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群老人和托育中心的小孩齊聚,會產生什麼火花呢?沒想到大夥同心協力完成年節教具製作,又唱又跳、發紅包,為新年道聲恭喜!

20200106-78

(圖說:長輩發紅包給孩子,祝福他新年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這一天伊甸三峽公共托老中心異常的熱鬧,許多托育中心的孩童入班與長輩進行共融活動。陪著老人家做面具、戴官帽、發紅包,提前度過一個愉快的新年。

 

「來,小朋友幫阿公阿嬤貼上獅子面具的毛髮。」照顧服務員鄧湘怡在台上教著孩童與長輩一起動手做勞作。個性大方地的孩子成了長輩的小幫手,手拿著紅色長紙條,象徵獅子的毛髮,等著遞給爺爺奶奶們黏貼。

 

只見面具一下子毛髮濃密,一個不夠貼,再黏貼下一個新面具,老幼盡情參與其中,好不熱鬧。

 

幾個1歲半怕生的孩子,由於第一次來到陌生環境不適應,顯得怯場。老師們在一旁安撫,給予安全感;另一方面用鼓勵話語,讓孩子有勇氣面對新面孔。長輩們見狀,面帶微笑釋出善意,用親切感拉近彼此的距離。

 

20200106-55

(圖說:老幼一起製作獅子面具,完成後讓孩子試戴體驗。)

 

面具一完成,熱情的奶奶立刻戴上面具,搖頭晃腦地逗孩子們歡笑。期間,還將事先完成的官帽,戴在孩子頭上。鮮豔的大紅色帽戴在稚齡孩童上格外耀眼,長輩們不禁發出會心一笑,頻頻稱讚「可愛。」

20200106-69

(圖說:孩子們齊聚,準備獻唱新年歌曲,回饋給長輩。)

 

活動的高潮,長輩發紅包,裡面是自己畫的鼠年卡片,象徵一元復始。孩童也表演一段帶動唱,回饋長輩。空氣中瀰漫著童音的新年快樂歌,祝福長輩鼠年行大運,有個好彩頭。

20200106-123

(圖說:紅包附上長輩自己畫的鼠年生肖卡片,貼上一元,象徵一元復始。)

 

看到老幼互動歡樂滿滿,照顧服務員鄧湘怡感受特別強烈,「成效非常好,超出我的預期,  沒想到可以做到如此完美。」她指出,為了策畫這一場共融活動,她絞盡腦汁設計教具,例如:官帽、紅包袋。從裁紙到摺紙都先沙盤推演,製作步驟簡報,讓不同程度的失智長輩可以理解,並依樣畫葫蘆。

透過紙張對折,長輩可以運用到手部大肌肉;摺紙部分,藉此訓練他們手指頭的精細動作,無形中做復健。另外,老人家容易健忘,重複步驟教學,幫助記憶。

進行時,小組有班長、照服員和志工從旁協助,透過團體競賽,激起長輩的參與動機。

IMG-0159

(圖說:小孩的加入,融化長輩的心,笑得合不上嘴。)

 

過程中,托育中心的1歲4個月~2歲11個月大的大寶班孩子出現焦慮怕生時,幾位原本安靜的長輩疼孫的心油然而生,主動去安撫,甚至將他們抱到腿上。

20200106-92

(圖說:林乙葶主任表示,為了讓孩子感受年節氛圍,特別教他們說吉祥話。)

 

三峽北大公共托育中心主任林乙葶則分享,隨著年節的腳步逼近,課程設計上教孩子認識年節外,透過實物,如蘿蔔、魚、橘子等,教他們說吉祥話。加上每個月都會前來和長輩互動,有一定的熟悉感,像是在電梯口遇到,孩子會主動跟長輩打招呼呢!

 

20200106-102

(圖說:陳湘菱老師分享,為了和長輩共融活動,家長特地幫孩子準備應景服裝。)

 

活動當天,孩子穿上應景的服裝,饒富趣味。陳湘老師表示,家長知道孩童要跟長輩進行共融,支持度特別高。加上有的孩子跟長輩住,看到托老中心的老人家反而有親切感。平時,孩子回家也會跟爸媽述說跟爺爺奶奶唱歌跳舞,成為一天美好的記憶。

IMG-0188

(圖說:孩子成了小幫手,不停的拿紙條給長輩黏貼。)

 

而長輩疼惜這群曾孫輩,每每迫不及待看著行事曆說,「這一天孩子要來喔!」還有人準備零食要分享給幼兒,點點滴滴說明了,跨代互動讓生活美麗了起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0.1.9    395-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