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適閭退伍後,不匆匆跳入職場。以「現在不做,將來會後悔」的價值評量標準,完成徒步環島全台幼兒園的壯舉。現在雖是社會人士,經歷職人的酸甜苦辣,環島的經驗總是在內心成為滋養。不僅完成了環島的夢,依舊充滿自信地朝著人生旅途中教育的理想向前邁進。

1圖說:故事魔法背後有更遠大的教育夢。

圖說:故事魔法背後有更遠大的教育夢。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照片|沈適閭提供

 

幼兒園充滿了小朋友們吱吱喳喳的歡樂聲。一霎那,卻被驚奇的魔術給懾住了─原本裝在小盒子裡的紅色小球,在眾目睽睽下,居然金蟬脫殼、瞬間移動到觀眾的手裡。全場師生安靜下來,莫不發出驚嘆。

2圖說:小紅球在眾目睽睽下竟瞬間移動到觀眾手裡!

圖說:小紅球在眾目睽睽下竟瞬間移動到觀眾手裡!

 

您是否還記得曾經做過的夢想呢?

當年就讀中興大學的沈適閭在教室聽了EMBA學長分享環島企劃分組競賽的構想—分為一年四季,以徒步環島的方式認識台島。遂努力與同組的同學們做出了一份精美的企劃書,雖然最後未能得名,逐夢的種子卻已撒下。

 

即至退伍後,計畫正式就業前能有一段空檔,達成一項既有意義又是在成為上班族之後較無暇進行的活動。何不就以徒步的方式環台呢?身懷拿手的趣味魔術,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於是,在學期間塵封的環島企畫書,晉級為徒步走訪全台幼兒園的版本。EMBA學長的未竟之夢在意想不到的時間點發了芽。

 

本身念的是物理系,在本科系之外活躍於多角探索。課餘積極參與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活動,學習穿著得體,在眾人面前落落大方地表達,打破理工科宅男的刻板印象。

 

馬太福音七8:「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事不宜遲,憑著大學時在管理顧問公司打工當電話行銷人員,逕拿起電話「陌生開發」。從無到有,園方接到來電,反應通常是:「你究竟有何目的?」。僅是徒步環島造訪幼兒園之旅的單純動機,起頭時踢到鐵板的機率卻不低,甚至也曾遭嗆聲。

 

大門始為君開,陸續有幼兒園答應了。由桃園開始走訪,小朋友初次看到新奇的魔術躍躍向前撲,大、小朋友看得津津有味。結束時老師還會幫忙總結,帶孩子們反思。

3圖說:小朋友看到魔術躍躍向前撲。

圖說:小朋友看到魔術躍躍向前撲。

 

一路往南行,走訪幼兒園的活動逐步修正。考量魔術新鮮、有趣,但真正對小朋友有益處的還是正面的啟發,除了魔術之外,加碼說故事,故事背後帶著發人深省的哲理。今天說的是農夫種冠軍玉米的故事,幼兒園的孩子似懂非懂,故事裡良善助人的種子已悄悄撒播。

 

每場活動結束後,沈適閭會留下來與老師們討論,有哪些部分是覺得不錯的,哪些是可以再調整的。除了與老師討論,自己也一再進化活動內容。諸如,從只有口頭說故事,演進為加上投影片。加上魔術棒以利互動、場控,持著手偶營造親和氣氛。

4圖說:手偶小虎向大家問安。

圖說:手偶小虎向大家問安。

 

當初設定的目標是每一個縣市至少要走訪一間學校,目標隨著旅程滾動式修正為走訪100所以上的學校。近期已至122所學校分享,累積聽眾9,126人,下一個目標是累積聽眾人數突破一萬人。

5圖說:表演街頭魔術,員林國中同學又驚又喜!

圖說:表演街頭魔術,員林國中同學又驚又喜!

 

靠著手機導航,徒步環台可以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一邊思考將來的出路。走到彰化,在員林國中開啟第一場對國中生的分享。對不同的年齡層,設計該族群適合的方式傳達理念。

 

呷好道相報

在員林國中引起熱烈回響後,小沈的故事魔法在教師圈傳了開來。從一開始的叩生門,到知名度建立起來,老師紛紛主動預約,走訪的範圍也從幼兒園擴大到國小、國中。

 

有夢的人,一路上自動有人為你加油!

環島到台中時,一位開魔術道具店的朋友贈送道具加油打氣。接近雲林前,意外接到學長的來電:「適閭你在哪?學長來陪你走一段。」當時學長的車還在公速公路上,開了好幾公里都沒有便利商店可以停車,只好將車停在路邊。一把幫忙提起8公斤重的背包,將自己的空背包交給沈適閭,兩人並肩走了約25公里的路,一個人走得快,兩個人走得更遠,也為旅途增添更多的趣味性。

 

一路上總有人以不同的方式送暖打氣,無論是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靠著當兵期間的存款,到各地朋友家借住一宿,每日不高的開銷就能擴大視野。經過這麼多所學校,觀察出有些幼兒園的小朋友反應很活潑,有些很拘謹。「希望未來我的小孩活潑,對事情越保有新鮮、赤子之心越好。」

6圖說:變變變!小朋友反應熱烈。

圖說:變變變!小朋友反應熱烈。

 

「現在不做,未來會不會後悔?」

到台南時不幸腳扭傷,被迫折回台北養傷。腳傷又遇情傷的雙重打擊,再加上家人殷殷期盼及早就業,不禁思考未完成的環島是否要繼續?「這件事現在不做,未來會後悔嗎?」以此為評估的標準,於是又重新出發。一路到台南都是徒步,因為腳傷,之後改以機車環島,反而能接觸到地處偏鄉的學校。

7圖說:現在不做,未來會不會後悔?

圖說:現在不做,未來會不會後悔?

 

從西部到東部,與天真的小朋友相處頗有療癒效果,沿途表演新奇的魔術,小朋友投以欣羨的眼神,從幼兒園的趣味魔術到大專院校西裝筆挺的名人演講,故事內容從介紹環島的不同交通工具到夢想實踐的分享,這一路有述說不盡的新奇與感動。

 

「小沈哥哥,你什麼時候還會再來?」

每當幼兒園的活動結束時,這是小朋友最常提出的問題(期待)。不給孩子們有口無心的承諾,思量著怎麼樣才是最完滿的答案。對孩子們說的故事,背後都帶著光明面的啟發。就像冠軍玉米的故事,當小朋友吃玉米時,說不定就會想起小沈哥哥,去他們學校變魔術、講一個特別的故事。有一天小朋友長大了,他們會不會也起身去環島?更多認識台灣的美麗,繼而也用不同的方式散佈愛的種子。

 

「小朋友們,說不定那個時候就看到我了!」

8圖說:撒佈愛的種子,也許就會再相遇。

圖說:撒佈愛的種子,也許就會再相遇。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3.27 NO. 397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