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視力,也奪走陳企維的彩色人生。他靠著信仰走出低谷,在音樂路上展露頭角;更用音樂事奉主,奏出生命的美妙樂章。

20200316-103

(圖說:陳企維吹奏長笛聲音悠揚,打動聽眾的心。)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台上的陳企維吹奏長笛,樂音悠揚;下一秒改換直笛,吹出輕快節奏,用「心眼」演奏,台下聽眾聽得如癡如醉。擅長管樂的他用音樂服事,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長笛演奏家陳企維雖然眼睛看不見,卻能駕馭自如;他的技法精湛,甚至站上國家音樂廳的舞台,證明自己的不凡。談及這一切,他謙遜地說:「我感謝神,沒有神我不可能辦得到。」

 

高處跌落 漸漸失去視力

從明眼人到失去視力,一場意外將他打入深淵。五歲時到淡水堤防玩,調皮的他爬上6公尺高的堤防,不慎摔落造成頭部受傷,「我的命撿回來了,卻傷到視神經。」10歲時發現眼睛有白色物體,檢查得知右眼視網膜剝離已無可救藥。僅剩一眼視力,原本以為顧好眼睛就無大礙,無奈卻在開完三次刀後,完全失去視力。

 

這一打擊令他難過至極,甚至絕望,「我不能接受,不相信怎麼會這樣。」父母鼓勵他要勇敢活下去,於是進入啟明學校就讀,開始摸索黑暗生活。

 

內心深處的他總會想起視力還在時,仰望天上繁星,用肉眼就可以看到星星的顏色,令他不由得讚嘆造物者的偉大,「那時還沒信仰,卻莫名的感動。」陳企維說。

 

眼睛看不到,生活跟著碰壁。一天放學時,校車停的距離離人行道太遠,陳企維下車的霎那,一輛計程車衝撞上來,僥倖逃過一劫。家長與校車司機理論未果,事件反應到教育局越鬧越大,老師和同學紛紛貼他標籤,得不到公平對待卻背上負名,「我懷疑世界有沒有真理?」

 

20200316-4

(圖說:回顧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主的用意與帶領。)

 

尋找真理 耶穌就是答案

滿腹委屈迎上心頭,一次,基督徒老師向他傳福音,他終於找到人生的答案。約翰福音14:6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陳企維接受了耶穌,他享受與天父的親密禱告時光。

 

課業上,音樂老師鼓勵他學鋼琴,「那時候非常挑戰,學院派認為視障生學鋼琴是不可能的事。」於是退而求其次,選擇主修長笛。國中畢業那一年的視障生徵試時,那一年某大學音樂系停招視障生,求學路上頻頻受挫令他氣餒。

 

最後決定報考國立藝專音樂科(五專部),原本以為希望渺茫,陳企維把重擔交託給主,如願考上。入學後,困難接踵而至,看不見如何視譜?陳企維的媽媽特地為他學點字,在校外陪讀一年,將五線譜翻成點字譜,好讓兒子學習。課業壓力大,譜多到練不完,陳企維只能硬著頭皮不斷背誦和苦練。

 

有許多視障學長、學姊過不了關,紛紛打退堂鼓。陳企維惕勵自己,「就算受苦也要忍耐。」每每心情低落時,靠著信仰伴他度過愁雲慘霧。腓立比書4:13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看似人的盡頭,卻是神的起頭,「五年來我沒有一科被當,不但名列前矛還順利畢業。」

 

民國78年,伊甸創辦人劉俠推動一連串的身障街頭運動如火如荼進行著,為就學、就醫、就養權益發聲,陳企維躬逢其盛。他感謝劉俠當年之舉,強調「以愛化解礙」,才有後來的身障福利服務。

 

20200316-71

(圖說:陳企維做網路音樂教學,教中國視障朋友吹奏長笛。)

 

赴美深造 取得音樂證書

畢業後,陳企維赴美深造,在父母陪同下,從語言學校讀起。實力堅強的他,奪得南加州大學長笛節慶大專組首獎獎學金,順利進入南加大音樂學院就讀。

 

當時的音樂系主任沒教過視障生,對彼此都是挑戰。教授先吹一次,陳企維練習聽,然後背點字譜。遇到前衛派音樂,考驗著陳企維的應變能力,「我一天只能吹五個小節,很難消化啊!」遇到特殊指法,教授手把手的教他按法,透過觸覺進行學習。

 

練到後來,教授對他豎起大拇指稱讚,「他說教到我這個學生值得了。」陳企維滿臉笑意,這份肯定得來不易。

 

陳企維的演奏技法爐火純青,一次入選美國國家長笛協會大師講習會選拔賽,示範演奏時,掌聲足足有半分鐘之久,他開心的說:「那是上帝的恩典。」

 

取得演奏證書回國後,民國87年九月,他在國家音樂廳辦了第一場獨奏會。音樂會上,他吹奏了四把樂器,包括使用18世紀規格的樂器,融合古今曲風。安可曲他獻上讚美的祭,即興改編曲目,把樂音分享給聽眾,畫上完美的句點。

 

校園特教宣導01

(圖說:陳企維到校園做生命教育宣導,述說自己的故事。)

 

回國服務  做音樂事奉

如今,身為伊甸基金會喜恩合唱團的長笛手,他跟著樂團走訪教會,傳遞福音。此外,也幫喜樂合唱團團員翻譯點字譜,貢獻己力。

 

一年兩次的幸福小組服事,還有網路平台「樂滿伊甸園」的長笛教室,教中國的視障朋友吹奏長笛,滿檔的行程他卻樂此不疲。

 

因著信仰帶領他走過風風雨雨,他開始創作詩歌,化成音符打動人心。老婆因為三歲罹患小兒麻痺,絕望中遊覽車司機向她傳福音,因而認識上帝。他將太太這段見證寫成《生命的光》一曲,期望在低谷的人,都能讓耶穌成為他生命的光。

 

收錄於「不變的愛」專輯中的《開天闢地》一曲,則是用希伯來文破題,他朗誦《創世紀》第一章經文,道出上帝是創造萬物的主。

 

申命記6:4-5說,「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這位獨一的真神就成為《眾人當聽》的創作靈感。

 

多年來,陳企維不管外面環境變化,他靠主得勝。他引用詩篇231-3說,「(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陳企維走一條音樂事奉之路,他非常喜歡哥林多後書4:18的經文,「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他傳頌主名,用音樂述說祂的美好,願榮耀歸與 上帝。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4.22   398-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