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比拉斯音樂

達比拉斯音樂教室的孩子們喜樂唱新歌。(照片/魯薩牧師提供)

文|詹慶臨

 

音樂是原住民的歷史印記,在山林間,新鮮的空氣匯聚成的天地氣流,活絡了原住民寬潤的肺活量,這是上帝的恩賜,所以達比拉斯教會活力站成立了音樂教室,要引吭出美妙的聲音,教導青少年揚聲高歌,學習貝斯(Bass)、吉他、爵士鼓、鋼琴及電子琴等樂器。

 

在偏鄉,師資是個大問題,因著交通的不便,讓原本有意願上山的老師望而怯步。但,不怕困難,只怕有心人,魯薩牧師立定心意,除了為孩子們募集樂器之外,也帶著冰滴咖啡一一尋訪老師,用孩子們成長的心願打動老師的心,最後影響了大湖音樂教室的老師群,願意不計報酬、專程來教室教導。經過數年的栽培,留下了閃亮的學習成果,在伊甸基金會協助發行下,泰雅青少年出了《唱自己的歌》音樂專輯。

我們手作樂器,唱自己的歌

泰雅孩子不僅唱自己的歌,也使用自製的樂器,以天地為喉管,溪水為絲弦,與山林的深呼吸共振。好天氣時,魯薩牧師會帶孩子到河邊,尋找製作的材料。首先要分辨竹子與蘆笛的不同,確定採下的是合用的竹子,切下長達50-60公分的竹節,放置半年才能開始製作。笛子末端的毛皮裝飾,是抹鹽後的經過半年風乾的山羌毛,作用是讓笛保持音準不會走音,這都是依據先民的傳統作法。

竹樂器

尋找與清理樂器的材料也是一門學問,孩子們樂在其中。(照片/魯薩牧師提供)

 

縱笛可分成竹製單管、竹製雙管和鼻笛三種,長約30公分的笛子,另外還有多管的排笛,音域從低音mi到高音mi

在泰雅族部落,還有一種失傳的「神秘」樂器「獵首笛」(pgagu),許多年輕族人都沒見過。獵首笛是早期族中勇士獵首後吹奏招魂的樂器,藉由笛聲,引領、撫慰、召回被獵者的靈魂,過去只有獵過首級的男子才能配戴,象徵男子已經成年,也可以紋面。到了日治時期,嚴格禁止獵首行為,獵首笛也跟著消失。而今,魯薩牧師卻用獵笛在教會帶領敬拜詩歌。

牧師

魯薩牧師介紹獵首笛製作的過程。(攝影/尹可名)

動物毛

笛子末端的毛皮裝飾,是抹鹽後的經過半年風乾的山羌毛,作用是讓笛保持音準不會走音。這都是依據先民傳統的作法。(攝影/尹可名)

 

伊甸象圈經理呂麗娟說:「當魯薩牧師在教會用獵首笛帶領詩歌敬拜,真是振撼人心;尤其吹奏「奇異恩典」這首詩歌,樂音飄盪在整個教堂,讓人不得不肅然起敬。」是的,深沉的氣勢從笛聲揚起,不再是騰騰的殺氣,而是和平的禱聲,表達了耶穌基督已為人類流血捨身,饒恕罪衍的救恩。神的愛拆除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的仇恨的牆垣,帶來真正的和平,魯薩牧師說:「我教導孩子們製作笛子吹奏笛子,也是希望孩子們領略饒恕與和好的可貴。」

 

201811月份,伊甸尹可名董事邀請愛樂樂團來教會演出,老老少少齊聚一堂,很多阿公阿嬤這輩子從來沒有聽過古典音樂,更別說是樂團的現場演奏,難得愛樂願意不計成本下鄉演出,為部落歷史揚起一段空前難忘的樂章,意猶未盡的村民都希望這樣的音樂饗宴可以「續杯」。

泰雅樂器

傳統泰雅樂器帶來詩歌的躍動(照片/魯薩牧師提供)

鼻笛

鼻笛,顧名思義用鼻孔吹氣帶動聲音。(攝影/尹可名)

排笛

自製的排笛、鼻笛、獵首笛都成為敬拜詩歌的樂器。(攝影/尹可名)

 

泰雅青年的福音籃球夢 

 

達比拉斯教會針對青少年,辦理生命教育營會、文化營會等,更結合中會一起辦理泰青盃籃賽,籃賽已有30多年的歷史,一年一度的賽事不只是教會與教會間彼此交流的場域,同時也是泰雅族青年人互相對話、合作的空間。聯合籃賽網住泰雅青年的心,在泰青盃爭取最高榮譽是孩子們的夢想。

籃球2

同心禱告帶來球隊最佳默契。(照片/魯薩牧師提供)

 

魯薩牧師個人也很喜歡打籃球,所以把孩子們帶出來透過籃球凝聚在一起,與他們成為揮汗的球友,他的兒子個頭高大,也是位極佳的灌籃高手。參加泰青盃的青年平均年齡是1822歲,他們說競賽是其次,主要是希望透過籃球,團結教會的信仰力量,還可以認識更多朋友。達比拉斯青年也自製醃魚罐頭,募集暑期事工「籃球詩歌分享會」經費,希望讓更多的人參與籃球聯誼賽與音樂的交流。

醃魚

達比拉斯青年自製醃魚募集暑期事工「籃球詩歌分享會」經費。(照片/魯薩牧師提供)

 

 籃球賽有輸有贏,上半場失去的,都會想在下半場贏回來,難免有衝撞,有叫罵;魯薩牧師要求有暴力傾向的孩子不再被怒氣所勝,而是要用品格得到別人的喝彩。不要為了贏球,髒話不離口,失而不敗,失敗也成為成功的墊腳石!

 

每當比賽前後,隊員穿上原味風格的籃球隊服,醒目搶眼,泰雅青年歡樂的唱起詩歌,一點都不感到彆扭。等唱完詩歌、做完禮拜,緊接著就是泰青盃開打,當場中央決賽的兩支隊伍球技不分上下,常引來緊張熱烈的加油聲。達比拉斯隊在10年間,已拿到4次冠軍,這是球隊苦練的成果,得之不易。

                 

達比拉斯的孩子們能歌能動,不管是音樂會的大合唱,或是運動場的飆籃球技,這些活動所躍動的活力與希望,一再激發達比拉斯孩子們的信心,懷著心中的渴望,急切躍躍欲試,迎向未來的新生命。

籃球

達比拉斯男籃與女籃展現無比青春活力。(照片/魯薩牧師提供)

 

請將你的時間守在達比拉斯

 

在伊甸象圈服務多年的莊贊靈主任表示,對於偏鄉的服務,伊甸所扮演的是陪伴的角色。伊甸希望象圈服務以教會為本,社區為中心,期許教會不再是週日開門,平時「養蚊」的場所,而是讓愛流動的基地,而達比拉斯教會是個優良的示範。

 

莊贊靈提起一件難忘的往事,當他看見族人們所製作的樂器,愛不釋手,不禁問了一句,「好棒的樂器,可以買嗎?」魯薩牧師悠悠地說:「部落的原創藝術,不賣,但是可以教,請你留下時間,一起來學習我們的文化。」這句話依然迴響在耳際。

 

伊甸園電子報2020.7.21  (8月號402-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