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退休的長輩們空有一份廚藝,卻無處可施!特別集結爺奶們大展身手,分享自己的拿手好菜,讓客人享受回家吃飯的溫暖。在動筷和敘談間,人的心更加的近了。

 

kagyana-2955466_1920

(好好吃一頓飯,可以凝聚彼此的情感。示意圖|pixabay)

 

文|蘇麗華  圖片|pixabay

 

你有多久沒有回家吃飯了呢?一群退休長輩從家裡廚房步入職場,擔當掌廚的重任,燒出一道道美味佳餚,為的就是要喚起客人記憶中的家鄉味,用美食作為跨世代的溝通橋梁。

 

一端是長輩,另一端是青年人,兩個世代看似平行線,卻因著美食有了交集。「食憶」創辦人陳映璇(Cherry)因著父母退休,擔心長輩容易失去目標;加上年輕人喜歡品嘗美食打卡,卻鮮少人會做菜。於是,她把長輩當成主角,善用他們的廚藝,用體驗式餐飲方式,意外拉近跨世代的距離,找回長輩人生的新舞台。

食憶菜色

(圖說:食憶餐廳推出的菜色,令人食指大動。圖片來源/食憶餐廳臉書)

翻開菜單,裡面的菜單一點都不馬虎,有鴉片滷肉飯、東北醬鴨、山東山雞、湖北豆腐丸、桂花排骨年糕等等,每一道都是長輩的拿手絕活,從採買、料理到擺盤,一手包辦。

 

食憶餐廳的創立,從原本的社會實驗性質的快閃餐廳,到最後租下店面擁有自己的餐館,即便採取預約制,依然一位難求。

 

有客人反應吃到料理,讓人有如回到小時候同學家裡吃飯的感覺;也有人說彷彿吃到阿嬤的味道;還有人表示,他們愛上的是餐廳的溫度和體驗;更有人說,到這裡吃飯覺得身心放鬆。

 

陳映璇表示,食憶餐廳結合「銀髮價值再造」、「共享經濟」、「體驗式餐飲」概念,以食物回憶為名,重視「分享」的精神。席間,長輩與客人交流,詢問他們喜好哪一道菜色?當聽到客人說「好吃」時,會開心的笑得合不攏嘴,那是一種肯定。

臭豆腐

(圖說:從磨黃豆到發酵全手工製作,吃過的人讚不絕口。圖片來源/食憶餐廳臉書)

 

擔任大廚之一的大劉姐,從公職退下,夢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餐廳。來到食憶實現她的美夢,她做的臭豆腐,堅持自己磨黃豆、發酵,端出的臭豆腐,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另一道頗受好評的東北醬鴨不僅做工繁複,背後的推手更是高齡94歲的爺爺。家住新竹的他每每都由家人載他到台北的廚房上工,上班成了家庭的凝聚日。爺爺烹飪不假他人之手,每道工序講究仔細,目的就是要呈現道地的原汁原味。這份精神感動品嘗的客人,直表示,他把做菜這件事當成了榮耀,職人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有的晚輩幫媽媽報名,希望開拓第二人生,就這樣July姐從退休領隊走入廚房,展現她的異國風情料理。

 

看著廚房的主廚們忙進忙出,鍋爐上不時散發出香氣,烹飪完一一為客人上菜。從客人品嘗後點頭如搗蒜的反應,就不難發現生意如此好的原因。

食憶主廚

(圖說:素人主廚大展身手,在食憶找到舞台,也交到朋友。圖片來源/食憶餐廳臉書)

 

吃到美味的佳餚,有人忍不住請教這群「高齡實習生」,長輩們被問及毫不藏私,傾囊相授,和上門的年輕人開啟了話匣子,而有了更深的互動。

 

為了幫助客人了解這群主廚的背景,菜單上還附註了他們的介紹,字裡行間的描述,讓原本陌生的兩端,產生了共鳴。在陳映璇的想法裡,她串聯食物和故事,勾起不同世代對食物的鄉愁,料理家傳菜成了長輩的生活重心。

 

相較以往,面對空巢期,退休長輩不再只是用電視打發時間,來到食憶,他們活力滿滿,找回工作的熱情。特別的是,長輩上班沒有壓力,每一週可以依自己有空的時間排班,用食物搭起友誼的橋梁。

 

經營私廚小有名氣後,中南部的長輩詢問度高,也希望能加入主廚行列。令人驚喜的是,這群長輩受邀赴日,進軍國際舞台。一場日本神戶設計創意中心舉辦銀髮產業展上,五位長輩主廚現場做菜,從傳統小吃的蘿蔔糕到家常菜,來賓讚許有加。

 

餐廳強調「一種凝聚、一種溫暖、一種親情。」飯後,還會贈送每一位客人一把鑰匙,背面刻著「回家吃頓飯吧!」陳映璇希望用一頓飯的時間,邀請客人一起將這些故事寫下去,同時也不要忘記家中那份樸實的味道。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397-2 下期    2020.3.26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