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沒有齊齊,一路上就沒有機會遇到這麼多貴人。因為齊齊,才發現自己驚人的潛力與正向的態度。從前有點小事就過不去,現在視野開闊,樂於接觸不同的事物。

1圖

文|朱聖恩 攝影|陳韋儒

 

生著一張韓國歐爸般俊秀的小臉蛋,在教保老師的陪同下,齊齊開心地嘗試各種遊戲,訓練肢體大動作與精細動作。

 

觀察著齊齊活潑的樣子,齊齊媽欣慰地聊起自己所走過的早期療育歷程,分享給家中有慢飛天使的家庭。

 

新手爸媽,對出生嬰兒不太有什麼概念,齊齊媽之前也沒有抱嬰兒的經驗,但是抱過齊齊的親朋好友反映:「齊齊怎麼軟趴趴的呢?」漸漸地,齊齊媽觀察到齊齊7、8個月大,對聲、光類玩具興趣缺缺,各大醫院檢查的結果都在發展遲緩的臨界點,院方安慰家長不要過度焦慮,所以也沒安排早期療育的課程。

 

日子一天天過去,孩童成長曲線琅琅上口的口訣—七坐八爬…對照在已經一歲的齊齊身上,齊齊既不會走也不會爬。縱使各大醫院的醫師、治療師都要齊齊媽放心,為娘的直覺,總是覺得不安。直到遇到一位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的治療師,一眼就看出:「妳的孩子肌肉張力低。」猶如天外橫來一筆,齊齊媽從沒聽過「低張力」這個詞,更不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上網搜尋,核對症狀,發現吻合極了─肌肉軟軟,肚子核心肌群力不足,哼哼哭個兩聲就沒力了。齊齊媽遂將早資中心治療師提升兒子張力的建議列入考慮。

 

2圖

 

齊齊2歲時,抽不到公幼優先入學鑑定安置名額。得知婦幼家園有提供0至6歲發展遲緩兒童的社區型早期療育服務,齊齊媽就安排時間參觀了一下。眼看齊齊的年紀朝著3歲邁進,抽不到合適的幼兒園,早療刻不容緩。齊齊媽盤算著,現在一定要在早療上努力,否則將來一家三口都苦。

 

3圖

 

「我也不要求他將來書念得多好,只要健健康康,能照顧好自己。」這是為母由衷的心聲。

 

觀念一轉,齊齊媽總算接受了特殊教育的服務。同期,婦幼家園有幾個自閉症的孩子,會跑、會跳,對於齊齊同儕間的人際互動,體能活動量都有正面的助益。

 

4圖

 

除了婦幼家園日間托育所提供的個別化服務計畫,齊齊媽也積極加入許多家長群組、幫齊齊找居家治療師、參與多元的輔療活動。參加家長群組,可以互通育兒資訊,彼此加油打氣。

 

找到治療師,齊齊媽並未因此鬆懈地做自己的事。治療期間,觀察治療師所提供的是否是為孩子量身訂製的課程,約莫6次的時間,就大致了解狀況,決定要繼續治療,或是尋求更適合的治療師。

 

5圖

除了正規早療課程,各式多元的輔療課程也都勇於嘗試。齊齊雖然不是自閉症的孩子,齊齊媽安排自閉兒音樂輔療的課程,意外發現許多內容和啟發對齊齊著實有益處。

 

與婦幼家園的同學們一起嬉戲互動、手臂可以拋出魔鬼氈小球、擊掌時感受力氣的增長…。旁人眼中稀鬆平常的事,卻是齊齊在媽媽的努力奔走下,有目共睹的進步。

 

6圖

 

現在的齊齊媽學會秘訣,以智慧的方式製造更多機會讓先生陪兒子成長,不要一人包辦所有的責任,也讓先生多接觸專業人士的說法,遠比自己對著先生千言萬語有果效。

 

7圖說:在大家的守護下,期待看見慢飛天使展翅翱翔。

圖說:在大家的守護下,期待看見齊齊展翅翱翔。

 

夫妻齊心為兒子努力。因為齊齊,才有機會遇到許多貴人、才發現世界如此寬廣、才發現自己驚人的潛能與正向態度。慢飛天使真是天使,帶爸媽經歷意想不到的寬闊新境界。

 

您也許也想看:

*聽損兒終於開口說話   https://bit.ly/3367Jmu

*兒童發展   刻不容緩   https://bit.ly/2TAgrGq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3.09 NO. 397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