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上,一般多是求職者「主動」向人力銀行投遞履歷媒合職業。這裡卻有一群人用心竭力地陪伴經濟弱勢的市民重回勞動市場,特別是服務就業意願低的個案,有賴恩望人力中心同仁不離不棄地鼓勵往穩定就業之路向前。

1圖說:恩望人力中心一路耐心陪伴弱勢重返職場。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屋裡傳來蓉蓉悲憤的聲音:「一直要我工作,是想逼死我嗎?」

 

原來是恩望人力中心的同仁正在說服著已脫離勞動市場許久的蓉蓉重返職場。說沒有在工作,也不盡然,因為蓉蓉具中低收入戶身份,長期擔任台北市的代賑工。蓉蓉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怨言,從她上一份找工作的管道是透過報紙刊登廣告求職就可看出端倪─不在勞動市場的確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當時,台北市中低收入戶的戶數逐年增加,連帶增加了社會救助補助支出。加上社政與勞政的步調不同,勞政的節奏較快,然而在服務個案克服多重的就業阻力是需要長時間的支持與陪伴。故此,依據社會救助法第15條及臺北市市民以工代賑輔導自治條例第16條規定,自民國103年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恩望身心障礙者人力資源中心開始「經濟弱勢市民重回勞動市場專案」的服務。恩望即從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擴展至經濟弱勢者,期待能協助有就業需求但在進入就業市場有困難或阻力的朋友,因著進入就業市場、養成儲蓄習慣,進而脫貧自立。

 

2圖說:林易萱督導表示,服務就業期間需持續盤點就業助力與阻力。

圖說:林易萱督導表示,服務就業期間需持續盤點就業助力與阻力。

 

恩望的服務對象五花八門:新住民、二度就業者、身心障礙者、中高齡、單親家庭、高額負債、自信心不足、學歷不符勞動市場要求、有照顧議題者、求職技巧不足者等。服務這類的求職者,與一般人力銀行相較,顯然頗具挑戰性。林易萱督導表示,平均一名服務對象的服務期間約為2年,這期間,持續盤點個案就業的助力與阻力,預估的就業阻力就盡可能地協助排除。

 

以年近半百的蓉蓉為例,數年前恩望遇見蓉蓉時,前夫留下了百萬的債務給母女三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無法從事清潔相關的工作。較想從事行政文書一職,但侷限於高職學歷與現今勞動市場需求不符。加上銀行若查到有經濟收入,還款的壓力將隨之而來。對於陌生的求職之路,顯得遙遠、缺乏動力。

 

聽到蓉蓉絮絮滔滔地細數著難處,恩望抽絲剝繭,一一將問題釐清。

 

3圖說:王珮君主任分享長時間耐心陪伴個案重回勞動市場的歷程。

圖說:王珮君主任分享長時間耐心陪伴個案重回勞動市場的歷程。

 

王珮君主任提到,在陪伴的過程中,發現困擾蓉蓉重回勞動市場的頭號問題,是身體狀況無法擔任任何勞動型的工作。即便是理想的文書行政職,也希望以兼職的型態從事,一天8小時的工時體力仍不勘負荷。上述種種情況,使蓉蓉在求職路上屢吃閉門羹。

 

於是恩望同仁陪同蓉蓉就醫,釐清是否有重複用藥而造成藥物交互作用,並有耐心地協助過健康、規律的生活,依醫囑穩定就醫、服藥。在建立規律的生活中,信任感慢慢建立,才漸漸開始討論還款的話題。

 

起先,蓉蓉對於還款的態度是抗拒的,認為債務是前夫造成的,為何由她承擔?恩望同仁不斷進行溝通,欠債不還對兒女的影響,並分析家裡收入、經濟樣態,教導建立記帳的習慣,從中發現不應過度滿足孩子需求而有的開銷,繼而改變消費習慣。

 

蓉蓉與勞動市場脫節,也對自己的職涯不明確。除了安排參加財務課程,恩望也開辦職涯探索課程,並增加職能學習電腦文書課程。在同仁細心觀察著,發現蓉蓉有手作的長才,於是又習得了拼布技能。在一次學校園遊會中成功販售自製的拼布商品,信心為之大振,遂轉往網路販售。

 

4圖說:恩望參加脫貧措施成果發表會。

圖說:恩望人力中心參加脫貧措施成果發表會。

 

服務經濟弱勢重回勞動市場並不是見好就收(結案),需要一再修正、調整,更上一層樓。蓉蓉的拼布作品雖然轉戰網路銷售,這尚非穩定的收入。在建立規律生活習慣,體質改善,爾後恩望媒合了清潔的兼職工作,總算有一份穩定收入。

 

在脫離貧窮措施成果發表會,不到一小時的分享時間裡,濃縮著恩望數年陪伴經濟弱勢市民求職坎坷路的精華,已綽綽超過僅有求職服務的範疇了。

 

個案的就業成功與否不代表達到扶貧的終點目標。脫貧並非一朝一夕即能達成,藉著恩望一路的陪伴,讓經濟弱勢不再感到無助、放棄,人生是充滿無限可能的。

 

5圖說:脫貧不易,恩望一路用心陪伴經濟弱勢市民。

圖說:脫貧不易,恩望一路用心陪伴經濟弱勢市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0.03.11 NO. 397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