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的宜蘭教養院住民小娟和媽媽皆為貢寮人,卻不曾有一起到福隆海邊遊玩的記憶。社工楊智鵑特別為小娟申請「圓夢憩旅」專車,讓行動不便的小娟免於舟車勞頓,輕鬆完成母女倆同遊海邊的夢想。

(圖說:小娟母女倆在福隆海邊一起放風箏。)

(圖說:小娟母女倆在福隆海邊一起放風箏。)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小娟媽媽的臉龐刻畫著歲月的痕跡,長年辛勤工作的她難掩疲態,即使難得告假與女兒同遊福隆海邊,一顆心懸在小娟身上的她仍繃緊神經,深怕未能及時滿足女兒的需求。

 

「小娟真的很乖、很貼心。」聊起女兒時,媽媽臉上閃過了一絲溫柔的光暈,緊繃的表情也頓時放鬆了下來。

 

小娟出生時新生兒黃疸指數過高,雖經換血急救,卻仍在她身上留下後遺症:重度腦性麻痺與智能障礙。小娟肢體張力大、缺乏口語,生活亦無法自理,需要有人專職在家照顧她。

(圖說:小娟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圖說:小娟跟媽媽感情很好。)

 

隨著家中經濟支柱公公和丈夫相繼過世,為撐起一家生計,媽媽身兼數職忙於工作,改由奶奶接手照顧。然而12年前奶奶過世,即便媽媽再怎麼不捨女兒離開身邊,為了讓小娟接受更好的照顧,也只能將她送入宜蘭教養院。

 

「那時,我有先問她願不願意去住宜蘭教養院?她說好。」媽媽回想道:「她剛住進去的時候,我常常去看她,跟她說,媽媽不是不要妳了,只是媽媽需要工作賺錢……。」

 

深切的母女之情,並未因距離而淡去。每週二下午,是母女倆固定用電話聊天談心的時刻,雖然小娟無法用言語表達對媽媽的愛,但只要一聽到媽媽的聲音,小娟就笑開了,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宜蘭教養院社工楊智鵑說,小娟剛進宜蘭教養院時,常常因為想媽媽而情緒低落,甚至不願配合、不想吃飯。但隨著逐漸習慣院內的作息,再加上透過每週一次跟媽媽通話、媽媽抽空來院探望或接她返家團聚等方式,持續維繫跟媽媽之間的連結,小娟的分離焦慮漸漸消散。

(圖說:小娟(圖右)第一次摸沙子,興奮得開懷大笑。)

(圖說:小娟(圖左)第一次摸沙子,興奮得開懷大笑。)

 

「她知道要跟媽媽出來玩,超級開心的!」這次的圓夢憩旅活動籌備了很久,但直到行前一兩個月,楊智鵑才告知小娟有這個計畫,自那天開始,小娟就引頸期盼這一天趕快降臨。

 

先前院內也曾舉辦帶住民外出遊玩的活動,但當時小娟媽媽礙於工作纏身無法陪同,看著其他住民有家人陪伴的溫馨畫面,小娟明顯的失落表情令社工留下深刻印象,埋下為小娟和媽媽安排同遊計畫的契機。

 

一次,聽到以輪椅代步的宜蘭教養院院長分享他坐著無障礙沙灘車,久違的到海邊遊玩的經驗,再加上小娟母女倆貢寮出身的地緣關係,院內決定為她們安排同遊福隆海邊的一日行程,圓夢計畫於焉成形。

 

活動當天,圓夢憩旅專車載著小娟從宜蘭教養院出發。為了服務身心障礙朋友,專車上以舒適的高背輪椅替代一般輪椅,減輕乘客長途搭車的不適。車上亦配備救護車等級的急救包,司機大哥更擁有急救證照,為突發狀況做好萬全準備。

 

抵達福隆海水浴場後,工作人員從遊客中心借來無障礙沙灘車,好讓媽媽推著小娟漫步海岸線。走累了,就在海邊鋪上野餐墊,兩人一同欣賞眼前海天一線的美景。

(圖說:高背輪椅讓小娟(圖左)降低長途搭車的不適,社工楊智鵑(圖右)借來無障礙沙灘車,方便小娟在沙灘上移動。)

(圖說:高背輪椅讓小娟(圖左)降低長途搭車的不適,社工楊智鵑(圖右)借來無障礙沙灘車,方便小娟在沙灘上移動。)

 

這天適逢小娟生日前夕,再加上鄰近母親節,母女倆都偷偷準備了蛋糕,想給彼此一個驚喜。唱完生日快樂歌,媽媽一口一口餵小娟吃美味的蛋糕,接著跟小娟一起放風箏。只見風箏逐漸升空,兩人手中緊緊抓住的線,就像母女之間剪不斷的情緣。

 

已有10多年未曾同桌吃飯的母女倆,在海邊的飯店享用豐盛午餐。席間,媽媽再三確認食物的冷熱、軟硬度,確定每一口食材皆安全無虞,才放心送入女兒口中。

(圖說:小娟媽媽十分感謝圓夢憩旅計畫,讓她和小娟一圓同遊的夢想。)

(圖說:小娟媽媽十分感謝圓夢憩旅計畫,讓她和小娟一圓同遊的夢想。)

 

用完餐,小娟送給媽媽親手製作的母親節卡片,用大大的擁抱代替「媽媽我愛妳」,溫馨的場面令在場所有人為之動容。母女靜靜享受專屬於兩人的時光。

 

直至賦歸時刻,小娟臉上一直帶著幸福的笑容,相信這次和媽媽出遊的經驗,一定會在她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創新服務中心「圓夢憩旅」服務洽詢電話:02-22306670轉3606林先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4.22   398-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