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重度身心障礙者、安寧病友服務的伊甸圓夢憩旅專案,成立一年多來,承載著許多人的夢想,期許成為服務使用者的翅膀,帶領他們安全抵達心所嚮往之處,一圓人生旅程中的未竟之夢,不要留下遺憾。

 

(圖說:圓夢憩旅專車,為重度身障者、癌友圓夢。)

(圖說:圓夢憩旅專車,為重度身障者、癌友圓夢。)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一開始成立「圓夢憩旅專案」的契機,是源自於想為安寧病友服務的一個起心動念:走到人生的盡頭,病友們是否仍懷抱著未竟之夢?或是有想去的地方卻到不了?或許,可能只是個想與所愛之人一同出遊的平凡願望,卻因病情沉痾、行動不便之故,而變得遙不可及。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表示,「圓夢憩旅專案」以此為服務核心,在幾番討論之下,又將服務範圍向外延伸擴展,開放讓重度身心障礙及其家庭照顧者、經濟弱勢戶等有出遊需求者申請。這些人們或因行動不便,或因長期照護、為經濟疲於奔命,外出旅遊已成為他們無法企及的夢想。

 

(圖說:伊甸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與我們分享圓夢憩旅專案的緣起與投身服務的感動。)

(圖說:伊甸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主任杜重慶與我們分享圓夢憩旅專案的緣起與投身服務的感動。)

 

從零開始的旅程

2018年專案籌備初期,由於這在伊甸基金會內是前無古人的交通接駁創新服務,內容企劃和方向都只有初步規劃,團隊成員必須想方設法收集資料、四處找資源、尋求專業建議、開發服務個案。回想當時,杜重慶主任說:「一切真的是從零開始。」

 

服務對象是「圓夢憩旅專案」的重點,期許能夠為真正「弱勢中的弱勢」提供服務,申請條件盡可能排除已獲得政府交通補助的個案。團隊成員亦積極走訪醫療院所、機構,向第一線專業人士請益,以確實了解未來服務使用者的需求。

 

硬體設備方面,一輛外型活潑的中型巴士則是團隊對圓夢憩旅專車的美好想像,希望能藉由清爽、明亮的外裝設計,提供服務使用者愉悅的旅程經驗。奇妙的是,團隊尚在討論什麼樣的車體才適合當作專車,伊甸南區資源中心竟然剛好募到一輛不論規格、車體都十分適合的車子,而專車改裝與添置專業設備相關事宜,也在改裝救護車的廠商協助之下一一到位。

 

「這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我們有心要做,所有事情就都水到渠成。」杜重慶主任表示,十分感謝一路上有貴人相助,所有的難題都順利解決。2018年年底,「圓夢憩旅專案」正式開始營運,對外開放申請服務。

軟硬兼施安心出遊

為了幫助服務使用者能順利出遊,圓夢憩旅專車內裝花了不少心思。首先,光是為了硬體設備規格應該比照復康巴士或是救護車,就讓團隊陷入苦思。

 

有過去在伊甸新北復康巴士服務的經驗,再考量到服務使用者多為行動不便、體力不佳的重度身心障礙者或安寧病友,輪椅升降機是不可或缺的設備,代步用的輪椅也要夠舒適。

 

(圖說:圓夢憩旅專車的升降設備讓搭乘者安心出遊。)

(圖說:圓夢憩旅專車的升降設備讓搭乘者安心出遊。)

 

「有許多服務使用者是長期臥床,甚至沒有坐的能力,」杜重慶主任分享道:「如何在搭乘和行動期間降低他們身體上的不適,就是我們首先要面對的問題。」

 

團隊成員認真做功課,詢問醫院裡的專業人士、向改裝救護車的廠商請益;為了找到足夠舒適的電動輪椅,他們探訪各大廠商及輔具展、參考國內外經驗,一一確認功能符合需求之後,才決定購入現在所使用的輪椅。

 

要服務安寧病友,車上急救配備設施更不可少,雖然理想狀況是使用救護車等級的急救配備,但礙於現行法規限制無法比照辦理,便退而求其次,在車上放置氧氣瓶、專業急救包等設備以備不時之需,司機兼維修人員周重仲大哥更擁有急救證照。

 

(圖說:為讓服務使用者安心出遊,救護車等級的專業急救包不可少。)

(圖說:為讓服務使用者安心出遊,救護車等級的專業急救包不可少。)

 

為安寧病友圓夢的初心

硬體設備搞定了,服務案源成為團隊下一個要面臨的挑戰。杜重慶主任笑道,當初為了尋找適合的服務對象,成員們幾乎打遍服務範圍內所有醫療院所、機構的電話,只要單位對這項服務有興趣,便不辭辛勞地帶著企劃案,一一前往拜訪說明。

 

專案正式運行一年多,流程運作順暢也逐漸步上軌道,但一直無法服務到安寧病友。重度身心障礙者只要受到良好照顧,便可以減緩功能退化,保持基本健康狀態;但癌末病人的身體狀況一日三變,好幾次已經接到申請,團隊也抓緊時間規劃流程、安排細節,但總因為個案健康惡化而取消,甚至也有來不及等到成行便離開人世。

 

每錯失一次服務病友的機會,總讓他們深感遺憾,但是這份初心,團隊從不曾忘懷。今年五月,有位癌末病友向伊甸申請圓夢憩旅服務,久病的他,想跟家人一起漫步大湖公園。一接到任務,團隊在短短6天之內,就完成所有行政流程。當天病友在家人和伊甸、醫院團隊的協助下,順利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

 

「那天出發時,我真的是又興奮、又緊張!」聊起這個令他印象深刻的案子,重仲大哥眼中閃過一絲驕傲,協助病友圓夢的同時,也為圓夢憩旅服務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心的連結讓服務更有溫度

先前在伊甸新北復康巴士有10年服務經驗的重仲大哥,目前擔任圓夢憩旅專車的專任司機。他表示,復康巴士主要提供服務使用者就學、就業、就醫等生活日常去處的接駁服務,一趟來回跟服務使用者之間沒有太多的互動;但在圓夢憩旅服務,團隊成員們必須事先了解服務使用者的需求、背景故事,相較之下跟服務使用者有更多的連結,這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

 

(圖說:發車前,周重仲總會一一檢視車上裝配是否可正常運作。)

(圖說:發車前,重仲大哥總會一一檢視車上裝配是否可正常運作。)

 

服務一年來,他表示,只要見到服務使用者出遊時臉上的笑容、一個安慰的眼神,就足以讓他深刻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喜悅。每當輾轉聽聞服務過的個案過世了,當下雖然感傷,但也慶幸著:幸好在其人生的終端,自己也曾為對方的夢想盡一份心力,從事這份工作所帶來的意義遠遠超乎他所想像。

 

杜重慶主任表示,雖然考量到服務使用者的體力極限,圓夢憩旅專案目前服務區域僅限桃園、雙北和宜蘭等處,但期許團隊未來有機會能擴大服務範圍,讓全台灣有需要的民眾都能使用到這項服務。

 

「圓夢憩旅」專案服務

洽詢電話:02-22306670轉3606    林先生

 

延伸閱讀:

重症者出遊一償宿願

一趟圓夢之旅 身障姊弟重逢

圓一個同遊的夢

伊甸耕莘攜手 圓癌末安寧病友遊湖夢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01-2下期      2020.7.27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