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為使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也能獲得早期療育的服務,三峽服務中心的社工開著早療行動車上山下海,把服務送到天涯海角。

1圖說:三峽服務中心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承辦早療行動車服務。

圖說:三峽服務中心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承辦早療行動車服務。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乍晴暴熱的午後,幾位阿伯坐在涼椅半撩起上衣,讓肚皮多少降點溫,抵抗濕熱的天氣。

 

女兒當自強

一台高頂廂型車駛進捷運公園旁的廣場,車身漆著童趣的圖案。停妥,車窗搖下,駕駛是清秀的女生,載著一車的裝備上山下海,隨即另兩位騎車的同仁已在旁待命。

 

2圖

 

原來這是伊甸三峽服務中心承辦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早期療育行動車,在幅員遼闊的新北市提供走動式療育服務。見四位工作人員猶如龐德女郎般身手俐落地組裝遮陽棚架、桌椅、旗幟等。上週巡迴服務遇到梅雨尾巴,拉出遮陽棚,裏頭積著的雨水「刷」的流下來。

 

3圖

 

搬運時吱吱喳喳的歡樂女聲,加上飄揚的旗幟,還在預備中就吸引路人的目光。雖然設備盡量以重量較輕的折疊設施為選,沉甸甸的發電機還是無可避免。佈置好小小的報到桌,等候預約諮詢的家庭到來。

 

早療行動車吸引社區居民

一位路人表示自己有陪伴發展遲緩兒的經驗,見證接受早期療育對幼兒的顯著進步,當場毛遂自薦加入志工行列。

 

4圖

 

另一位路過的民眾則表示先生是視障者,現在正參與伊甸視障重建的課程,因此很支持這項社區宣導活動。熱心地建議請當地里長廣播早療行動車的消息。社區療育社工蕭斯尹解釋,每個孩子都不一樣,為了讓家長有充份的時間侃侃而談,設計個別化的處遇,兒童篩檢採預約制,所以沒有大張旗鼓地廣邀社區民眾。

 

當天有六個家預約了發展諮詢,每個家有30分鐘的諮詢時間。眼見路過的行人頗感興趣,時間到了,仍未見預約家庭。個管員吳麗綿一一撥打電話。

 

「您撥的電話…」

 

5圖

 

一連幾通電話都轉入語音信箱。一旁國小的學生都在教室裡,操場靜悄悄。心中的鴿子隨著未接電話一隻隻放飛,外頭天氣溽熱,內心卻在降溫。

 

伊甸精神─「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早療行動車載著教具、材料,在新北市走訪鶯歌、土城、永和、汐止、貢寮、石碇、烏來等地。三峽服務中心主任吳哲薰聊到,有一回到貢寮巡迴服務,只有2家預約諮詢,從三峽出發到貢寮,在不塞車的情況下,單程就得費時1小時40分,但2個家庭都如期赴約。偏遠地區許多資源與都會區相距甚遠,為此而有早療行動車的服務。

 

6圖

 

盼啊盼的,見一位媽媽懷裡背著一個嬰孩兒,一手牽著小女孩來了。此刻的心情比咖啡還能振奮,大夥兒喜孜孜迎上去。

 

遊戲中進行諮詢

諮詢桌上預備了玩具,小朋友可以在家長與早療組長劉芷伶諮詢的過程中,有東西玩兒,不覺得無聊。一面也藉此觀察小朋友手部的精細動作等。

 

7圖

 

「啊,要給我的嗎?」從一桶小玩具中,小女孩準確地從眾多有刻紋的玩具,挑出一只表面平滑的玩具放在劉芷伶手中。

 

「她跑步很容易跌倒,特別是在轉彎的時候…」媽媽就著平日觀察女兒,發覺有一些跟其他小孩不太一樣的地方,陳述了起來。一邊觀察小女孩玩玩具的情形,劉芷伶一邊用引導的方式讓媽媽提供更多具體的觀察內容,來了解小朋友的情況。

 

8圖

 

孩子成長過程 父親不缺席

「幾年前,會來諮詢兒童發展的家長不外乎是媽媽、阿嬤等女性親屬。」在早療領域服務近8年的社工蕭斯尹分享了時代的變化:現在也有不少父母一起參加宣導活動。從諮詢投入的程度,可看出這些參加的爸爸們並非是被逼來的。

 

若是爸爸在家庭只有賺錢養家,家的力量就太單薄了。這類的爸爸需要以任務引導出爸爸的角色。一旁已有三個孩子的陳爸爸打趣說:「我們這一輩,若是夫妻沒有一起分擔家務,恐怕娶不到老婆。」

 

9圖

 

兩類熱門成長議題:情緒、語言

話才說完,就有父母牽著小男孩前來。爸爸陪著兒子玩,讓媽媽可以專心地諮詢。爸媽擔心兒子到了成長曲線該是會說話的時候,兒子卻不太講話。蕭斯尹指出在新北市幾個地區走訪,父母們最常提出的兩類幼兒成長問題,一是情緒問題,二即是語言相關。

 

10圖

 

「嘰嘰呱呱…」附近的新北高工放學了,學生們成群結隊聊著、走著,歡樂的氣氛感染了整條街道。只見一位媽媽手裡牽著身著白紗裙的小女孩,急急朝行動車的方向奔跑。為在行動車收工前達陣,媽媽匆匆從客戶那裏趕來。

 

這位媽媽煩惱女兒總有消耗不完的體力,喜歡從高處往下衝的刺激感。相對的,靜態的活動總是無法持續。為應付女兒無限的活力,媽媽甚至辦了動物園的年卡。

 

11圖

 

劉芷伶傾聽媽媽訴說的當下,小女孩已經跑到矮樹叢間遊玩了,白紗裙被樹枝勾住,哭喪著臉。伊甸的員工上前解圍、照料,讓媽媽繼續安心諮詢。

 

12圖

 

在社工們不急不徐地引導下,家長聊著孩子的情況。蕭斯尹表示新北地區來諮詢的家長程度佳,多會先自己上網搜尋資料,試圖解讀孩子的狀況。巡迴服務是相見歡,經過初步諮詢、留下資料後將依居住的地點提供日後更進一步的後續服務,把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日頭偏西,收拾設備,打道回府。為著孩子們健康成長,早療行動車將繼續殷勤地走訪較偏遠的地區,將服務帶到他們身邊。

 

13圖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6.19 NO. 400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