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133

(圖說:台中太平親子館開幕,爸媽帶著孩子前來遊玩。)

 

家有0-6歲的幼兒家長有福了,台中市第9座親子館熱鬧開幕,完善的育兒資源,是家長帶孩子遊樂與諮詢的好所在。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台中太平親子館開幕啦!台中市第9座的親子館,規劃了寶寶專區、教具、玩具借閱、親職講座、多元文化融合等服務,對家有0-6歲幼兒的家庭來說,是一大福音。

 

2020.06.12-65

(圖說: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左2)設立太平親子館,期待造福家有幼兒的家庭。)

 

啟用這一天,台中市政府市長盧秀燕特別蒞臨剪綵並表示,市府重視幼童的社福政策,不僅要廣設公幼、公托,達到倍增目標外;親子館預計設立達到全市15座,讓家長在拚事業之餘,不但減輕育兒的經濟負擔,同時孩子也能得到完善的照顧。

 

坐落在南太平工業區的太平親子館,規劃為2層樓的建築,由伊甸基金會承辦服務。1樓規劃為0-2歲寶寶專區;2樓為3-6歲孩童的活動區域,設計操作建構區、閱讀區、扮演區、體能區、益智區等,透過分齡適性的設計,促進孩童發展。

 

南太平區地處工業區,周邊可供孩子玩樂的場所少,往往要遠赴北太平區或是鄰近的大里區;甚至是進市區等,才有較多的資源可供使用。試營運期間,有長輩好奇上門詢問,不知道什麼叫「親子館」?納悶可以「托嬰」嗎?還是像「幼兒園」的經營型態?

 

2020.06.12-110

(圖說:黃思婷組長表示,親子館融入多元文化主題與體驗,讓幼兒從小培養同理心。)

 

伊甸台中兒童服務中心組長黃思婷表示,太平親子館的設立,讓家長多了一個帶孩子外出遊玩的選擇,離家近,甚至走路即可抵達,方便就近使用。

 

對於工作繁忙的父母,如何鼓勵他們前來?伊甸台中兒童服務中心主任梁汕禎表示,太平工業區工廠林立,父母多半白天在工廠上班,假日輪班不見得有時間親赴親子館,因此工作人員採取主動出擊的方式,利用工廠午休時間,將托育資源車載繪本和教具帶去供父母借閱,並提供兒童發展諮詢,「我們因應區域文化的特性,把服務帶出去。」

 

2020.06.12-116

(圖說:梁汕禎主任表示,因應當地特色,親子館將托育資源車把服務帶出去。)

 

爸媽可以帶孩子到親子館體驗,年齡較小的寶寶可以在專區自由探索,透過五感體驗、操作教具等,促進發展。在導讀繪本時,梁汕禎建議父母如果孩子尚未養成專心聽故事的習慣,可以用歌謠或帶著孩子觀察書中的人物,取代逐字唸故事的方式,或是發覺小東西,利用互動方式增添閱讀趣味。

 

至於3-6歲的專區,規劃了扮演遊戲,加上孩子的體能需求更富挑戰性,因此建構更高階的遊戲空間。黃思婷說,孩子可以透過角色扮演與他人互動,例如:當醫生和病人或是當老闆和客人等,在情境中有學習人際互動與應對。

 

除了硬體設施外,館中還規畫育兒諮詢與親子講座,甚至館內不定期設立新住民及原住民文化角色扮演區、身心障礙生活體驗區..等,安排多元融合課程,讓孩子從小就能接納不同族群與跨文化,達到共融的目的。

 

黃思婷進一步說明,伊甸推動身障服務行之有年,強調無障礙環境的重要,因此藉由身障體驗或繪本導讀,從小培養幼兒包容與同理心。此外,新住民跨國籍的多元文化,藉由主題繪本從飲食、節慶的慶祝方式或穿著體驗等,讓幼兒理解各地文化,接納多元族群。

 

2020.06.12-118

(圖說:寶寶專區讓年齡較小的孩子可以自由探索,進行五感體驗。)

 

幼兒發展過程中,能否跟上成長的里程碑,從遊戲與互動過程就能看出端倪。梁汕禎表示,老師們帶活動時會從旁觀察,萬一察覺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現象,運用篩檢工具作檢測,為兒童發展把關。

 

育兒路上,父母有任何的疑難雜症,她強調歡迎父母或長輩隨時向工作人員提出諮詢,樂於在教養上提供最佳的後援。

 

開幕這一天,家住太平區的陳小姐帶著不滿一歲的兒子前來親子館體驗,只見孩子在寶寶專區自由的爬行,一會兒摸摸教具;一會兒好奇湊到其他寶寶身邊,模樣煞是可愛。

 

陳小姐表示,家中空間有限,親子館寬敞的空間,不用擔心有撞到之虞,有利孩子練習爬行。此外,孩子缺少玩伴,來到親子館可以和他人互動,增進人際關係外;豐富的育兒資源與現代化設備,令她非常驚艷。

 

太平親子館期待陪伴孩子一起走過成長階段,讓親子關係增溫,成為育兒路上的好幫手。

 

資料來源:2020.6.29    400-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