行享樂主義。

12371323072544

(圖說:英玫姐妹(右3)學了T4T之後,去向玉美姐(左3)傳福音,這天是去為她施洗。)

父親意外 翻轉信仰

滿意自己的現況,看似一路順遂的人生,父親因摔斷腿的意外瀕臨病危,徹底翻轉了他的信念。

 

篤信傳統信仰的父親,在加護病房醒來時,卻說他要信耶穌。父親言道,醫師在急救他時,他的靈魂離開他的身體,飄到一個地方,遇見耶穌,耶穌要他回到世上,於是就恢復意識了。

 

父親事後描述意外,獨自一人到工地卻不小心跌落深坑,斷腿動彈不得時,隨著時間愈來愈晚,身體發冷、體力不支,死亡的恐懼威脅著他。他祈求神明大發慈悲救他,卻徒勞無功。他靈光乍現想起女兒信的耶穌,於是大聲呼喊:「耶穌啊!救我。」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聽到上面有人在對話,其中一人說:「好像地下室有人在喊叫。」兩位裝電梯的工人合力把父親救起送醫診治。

 

休養期間,父親翻閱女兒給他的聖經,看到約翰福音14:6寫著,耶穌說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句話深深觸動父親。經歷救恩,父親受洗歸主名下,病癒後並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當義工。

 

在政壇上一向勾心鬥角、脾氣火爆的父親,過去對家人冷淡,態度轉而變得溫和。甚至願意彎下腰當志工,謙卑地幫病人拿糞便、尿液檢體。逢人便積極的傳福音,這半年的急速轉變,無不讓楊尚儒好奇耶穌究竟是何方神聖?

12371341893571

(圖說:有機生命樹教會的聯合聚會。)

 

尋求真理 被聖靈澆灌

一次,父親推薦楊尚儒看聖經,他興趣缺缺,將它束之高閣。一天,楊尚儒心血來潮翻閱聖經,卻看不懂涵義。三姊告訴他,神的話要有聖靈的引導才能明白。於是,楊尚儒第一次踏入教會,卻和傳道人辯論起來。傳道人不與爭辯,邀請他來教會,說:「你不來看一看,怎麼知道這裡有沒有寶藏呢?」

 

舉凡主日崇拜、成人主日學、初信造就班、特會、家庭聚會,楊尚儒都不缺席,神的話一點一滴深埋他的心中。馬太福音 7: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就為他開門。」神知道楊尚儒真心要來尋求認識祂,一個月後,在一次聚會中被 神的愛觸摸,「那是一種很溫暖的感受,讓我莫名的一直掉眼淚。」

 

約翰福音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楊尚儒開始看得懂聖經了。經文寫的「創造論」、「死人復活」、「處女懷孕」等等,「科學不能驗證的事情,我突然打從心裡相信了。」

 

陪伴病患 走出幽谷

 

就讀高雄醫學大學,楊尚儒在選擇科別時,因著箴言 18:14「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毅然決然選擇冷門的精神科,目前服務於元和雅身心專科診所。

 

在診間,遇到許多精神疾患的病人,在絕望痛苦中,楊尚儒感謝 神把他放在這個位置,有機會與患者分享福音。

 

一位加拿大先生回台後,有嚴重的酗酒、暴怒與性成癮的問題。當他走投無路想一了百了時,選擇來看精神科醫師。醫學上,楊尚儒幫他診治;同時建議他去教會尋求 神的幫助,並為他禱告。

 

百般不情願的他,三天後,在騎車的上班途中,突然聽見一個聲音:「你欠我。」原本以為是幻聽,卻接連聽到兩次。他忽然想起有一年在加拿大的下雪夜晚,車子在荒郊野外拋錨無助時,他向天大喊:「神啊!救我。」

 

求助完,突然間一輛車子駛過他旁邊搭救了他,順利脫離險境。他知道,這次「你欠我」是耶穌在對他說話。於是他主動尋找教會,雙語教會林懷光(David)牧師告訴他:「儘管在黑暗中,神始終是看顧他的,他需要做的,就是接受祂。」

 

難以置信的是,讀聖經的時候,這位加拿大先生心靈被醫治了。過去他認為「全世界都虧欠我」,信主後負面情緒化為烏有,轉而願意去愛陌生人。

 

楊尚儒表示,神大大翻轉他,藥物只能解決一部分,唯有求告 神才能獲得身心靈整全的醫治。

 

藥物治本 神才能拯救

 

「神很奇妙,祂用各種方式讓人來經歷祂。」楊尚儒分享另一位在診間的年輕病患,在大三時罹患思覺失調症,故中斷求學。病情嚴重時,當經過廟宇的焚香爐,就會有一個聲音不斷催促他:「跳進去,跳進去。」幻聽和妄想困擾著他,返家靜養,每每服用藥物後,精神變得遲鈍而無法做事。

 

所幸住家隔壁就是教會,他開始參加晨禱。禱告了七年,一次在禱告會上思緒不再像之前迷迷糊糊,他突然醒過來,他知道他得醫治了。

 

楊尚儒樂於為病患祝福禱告,福音透過他成為導管,傳揚出去。原本有自律神經失調和恐慌症的女病患,楊尚儒除了給予專業的診斷和開藥,也表示吃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鼓勵她尋求基督信仰。

 

於是她抱著好奇的心走進教會,聖經裡神的話字字句句安慰著她,半年後受洗。直到經歷一段痛苦的感情,恐慌症再度復發,因此回診。雖然當中她也曾質疑,為什麼自己的人生走得如此辛苦?但是就在苗栗禱告山的一次醫治特會中,這位患者得到 神大大的醫治,讓她人生再度燃起了信心和盼望。

 

父親離世 神安慰其心

 

不論是家庭或是職場,楊尚儒都真實的經歷 神同在的大能。時值父親生日快到,楊尚儒想帶父母親出遊當成孝敬的禮物。不料,旅途中主卻接走了父親。

 

意外來得突然,身體不適的父親在飯店沙發上看報紙,身體前傾,還來不及回完話,便闔上眼睛。楊尚儒當下急救,心裡不斷呼喊:「主耶穌,再來救爸爸一次吧!」最後仍撒手人寰。

 

難過、自責在心中迴盪,「為什麼安排深山旅遊?」、「為什麼沒有及早注意爸爸身體不適?」、「為什麼沒有幫他保管急救藥物?」等等,一連串的控告聲音,致使他愧疚與懊悔。

 

直到姐安慰他,斥責一切惡者來的控告與綑綁,難以言喻的平安進到他的心中。

 

由於爸爸生前喜歡傳福音,於是將告別式變成佈道大會。「內容很特別,它不像安息禮拜,很喜樂。」安息禮拜結束後,有些人被感動信主,包括爸爸行前去探望的國小同學、離開教會的四表哥又回到教會當中等。

 

主耶穌多給了父親12年的生命,無病痛的結束一生,為此,他向 神獻上感恩。父親的墓園,取名為「得勝園」,以紀念父親在蒙恩後,脫下舊人換上新人,過著得勝的生活。

 

帶家教會 傳揚福音

 

兩年前,楊尚儒身體一直長紅色癢疹,到醫院住院檢查。沒想到第二天清晨出現心絞痛,讓醫護人員一度緊張,裝上監測器。奇妙的是,位於高雄山區六龜的師母那天突然有所感動,特地坐1-2小時的公車前來探望。

 

當師母牽楊尚儒的手默禱時,神的愛臨到他,讓他痛哭流涕。楊尚儒感動之餘,更反省著說,即便自己有很多服事,還是有很多時候為自己而活。他呼求主:「接下來的生命要獻給主,為主而活。」

 

他奉派去開拓有機教會(家、職場教會),期待將福音傳給更多失喪的人。「福音將會有大爆炸,台灣要經歷屬靈大復興,就是我最期盼的事情。」

 

加拉太書2: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成為楊尚儒最喜愛的經文,也是他敬虔與服事的目標。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8.7      402-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