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24坪的店面創造一年1000萬日幣的營業額,重要的是員工全是65歲以上的長輩。誰說老而無用呢?日本柏崎市老人打破界線,愈老工作愈快樂。

 

(圖說:販售店賣的都是長輩栽種的農作,深受居民喜愛。 )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青木健簡報

 

老了擔心找不到工作嗎?在日本新瀉縣的柏崎市老人退而不休,個個樂在工作,有人際、有收入,生活變得有意義。

 

日本是超高齡的社會,新潟縣柏崎市的老化狀況也不遑多讓。全縣有83,900人,65歲以上的人口為27,640人;75歲以上的人口就有14,612人,且逐年增高。

 

新瀉縣柏崎市銀髮人才中心常務理事兼事務局長青木健指出,目前日本平均5.8個人要撫養一位老人;到2020年,平均2個人要撫養一位老人;到了2065年,一個勞動人口要撫養一位老人。

 

試想,以81歲的平均餘命來看,「65歲往後推算,還有19-20年的日子要過,若沒有保持健康該怎麼辦?」

 

老人繭居其實對健康不利!保持良好的社會參與,有助於降低疾病和死亡的風險。青木健引用日本2015年《公眾衛生雜誌》的統計數據指出,與人交流一周1次者,有失去健康的風險;若低於1次,則有早期死亡的風險。

 

相反的,保持正向情緒的人,罹病的風險相對降低。他舉例,愈是持有幸福感和滿足感的人,愈不容易失智。

 

在柏崎市,問65歲的長者,當他們到70歲以後還想工作的意願有多高?「有80%的人回答還想繼續就業。」

 

面對如此高的工作意願,企業卻排斥高齡者,該如何輔導他們進入就業市場呢?

 

銀髮人才中心就扮演企業、家庭與政府三方面的橋梁,將上述的業務委託,再將它以承包、委任、派遣和職業介紹的形態,成為工作仲介者,讓老人家可以進入勞動市場,發揮長才。

 

該中心的業務分為臨時性,如幾個月和短期性的工作,如一周20小時等,老人家可以做家事援助、傾聽志工或是協助失能長輩生活援助工作等。

(圖說:長輩巡守空屋,維護社區治安。)

青木健進一步指出,例如年輕父母還沒下班時,可以協助兒童安親,或是在學校協助安全導護工作。至於短期性社區工作,則礙於人口減少,空房沒人住,容易產生治安危險。於是志工巡邏後,若有傾倒之虞或陌生人擅自居住,就會通報屋主進行修繕或拆除。

 

面對勞動人口減少,「對岌岌可危的公司來說,中高齡是公司很重要的支援。」中心也媒合派遣工作,例如:農業支援、超市收銀員、農園導覽、電腦教學等,發揮長輩的一技之長。

 

日本的長照制度著重在中重度的患者,對於輕度患者則排除在外。該如何照顧這一群患者?就由地方政府委由銀髮人才中心來做,讓健康長輩幫助獨居老人協助家事等服務,達到照顧和預防的目的。

 

另一方面,護理系的同學需要臨時實習的模擬患者,老人家可以擔任此一工作。若孩子一旦感染傳染病,需要在家自主隔離時,就可以托育病兒給長輩照顧。

 

(圖說:街頭棄置腳踏車眾多,協助遷移,避免佔用車道。)

 

日本街頭有一現象就是腳踏車非常的多,有的棄置已久,甚至有的占用停在導盲磚上,這時銀髮巡守員就可以發揮功能,將沒有人使用的車輛遷至他處。還有,為避免交通事故,新瀉縣和山口縣的警局合作,委託長者擔任交通大使宣導安全,都有不錯的成效。

 

有些長輩喜歡耕種,銀髮人才中心將休耕的田地再利用,成立「銀髮農園」。長輩可以在田裡栽種蔬果和稻米,由專家指導種植技術,長出來的蔬果特別漂亮,成為街坊鄰居爭相購買的商品。

 

(圖說:銀髮農園是居民大家的農園,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栽種。)

 

開闢農場的好處是,過去想直接販售蔬菜的長輩,因為缺乏自信而作罷,如今有了販售店鋪,又有專人指導,老人家樂於親近大自然,栽種勞動身體;採收時,老幼一起開心勞動,生活不再單調。

 

用厚生勞動省所制定的「領域別風險符合率」來檢視,發現加入會員的柏崎市老人家和全國的高齡者比較,罹病的風險都相對較低,顯示長輩因著工作而變健康了。

 

在農園,只要是市民都可以參與耕作,甚至創造身障朋友的就業機會,進行農業與福利的合作。

 

(圖說:老幼一起採收,樂趣無窮。)

 

昔日學童不喜歡吃蔬菜,因著栽種和採收,進行食農教育,改變他們的飲食習慣。

 

原本閒置的店面起死回生,成為新鮮蔬果與加工製品的販賣所,例如:果醬、菜餚等。銀髮人才中心從生產、加工、流通到販售,進行一條鞭的產業鏈。會員可以將自家栽種的農作物、自製的手工藝品、二手衣物、不用的贈品進行販售,增加收入來源。

 

老人家在店裡會聚一堂,品茶、喝咖啡談笑風生,人生過得愜意又自在。一間24坪的店面,創造年營業額1000萬日幣。「就連85歲的長者,月收入也有8萬日幣。」

 

青木健說,「以前老人找工作沒人要,創造一個場域,就可以發揮自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2.23     395-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