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光同行─無限影展」─此為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保障公平參與社會機會的系列影展。幕後功臣策展人陳傳惠以長年製作身心障礙電視節目、多次榮獲金鐘獎肯定的實力,帶大家以欣賞影片的方式來經歷身心障礙者求職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1圖說:無限影展策展人-陳傳惠

圖說:無限影展策展人-陳傳惠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何維綱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影展,劇情片、紀錄片兼具。即便是劇情片,也大都由真人真事改編,如實反射了身心障礙者的生命之歌。

 

「與光同行–無限影展」

「與光同行–無限影展」開幕片由澳洲系列電視紀錄片「老闆 我很可以」(Emplyable Me)揭開序幕。以鏡頭客觀記錄著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及一路陪伴的家人、就業服務員的求職故事。其中一幕,患有自閉症的該隱(Cain)終於接到工作錄取的電話通知,高興到癱坐在沙發上無法自己時,全場觀眾莫不感受這股喜悅。

2圖說:無限影展(圖片來源:公視)

圖說:從左而右,影展主持人林信廷、策展人陳傳惠、主持人阮安祖(圖片來源:公視)

 

影展片單多元、片片精彩,取材自國內、外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對求職、生活、人生觀上的描寫。觀眾在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裡,沉浸在身心障礙者的喜怒哀樂。

 

能以鮮活的方式策畫出這一系列的影展,必是圈內的箇中好手,否則沒有對身心障礙者一定程度的了解,豈能為搭起社會大眾同理的橋樑呢?

 

原來,此次影展策展人可是多次榮獲金鐘獎肯定的節目製作人─陳傳惠。播出近千集的身障品牌節目「聽聽看」、行腳節目「勝利催落去」、身障人權紀錄片「極樂世界」等皆出自其手。

 

3a圖

 

十年磨一劍

媒體傳播人的背景,起先以製作兒童節目為大宗,之後漸漸接觸社區營造、公民等議題而有機會接觸非營利組織,繼而有較多機會接觸身心障礙者。國內以身心障礙為主題的節目本來就不多,其內容又脫不開悲情、或是在逆境中奮勇向前這兩種類型。

 

因著節目製作,與聽障主持人出外景的經驗中觀察到,其實身心障礙朋友就跟一般人一樣,他們享受生活中的樂趣,並不想被塑造成悲苦的形象。身心障礙者也是平凡人,並不都想被定調成奮勇勵志的模式。

 

早期製作知識性的節目,為給聽障觀眾提供更多的資訊,隨著3C產品大眾化,資訊爆炸。加上娛樂是看電視很重要的一項元素,節目型態改為更貼近生活,在輕鬆的氛圍下長知識。

 

3b圖

 

行腳節目中的歷練

一顆顆包著飽滿內餡的肉圓,蒸到表皮呈現半透明,裡頭的筍子、大頭菜隔層皮呼之欲出。大蒸鍋的鍋蓋一掀,視障主持人林信廷湊向蒸騰的香氣喊著:「做臉啦!」捏著肉圓的手指油亮泛光,一邊品嘗著美食,一邊用指尖感受肉圓柔滑的觸感。另一位主持搭檔─阮安祖(Andrew Ryan)分享道,美國沒有肉圓。很喜歡純手工製的肉圓,上面都有肉圓阿姨們的指印,像是看到她們的影子。

 

這一集的「聽聽看」結合了聽障主持人陳濂僑與行腳節目「勝利催落去」的兩位主持人。用「聽」看世界的林信廷及用耳傾聽寶島聲音的阮安祖。隨著陳傳惠帶著大家品嘗兒時美味─北斗肉圓,美食不再只是味覺、嗅覺、視覺的體驗,甚至是觸覺、溫度、濕度、周遭人流的氛圍與人情味,都揉進了一顆顆飽滿渾滑的肉圓裡。

 

有感於行腳節目往往太依賴視覺,以致走馬看花。透過身心障礙朋友的感官,途中聆聽鳥鳴、用肺吸進新鮮的空氣、皮膚感受著四周的溫度、濕度,發現實在有許多珍貴的風景等著我們用心探索。

 

4圖

 

策展路上,有緣千里來相逢

無須上窮碧落下黃泉,因著長期關注身心障礙相關議題,累積能量,時機一來,影展片單一一從腦海浮現。猶記得拍攝「極樂世界」時,場景移到國外,身心障礙類的節目屬於小眾的節目,有人連台灣都不認識,如何說服並連結當地的資源進行拍攝。有心,就有路。在荷蘭找到一位學中文的人,介紹起唐氏症的姪子。唐氏症姪子在片中衝浪,實現夢想,學習過自立生活的歷程引人共鳴。

 

拍攝「極樂世界」過程,令陳傳惠印象深刻的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老師不厭其煩播放音樂,請重度障礙學生表達感受:喜歡?不喜歡?這是社會學習的一部分,尊重身為「人」的意識,即便不易以言語表達的重障者,也要學習表達自己。

 

策展大小事

除了選片,影展自有許多要處理的瑣碎事項。例如,要選擇交通便利,有無障礙廁所、輪椅席、斜坡道等無障礙設施的電影院。同時又得考量,小眾類的影片較不宜使用過大空間的播映室。尋找合適場地的過程雖然花了不少時間,藉著影展卻讓民眾對身心障礙者多一點認識,多一分同理。

 

5圖

 

在其中一場影展,某一國小包場,小學生在映後座談向導演回饋:「如果所有的人都是坐輪椅的人,那世界上就沒有椅子了,唯一的直立人要自備椅子。」與會者皆莞爾。

 

「老闆,我很可以!」

工作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就業是人生中的大事,就業率亦是各國政府看重的指標之一。身心障礙者求職,究竟雇主看到的是「能力」?還是「不能」?透過無限影展,身心障礙者不僅要說:「老闆,我很可以!」更要證明:「我們能做的,比你想像的更多。」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4.30 NO. 398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