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炎炎,家中的青少年安安靜靜地待在房間,親子各自安適滑手機。殊不知,陷阱與詐騙有可能就在安安靜靜中滑進青少年的世界。家長們認識孩子手機中的APP嗎?且聽台北市婦幼警察隊聊聊過去暑假期間遇到的網路交友事件吧!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暑假一到,學子上網時間大增,身為父母的您,可了解孩子在網路上瀏覽哪些內容呢?讓專家告訴您正確把關孩子網路使用安全。

 

2圖

圖說:偵查佐許涵寧鼓勵家長暑假期間多陪伴子女

 

網路陷阱多,婦幼警察隊偵辦不少案件,救拔出未成年被害者。他們的工作和一般民眾對警察的刻板印象大相徑庭。在台灣,一般大眾對警察的印象往往是—

 

「再不乖,就把你送到警察局!」某一天,一位爸爸牽著年約三歲的小女孩走進萬華派出所,小女孩哭聲之大,很難不引起旁人的注意。爸爸對小女孩威脅道:「妳再哭,警察就把妳銬起來!」同時向值班警員李美瑩使眼色,希望配合演出。

 

「再不乖,就把你送到警察局!」這是家長管教小孩時常用的話。其實警察並不樂於被貼上這種標籤。小朋友自幼被灌輸警察的負面形象,當小朋友走失,或真得需要求助於警察時,說不定會受兒時陰影的影響而裹足。

 

警察的業務繁雜,依據不同的專業類別,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人民服務。婦幼警察隊就是其中一項專業類別。因為服務的對象多為女性及孩童,性質較特別。承辦案件並非影集中警匪槍戰、飛車追逐給人的印象,

 

「救救我的小孩!」

偵查佐許涵寧曾受理一件兒少性剝削案件:媽媽對女兒網路交友的情形一無所知,警察來敲門時,壓根兒不信女兒成了被害者,直說她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但當媽媽看到女兒與網友間的對話與裸照時,瞬間崩潰、近乎昏厥,抓著許涵寧的手說:「警察小姐,妳能救救我的小孩嗎?她還這麼年輕,怎麼辦?」在偵查過程中,感受到母女間的溝通障礙,甚至出現爭吵。推敲出女孩被害的脈絡,極有可能是親子關係出了問題,女孩遂轉往網路世界尋求慰藉。

 

3圖

 

媽媽希望許涵寧能陪同母女倆進行理性溝通,協助挽回親子間的信任關係。這,其實已經超越警察受理一般案件。警察已接近社工的角色,婦幼隊的工作不是比拳頭硬,而是藉著柔軟突破心防,暨辦案也得協助家屬間的溝通、協調。懷著「同理心」、「耐心」及「溝通能力」橫跨在警界與社工兩個領域間。

 

不少家長對未成年子女網路交友的情形都在狀況外,更遑論隔代教養。一次也是承辦兒少性剝削的案件,到了彰化的一戶人家,阿嬤應門,見是警察:「妳要沖啥毀?」許涵寧說明來意,阿嬤逕否認。「一定是弄錯啦!」、「阮的孫女揪乖耶。」

 

4圖

 

網路交友教戰手冊

許涵寧提到,網友可以隱匿身份,交友軟體的背後潛藏著毒品、詐騙、誘拐賣淫等。暑假一到,學子上網時間大增,稍有不慎就會落入誤交損友、遭騙的網羅。然而,一味禁止兒女上網,恐引起反彈。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家長要學習與時俱進,涉略青少年流行的交友軟體。了解兒女使用網路的狀況,共同討論適當的上網時間及安全的上網方式。多傾聽、少訓誡,避免用批判性言詞破壞親子關係。花時間陪伴孩子,培養他們對真實世界的興趣,勿將重心都放在虛擬的網路世界。

 

上網過程不暴露過多個資。不傳送裸露影片、照片,及至網路交友,也當教導交友安全守則,不隨意與網友見面,與網友見面應讓家人知道行蹤,不隨意接受網友所給的食物與飲料。避免與網友獨處或至偏僻場所。

 

5圖

 

曾有被害者第一次約會,網友就約在摩鐵見面,被害者竟不覺有異,還前去赴約。此外,還有被害者因飲酒過量而遭人「撿屍」。諸如此類的案件,被害者對自身安全的輕忽,令偵辦的警察瞠目結舌。婦幼警察隊雖做了許多的宣導,每年暑期仍有遭騙的受害者。因此需要社會的各環節,特別是家庭這一環,共同把守學子網路使用的安全。

 

警察媽媽的叮嚀

身為人民保母,有時接受了大量的負能量或遇到社會悲情事件,下了班得尋求適當的管道抒發情緒,讓自己心情沉澱。尤其外勤日夜輪班的警察,除了對身體健康是一大負荷,為取得工作與家庭的平衡點,更需要家人的體諒與支持。

 

6圖

圖說:警員李美瑩分享警察甘苦談

 

才成為新手媽媽不久的李美瑩,夫妻都在職,孩子雖在襁褓中,已開始煩惱未來小孩教養、就學等問題。以為人母的心情,呼籲家長珍惜與孩子的相處時光。還有,家中幼兒不聽話時,請換個創新的說法,盡量別再用「再不乖,就把你送到警察局!」這一招,警察可是無法同時兼任社工又兼任教保員的喔。

 

7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7.13 NO. 40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