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灣小瑞士」之稱的澀水社區默默隱身在日月潭、桃米村等人氣景點之間。殊不知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好所在,青壯可探索、老者可安適、女士們喝下午茶。有可歌可泣的災後重建故事、有多元豐富的生態,特色名產更沒少著。起來,跟著大雁村長遊村去吧!

1090109-澀水親水巷-12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從台中出發,巴士前半部不少銀髮乘客,後半部則是各種髮色的海外乘客。無論來自何方,想來必是去經典觀光景點─日月潭。

 

南投本就是好山好水,經過921震災的震撼衝擊後,縱有悲傷,卻在重建過程中增添了新生的人文色彩。位於知名景點日月潭與桃米坑之間大雁村的澀水社區,榮獲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獎項,在眾多農漁村中脫穎而出。然而,有「台灣小瑞士」之稱的澀水社區仍舊默默地隱身在中部知名景點中。

 

賞名畫若無解說,總難深入畫中意境。在引路人陳秋坤村長的導覽下,旅遊不只是欣賞自然美景,更能探究其間的故事。陳村長本身就是個故事,退伍後接受家鄉徵召,延續報效國家繼續服務鄉土。

 

2圖說:大雁村村長帶您深度一遊澀水社區

圖說:大雁村村長帶您深度一遊澀水社區

 

村長辦公室總不見村長,不若都會區,人們比鄰而居。戶籍有700多人口的大雁村,實際只有300多人長居於此,65歲以上就佔了1/3。村長得主動出擊關心村民,送服務到家。別小看這個高齡化的社區,南投的好天氣,新鮮的空氣、清靜的水質,不僅孕育出優質的紅茶茶園,也養出長壽的村民。社區關懷據點80歲以上長輩大有人在。

3圖說:紅茶的故鄉─村民各個長壽

圖說:紅茶的故鄉─村民各個長壽

 

全社區隨著地勢緩緩起伏,走在其上卻是寬敞舒適,路面經過拓寬整平,祖母推孫子乘著娃娃車散步。社區內四處有公廁,銀髮遊客關注外出如廁的問題不用愁。

 

瑞居渡假飯店、真滿意餐廳

4圖說:瑞居渡假飯店

圖說:瑞居渡假飯店

 

5圖說:真滿意餐廳

圖說:真滿意餐廳

 

午後艷陽高照,藍空下映著挺直的檳榔樹。這裡是瑞居渡假飯店寬敞的停車場,自用車、遊覽車都停得下。住宿區分為木屋區、南洋風住宿等,飯店本館設無障礙客房,其中浴室備洗澡椅、感應式馬桶、扶手、手拉門等。如欲品嚐當地的紅茶特色餐,以在地食材入菜,紅茶有季節性,需向飯店預約。村內最大餐廳─真滿意餐廳以不同風格呈現廳室,佔地遼闊,團體辦活動亦有簡報布幕。

 

入樹.村

6圖說:入樹.村

圖說:入樹.村

 

7圖說:帳篷內部

圖說:帳篷內部

 

 

有適合家庭、長者旅遊住宿的舒適飯店。如果想與大自然更親近,則可在「入樹.村」體驗豪華露營,晚間營火晚會,早晨迎著晨曦在草地上瑜珈伸展。

 

走在澀水社區,可見偌大的民房,劃一的斜坡屋頂,頗具特色的信箱,從細微處窺見社區發展規劃的用心。

 

澀水窯

8圖說:澀水窯

圖說:澀水窯

 

9圖說:當地限售的阿薩姆紅茶冰淇淋

圖說:當地限售的阿薩姆紅茶冰淇淋

 

沿著澀水環村道路,到澀水窯歇歇腳、品嚐阿薩姆紅茶冰淇淋,濃郁天然的清新紅茶香。受限於產量,欲嚐美味,得親臨此地,沒得網購。澀水窯後方的親水巷,村民們種著各式各樣的作物,暖冬的正月,蜜蜂鑽入含笑花採蜜,勤奮的身軀隱沒在瑩白的花瓣間。人面蜘蛛在樹枝間開張大吉。白鷺鷥是渠上的雅士。生物多樣性的豐富樣貌,一株花叢就可讓生態攝影的愛好者駐足良久。

10圖說:白仙土燒出質地厚重的陶藝品

圖說:白仙土燒出質地厚重的陶藝品

 

回到澀水窯,架上陳列著政治名人親手簽名的陶品。為遊客著想,今年起陶藝教室將改建階梯為斜坡道,並增加周邊無障礙設施,讓輪椅族同享捏陶之樂。此地親產的「白仙土」含鐵量高,不上釉即可呈現質樸厚重的鐵灰色。

 

紅茶工房

11圖說:紅茶工房外觀

圖說:紅茶工房外觀

 

12圖說:紅茶工房內部

圖說:紅茶工房內部

 

社區旅遊,動口又動手。午餐紅茶饗宴,飯餘欣賞昆蟲舞蝶秀、DIY製陶器,再至「紅茶工房」享用下午茶。磚紅的屋頂、純白牆面搭著藍天綠地的背景,老闆陳志英將遊歐時所欣賞的建築風格在家鄉重現。拜於乾淨空氣所賜,開業8年,淺色系的牆身維持像新的一般。托著骨瓷杯一品台灣原生種紅茶、嚐嚐特有筊白筍入餡的鹹派,且聽陳老闆解說的一口好茶。

13圖說:紅茶工房陳老闆手工拔草,不用除草劑

圖說:紅茶工房陳老闆手工拔草,不用除草劑

 

景觀台

夕陽無限好,得趁著黃昏前,登上觀景台鳥瞰全村。路途不長,卻頗有坡度,平日沒有運動習慣的遊客得徐徐前進才好。沿途茶樹棲在檳榔樹腳下,過去時光,紅茶與檳榔被市場價值決定去留,經過幾番消長,在此卻見兩者相安共生。澀水社區的茶園並非我們習以為常一階一階井然有層次的茶園,多採自然農法種植。採茶靠手感挑出一心二葉,昔日在陡坡茶園穿梭的採茶姑娘,今日是採茶阿嬤。農村缺工使人工採茶顯得彌足稀有、珍貴。

14圖說:檳榔樹與茶樹和平共處

圖說:檳榔樹與茶樹和平共處

 

登上景觀台,手機僅剩中華、遠傳二家電信收得到訊號。夕陽餘暉照射在各山頭間,以全景模式飽覽澀水社區悠閒的步調、浮雲相間山外山,雲層後就是水社大山,美景叫人心曠神怡。

15圖說:浮雲後方的水社大山

圖說:浮雲後方的水社大山

 

竹炭一村

下了景觀台,驚感不搭乘電梯,竟就在短短時間內,從高處回到村裡。快樂的黑狗追著騎機車沒戴安全帽的阿嬤,空氣佳造就狗兒好的肺活量,即使跑在小坡上,也不見氣喘吁吁。

16圖說:色澤晶潤的竹炭杯

圖說:色澤晶潤的竹炭杯

 

來到素負盛名的竹炭開發店面─「竹炭一村」,店家燒製整根完整無裂縫的竹碳管,製作為色澤晶潤、黑亮杯身的竹炭杯,每個竹炭杯都是來自大自然、獨一無二的。老闆娘曾麗庭聊到,日本人曾數次來台學習,都尚未能複製其精髓。

17圖說:竹炭一村老闆娘

圖說:竹炭一村的老闆娘

 

月亮已悄悄攀上檳榔樹之上,沒有櫛比高樓的遮蔽,月亮益顯明亮皎潔。來到澀水社區,無論想一嚐瑞居飯店的紅茶特色餐、到「入樹.村」辦營火晚會、在澀水窯燒燒陶、到「紅茶工房」喝下午茶,或是到「竹炭一村」挑選伴手禮。請先與店家預約,沒有遊客的寧靜平日,店家主人們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若希望有領路人導覽社區之美,別再問童子,可以找村長。

18圖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村長:陳秋坤0937-096-725

 

交通:

【大眾交通工具】

*高鐵台中烏日站(5號出口)→台灣好行(南投客運)→大雁(澀水社區)站

*台灣好行(台中→日月潭線)無障礙公車行駛時間:週六、週日

 最新車次表請參考官網  https://www.taiwantrip.com.tw/

【開車】

*南下:國道1號→南屯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台14線→台21線→大雁隧道→投66-1鄉道→大雁(澀水社區)

*北上: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新台16線→台21線→投66-1鄉道→大雁(澀水社區)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01.22 NO. 395下期

 

延伸閱讀:

*跟著大雁村長遊澀水─人文篇  https://edenswfmp.pixnet.net/blog/post/228850679-%E8%B7%9F%E8%91%97%E5%A4%A7%E9%9B%81%E6%9D%91%E9%95%B7%E9%81%8A%E6%BE%80%E6%B0%B4%E2%94%80%E7%95%AA%E5%A4%96%E7%AF%87

*就地取材、培養人才 以在地投資活化社區產業  https://edenswfmp.pixnet.net/blog/post/228695612-%E4%BB%A5%E5%9C%A8%E5%9C%B0%E6%8A%95%E8%B3%87%E6%B4%BB%E5%8C%96%E7%A4%BE%E5%8D%80%E7%94%A2%E6%A5%AD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