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的日子不再是數饅頭、熬到退伍的那一天。役男李明洋在宜蘭教養院替代役的日子多采多姿,不僅結交到新朋友,更獲得難得的機會體驗專業背景之外的事物,認識不同的族群。

 

20200311-155

圖說:李明洋感受到宜蘭教養院上上下下的友善。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收到兵單入伍,在離開成功嶺之前,役別徵選攸關役男服勤的機關體系與地點。不僅成功嶺的成績會影響專訓的單位分發,役別的選擇關乎日後服務的好歹,不可不慎。

 

從網路、親友、退役的過來人、服役中的朋友、張三李四,來自四面八方的打探消息。不少人努力打聽,實際到了單位卻發現情況不如預期,就是在這種忐忑的心情下李明洋被分發到了宜蘭教養院,展開了社會役的日子。

 

宜蘭教養院坐落在三星鄉的農田間,藍天白雲,到此即可感受蘭陽平原的好風光。大學時曾修過特教導論的課,卻因服社會役的機緣,才得以進入這200多人的大家庭,與重度身心障礙的住民有密切的接觸。

2圖說:宜蘭教養院坐落在好山好水的三星鄉

圖說:宜蘭教養院坐落在好山好水的三星鄉。

 

宜蘭教養院的役男各司其職。有大門口的警衛,不只接洽訪客,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之前,警衛役男就已執行訪客體溫測量、手部消毒確保院內衛生安全。

 

負責膳食的役男,清早06:30預備住民的早餐。院內的另一頭,役男帶著住民晨間運動,體力好的進行登階運動;體力較弱的則是陪著散步。也有年輕力盛的住民就像勁量電池般,終日精力充沛,彷彿有耗不完的電量。原本以為體能旺盛的住民會交由役男陪同,但這些頭好壯壯的住民以及情緒不穩定、難度較高的情況,都由宜蘭教養院的同仁肩負。李明洋欽佩著這裡的員工待住民的親切、用心,照顧著住民,也照顧著役男。

3圖說:宜蘭教養院公關施淑燕關心住民,也照顧役男。

圖說:宜蘭教養院公關石淑燕肯定役男對住民的付出。

 

畢業於師大生命科學專業學院的李明洋,在校專攻的領域是分子生物、神經幹細胞。服務的過程中感受到無須用體能去和住民硬碰硬,而是花時間與他們相處,理解他們無法用順暢的言語表達的溝通。例如:住民亂跑時,不能一昧使勁拉回來,而是摸清楚他們的個性,之所以跑是要表達什麼?

4圖說:花時間了解住民的個性,不用語言也能溝通。

圖說:花時間了解住民的個性,不用語言也能溝通。

 

實際與住民相處,發現他們其實活潑得很,十分樂於與替代役或外界的朋友們聊天。加上宜蘭教養院給役男許多空間發揮他們的專長。歲末年終,由役男們組成堅強卡司的演唱會,有的彈吉他、有的唱歌…,全場沉浸在熱鬧的氣氛中。觀眾反應之熱烈,一位腦性麻痺住民用顫抖的雙手奮力向台上歌手比讚,用盡全身力氣也要向歌手致意的畫面,令李明洋不禁讚嘆道同袍的多才多藝!

 

既然兄弟們都大展長才,數點自己的興趣:國術、古典樂…可能對住民太複雜,靈機想起國小開始學習寫書法,農曆春節將至,何不來場趣味書法課,帶住民寫毛筆字呢?

5圖說:役男們的才藝在宜蘭教養院得以發揮。

圖說:役男們的才藝在宜蘭教養院得以發揮。

 

於是利用假期在家寫了幾張春聯當範本,到師大附近物色文房四寶。一切就緒,趣味書法課有40位住民踴躍參與,得分為兩梯次進行。先在宣紙上練習,熟練後再於紅紙下筆。一位住民迫不急待出筆,毛筆的墨汁都沒蘸濕,以致舞出分岔的乾墨風格。有些住民的手或是萎縮、或是攣曲都不妨礙,不重在握筆的姿勢,主要在享受揮毫之樂。李明洋握著住民僵硬的手緩緩寫下了「春」。

 

服社會役的日子匆匆而過,隨著政策的改變,也傳聞自己很接近「末代替代役」的說法。在與宜蘭教養院的住民、員工、替代役相處的過程中,李明洋覺得有幸能與這群和善的人相處。直肯定將冗餘的兵力投注於讓役男體驗不同層面的服務是更有價值的。

6圖說:李明洋十分肯定替代役投入社會服務的價值。

圖說:李明洋很認同替代役投入社會服務的價值。

 

當兵的日子不再是數饅頭、熬到退伍的那一天,反而充滿了愉悅的回憶。宜蘭教養院的門扉上、柱子上貼著李明洋的親筆春聯,正如先前在宜蘭教養院已經退伍的學長們,帶著喜樂退伍,卻在此以不同的形式留下服務的痕跡。

7圖說:即便退伍了,院門口仍可見李明洋的墨寶。

圖說:即便退伍了,院門口仍可見李明洋的墨寶。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3.27 NO. 397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